全新 2015 遊日本 4G / 3G 上網全攻略 ! 7 大 SIM 咭簡介 + 4G 手機支援表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近年隨著日元貶值,港人去日本玩的次數又變多了,而且到當地手機上網的方案亦都變得越來越多,也有不少遊客更只追求 4G 高速上網,不想打開手機找資料時龜速連線,耽誤旅行時間。今次我們 unwire 就再為大家更新 4G 遊日上網的方案,打算暑期去日本玩可能用得著呢。

 

我需要 4G 嗎 ?

今次介紹的方案大多是 4G,因為近年 4G 手機興起以及日本 4G 網絡覆蓋已經很完善,所以很多 SIM 咭都升級到 4G,價錢跟純 3G 差別不大。有 unwire 讀者可能覺得不需要 4G ,因為只是 check check 電郵、whatsapp Facebook 之類,其實不一定。因為 3G 頻寬有限,有時在人多的地方不只是「慢一點」而已,有時你用 Google Map 找路才需要一定的流量,在日本 4G 的體驗一定比 3G 著數。

 

3G 電話可否用 4G SIM ?

假若 unwire 讀者你還未升級 4G 電話,你也可以使用 4G 計劃,但你只接受到 3G 訊號。

我的手機支援日本的 LTE 嗎?

既然要求到在日本也能 LTE 上網,當然要留意自己的手機是否先能夠支援啦。Docomo 使用的 LTE 頻譜主要有:

Docomo LTE

  • Band 1 (2100 MHz)
  • Band 19 (800 MHz)
  • Band 21 (1500 MHz)
  • Band 3 (1800 MHz) (東名阪地區)

如果你不是使用上面的 Docomo 卡,而使用 SoftBank 網絡的話,其頻諧主要為:

SoftBank LTE

  • Band 1 (2100 MHz)
  • Band 3 (1800 MHz)
  • Band 8 (900 MHz)
  • Band 28 (700 MHz)

而事實上無論是使用 Docomo 或 SoftBank,Band1 (2100 MHz) 都是他們的主力頻譜,只要手機能使用 Band1,那去到日本就可使用 LTE 上網了。現時香港行版手機大多都提供 Band1 (2100 MHz) 支援,另外也有支援上 Band 19 (800 MHz)、Band 8 (900 MHz) 及 Band 3 (1800 MHz) 的。因為低頻譜的特性是穿透性高,如支援得到,要在室內繼續 LTE 也多數沒問題。

部份手機 (港版) 對日本 LTE 的支援:

 

 

我的目的地有 4G 嗎 ?

以下介紹的數個服務,其實都使用 NTT docomo 網絡,它在全日本的 4G LTE 覆蓋度已經很高。不過如果你想去的是一些偏遠的郊區,不清楚是否能收到 LTE 網絡,也可以使用 docomo 提供的覆蓋地圖查看一下。

地圖上的顯示分了幾個階段,當中橙色的地域可收到最快的 150Mbps LTE,而深紫色的就是低一級的 112.5 Mbps LET,而粉紅色的就是較慢的 75Mbps 地域。而更為淺色、像皮膚顏色的地域就只收到 FOMA,即 WCDMA 3G 網絡。

地圖網址:http://servicearea.nttdocomo.co.jp/inet/GoRegcorpServlet?rgcd=03&cmcd=LTE2

 

7 大日本 4G 預付 Sim 咭簡介 :

 

1. 元祖老字號 – b-mobile Visitor SIM

b-mobile 可說是老字號的遊日 Sim 卡了。它提供 1GB 使用量或者 14 日限速的選擇,要用到 LTE 的話當然是選擇 1GB 版本,其價格為 3980 Yen 比起同類對手略貴。訂購後可郵寄到酒店或機場郵便局,可以根據落機時間來決定寄往哪裡。b-mobile 卡使用時有一個極大的缺點,就是連續 3 日使用超過 360 MB 的話會被限速,根據筆者的經驗,限速狀態下有時連上網頁都做不到。這個規則令它的高速度變得綁手綁腳,在使用時需要多留意每日用量。

▲Visitor SIM 可直接在官網上以信用卡購買,也提供了清晰的英文說明。取卡後也只需設定 APN 就可使用,不需登記個人資料,適合初心者或怕麻煩的人使用。

價格:1GB 14日 3980 Yen

使用網絡:NTT docomo

支援 Sim 卡:Nano、Micro、Regular

購買方法:官網購買

限制:3日使用 360MB 後限速

支援 LTE 頻譜: Band 1 (2100MHz), Band 19 (800MHz), Band 21 (1500MHz)

官網:http://www.bmobile.ne.jp/english/index.html

 

2. 無限速快感 – So-net Prepaid LTE SIM (Amazon 版)

