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我覺得犀利過 Hulkbuster!」 Astell & Kern AK380 及 Junior 正式抵港

Published by
Share

早陣子隨身音響品牌 Astell & Kern 在德國慕尼黑音響展及之前分別發布了針對入門、時尚和預算較少的 AK Junior;以及再一次令技驚四座 (當然包括價錢) 的旗艦播放器 AK380。而兩者就終於在昨日正式在本港發布,並公布價錢。諗住去襟錢買機的 unwire 讀者睇完之後就好起行啦!

 

AK Junior 篇:

纖瘦機身,調音偏流行

事實上,AK Junior 已於上星期偷跑,在各零售店有售,價格為港幣 $4,280;而 6 款保護套同樣索價 $320,售價的確 (以 AK 產品而言) 平易近人。而作為旗艦的 AK380 的售價就為港幣 $28,800,若以外幣換算價格 ( 3,000 歐羅) 作標準,此訂價可稱得上「其實唔貴」。

小編當時得悉兩款新機的消息後,已有分別為各位 unwire 讀者帶來所知的消息整理,所以薰今日就只會在此提供各種更新額外資訊予各位;若讀者們希望得知新機的更多特點和硬件配置,可以翻查小編為 JuniorAK380 撰寫的舊文。

如前文所及,Junior 的調音明顯地與其他 AK 播放器 – 尤其現時多與其作比較的 AK100 (MK II) 都不同,Junior 的聲音較為輕快、活躍、動資態感強,充滿流行樂的味道,相信與其顧客對像有關。速試之下發表 Junior 推力不俗,較 AK100 (MK II) 好些少。總而言之,應付華語流行樂、電子樂、J-Pop、K-Pop 等大眾口味歌曲絕對勝任有餘;但若論古典、部分爵士與金屬樂等類型,就未必能夠完全反映 Junior 的長處了。若各位 unwire 有興趣了解更多,小編有機會的話就會作更詳細的評測報告~

 

AK380 篇:

用手機就可以控制到 player

Astell & Kern 近一年推出的發燒級隨身播放器體積上都積不上非常小巧,相信各位用家大多都會將其放置於背囊、手提包中,所以 AK 就為此為 iOS 與 Android 用戶推出「AKConnect」app,讓各位用家可以在 iOS 或 Android 裝置上透過藍牙對播放器作出各種操作,可以更方便地轉歌、換碟同電話響時先暫停音樂。

 

據薰所知,AKConnect 將支援所有 Astell & Kern 的隨身播放器:即自 AK100 起的產品亦可享用到 AKConnect 的功能,因此廠方將於近期為旗下所有 player 推出軟件更新,令舊機都可以支援 AKConnect。

 

AK380 介面更新

就如前文所提到,AK380 用上新的介面設計,小編上手把玩後覺得 AK380 的介面設計整體較之前的易用,各種選項的分布及面積大小明顯較 AK240 更佳,新軟件的操作和反應都更為流暢。

▲主頁按鍵分布更平均,按鍵面積增大減低誤按機會。

▲觸控式首頁鍵 (home button) 就正如之前所述,由熒幕移至鈦合金機身上,AK380 大概是市面上首款在鈦合金表面上加入觸控式按鍵的消費級產品。

▲Album views 欄位由兩格增到三格,對擁有海量專輯而以如薰般喜歡以 album views 的讀者大概會非常歡迎此更新:至少可以減低手指患上關節炎的機會嘛!(笑)

▲AK 產品的皮套向來講究,AK380 隨機附上的真皮皮套用料為與法國手製皮鞋同樣的皮革。

 

「I request Veronica」 – AK380 專用全平衡接駁耳擴

電影中 Tony Stark 一句「I request Veronica」後就裝備了其中一件最引人注目的裝甲:

 

而 AK380 亦有同樣的配件 – 就是發布之時其中一件最引人注目的產品:全平衡接駁耳擴。

 

此耳擴的外形為度身訂造,合體後外形固然討好:但更重要是其配備隨身裝置上少見的全平衡接駁,但當然只支援 AK380…

▲機底的 4 個連接點就為全平衡的四極接駁點,暫時就只為 AK380 專有。

▲與耳擴合體後選單上會出現「AMP