So-net 是近年興起的其中一個 b-mobile 卡取代品,在數月前容量大升幅,而且沒有限速,更切合時宜。不過 So-net 的缺點是購買比較麻煩,買家需要在當地機場的售賣機購買,或者上日本 Amazon 訂購 (由 So-net 提供)。筆者會比較建議上 Amazon 購買再寄往酒店,一來機場售賣機的價格可能會很貴,二來 Amazon 版提供的其實與官網版本的不同,相比起來更加便宜。如果不懂使用日本 Amazon 的話也可索性在香港 Yahoo 拍賣尋找賣家。So-net 使用時除了要設定 APN 之外,更要使用瀏覽器進行用戶登記,步驟比較多一點。

▲So-net Prepaid 取卡後除了設定 APN 之外,亦要進行一些資料登記的步驟。取卡後記得不要急著丟了包裝,因為需要輸入卡背的 SIM 卡號碼與密碼。

價格:2GB 30日 3200 Yen (Amazon 版)

使用網絡:NTT docomo

支援 Sim 卡:Nano、Micro、Regular

購買方法:機場販賣機/日本 Amazon 購買

限制:無

支援 LTE 頻譜: Band 1 (2100 MHz), Band 19 (800 MHz), Band 21 (1500 MHz), Band 3 (1800 MHz、部分區域)

原官網:http://www.so-net.ne.jp/prepaid/tc/index.html

Amazon 版官網:http://lte.so-net.ne.jp/sim/prepaid/amazon/

 

3. 輕用量之選 – OCN Prepaid SIM for JAPAN

OCN 是由 Docomo 所屬的 NTT 所推出的 Prepaid Sim 卡。它無限制使用容量,定價相較其他兩者便宜,不過定位就偏向輕度的使用者。因為它的 7 天版及 14 天版都有每日使用 100 MB 的限制,超過後就會降速至 200kbps。要維持 100 MB 以內的話,大概只能傳訊息及用 Google Maps 等,要避免上 Facebook/Send 相。不過在限速的情況下仍然可以上網,不像 b-mobile 限速時像死了一樣。購買方面它除了可於官網上以信用卡購買,還可使用支付寶。

▲取得卡後除了要設定 APN 之外,也要進行網上註冊才可使用。

價格:3218 Yen 7 日 / 3780 Yen 14 日

使用網絡:NTT docomo

支援 Sim 卡:Nano、Micro、Regular

購買方法:官網購買

限制:1日使用 100MB 後限速

支援 LTE 頻譜:Band 1 (2100MHz)、Band 19 (800MHz)、Band 21 (1500MHz)、Band 3 (1800MHz,限於東名阪地區)

官網:http://service.ocn.ne.jp/mobile/one/visitor/zh-CHT/

 

4. 雙人結伴不租蛋 – b-mobile PairGB SIM

若果是與伴侶/朋友兩人遊日,一般來說可租用支援 4G 的 Wi-Fi 蛋。不過如果途中有需要各自活動的話,則b-mobile 的這個專為二人而設的 PairGB SIM 服務就會更幫到手。它提供兩張 Sim 卡及合計 2GB 的數據用量,可使用日數為 1 個月。缺點方面此 PairGB SIM 同樣有 b-mobile 的 3 日使用 360MB 以上時的限速限制,二人使用更要「就住就住」,而且需要在 Yodobashi Camera (ヨドバシカメラ) 門市或日本 Amazon 網上購買。開通方面亦需要網上登記、輸入信用卡資料、日本地址及等處理時間,而且只有日文介面。另外需注意此 Package 只有 Micro Sim 與 Regular Sim 選擇,沒有提供 Nano Sim。

▲此 PairGB SIM 原提供給日本人使用,登記時沒有英文或中文介面,比較適合老手使用。

價格:2GB 30日 3240 Yen (Amazon)

使用網絡:NTT docomo

支援 Sim 卡:Micro、Regular

購買方法:Yodobashi Camera/日本 Amazon 購買

限制:3日使用 360MB 後限速

支援 LTE 頻譜:Band 1 (2100MHz), Band 19 (800MHz), Band 21 (1500MHz)

官網:http://www.bmobile.ne.jp/yp/index.html

Amazon 購買頁:按這裡

 

5. 長玩 3 個月之選 – IIJmio JAPAN TRAVEL SIM

如果想逗留日本超過 1 個月,想速度快而用量不太多的話,可考慮這張 IIJmio 的旅客專用 SIM 卡。它提供 2GB 及 90 日的使用期間,而且沒有如 b-mobile 的高流量限速限制。萬一超過使用限額,也可根據附上的 Brastel Card 指示進行增值 (500MB 1100 Yen/1.25GB 2200 Yen)。缺點是此卡沒有提供官方的網上購買途徑,而需要在當地的大型電器連續店購買。

▲使用時只需設定好 APN 就好使用,不需開瀏覽器進行網上登記,比部份同類卡方便。

價格:2GB 90日 約 3790 Yen (開放價格)

使用網絡:NTT docomo

支援 Sim 卡:Nano、Micro、Regular

購買方法:BIC CAMERA、SOFMAP 等大型連續店

限制:無

支援 LTE 頻譜:Band 1 (2100MHz), Band 19 (800MHz), Band 21 (1500MHz), Band 3(1800MHz、限於東名阪地區)

官網:https://t.iijmio.jp/index.html

 

6. 5GB 超大流量 + 90日使用 – Comst T-SIM

若果去遊日時間比較長之餘,又想要一個暢快不限速以及高容量的網絡連線的話,比較新推出的 Comst T-SIM 會是更好的選擇。最近它的 1GB Plan 提升至 3GB,而 3GB Plan 也提升 5GB,而且價格維持不變,長期遊日時使用變得非常抵玩。有別於單純的一張 SIM 卡,T-SIM 其實是一張「空 SIM 卡」加一張儲值咭的組合,需要依照指示用手機上網進行登記。

▲使用時需網上登記,頁面有提供英文指示,不怕看不明白。其後需要儲值也可在便利店進行。

價格:3GB 30日 3980 Yen / 5GB 90日 6980 Yen

使用網絡:NTT docomo

支援 Sim 卡:Nano、Micro、Regular

購買方法:網上購買

限制:無

支援 LTE 頻譜:Band 1 (2100MHz), Band 19 (800MHz), Band 21 (1500MHz)

官網:http://www.comst.jp/products/list.php?category_id=17

 

7. 究極 12GB + 半年使用 – So-net Prepaid LTE SIM (Amazon 版)

除了 2GB 版本之外,其實 So-net 還提供 12GB 的究極版本,在 Amazon 上有售,提供的可用日數為 180 日。一般旅行逗留日本最長都只是 90 日,這張卡是鐵定無法一次過用盡了,不過如果將會在半年間多次往返日本,這張卡將可令你旅程更加方便,不需每次都買 Sim 卡之餘,也與 2GB 版本一樣沒有速度上的限制。

價格:12GB 180日 13000 Yen

使用網絡:NTT docomo

支援 Sim 卡:Nano、Micro、Regular

購買方法:日本 Amazon 購買

限制:無

支援 LTE 頻譜:Band 1 (2100 MHz), Band 19 (800 MHz), Band 21 (1500 MHz), Band 3 (1800 MHz、部分區域)

原官網:http://www.so-net.ne.jp/prepaid/tc/index.html

Amazon 版官網:http://lte.so-net.ne.jp/sim/prepaid/amazon/

 

簡明整合表:

 

網上官網購買及寄酒店太麻煩,可以即買嗎 ?

有些中國網絡公司推出的日本咭是可以在本港購買,但筆者真心不推介使用,速度慢 而且上不到 Facebook。各位 unwire 讀者其實可以到 Yahoo 香港拍賣搜尋一下,很多網店在發售,有的更有實體店購買

筆者個人推薦:

近年部份日本旅行 Sim 卡都進行了加碼競爭,今次就來個集合並進行審視,其實它們的定位都各有不同。

短程輕量用戶:

筆者推薦 OCN Prepaid SIM,它的購買及使用也是方便。如果懂得上日本 Amazon 買東西,那 So-net Prepaid SIM 將會是更加好的選擇,而且 Amazon 版性價比亦高。如果旅途太趕急,到步後才想去買 SIM,那簡單去買張 IIJmio TRAVEL SIM 應該會比機場賣的便宜。

用量需求更高、短期往返日本多次 :

可考慮 Comst T-SIM 及 So-net 12 GB。二人同行而用量不多,也可選擇 b-mobile PairGB SIM,不過其需求的日文能力會較高。最後 b-mobile Visitor SIM 在不再增量更新的情況下,近年已被比下去,不太建議使用。

注意 ! iPhone 中伏體驗

早前 unwire 天恩就持著 iPhone 6 去了日本一轉,不過沒有為意 iOS  上對 APN 設定的變動,令他不慎「中伏」,在抵達日本後未能即時上網。原因其實是因為 iOS 不再讓用戶手動編輯 APN 設定。要在 iOS 進行新 SIM 咭的 APN 設定,必需要上網下載服務商提供的 APN Profile 進行安裝,在手機無法上網的情況下,當然也就下載不到這個檔案了。最後天恩唯有周圍尋找免費 Wi-Fi 熱點,上網下載 APN Profile 來安裝才能讓 Sim 卡開通。

▲使用 iOS  的話,必需要下載網絡供應商提供的 APN Profile 來進行 APN 設定,建議在機場/JR 車站內的免費 WIFI 下開通好,不然就麻煩了。

建議事先準備的日本 Free Wi-Fi Spot App

定點時想減少流量使用,或者遇上上面所述的 APN 中伏情況,我們如事先準備好日本的 Free Wi-Fi App,就可令流程更加暢順,也減少一些麻煩。當中這個 Japan connected-free Wi-Fi 就串連了很多服務供應商,提供包括兩大機場、JR 東日本各站、7-Evelven、Metro 地鐵、都營地鐵、京城地鐵、Bic Camera、Atre 等等非常多的服務供應商。事先在香港登記帳號,抵步就就可打開 GPS 地圖尋找 Wi-Fi 熱點並連接使用。

Japan Connected-free Wi-Fi

iOS 版:https://itunes.apple.com/hk/app/japan-connected-free-wi-fi/id810838196?mt=8

Android 版: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nttbp.jfw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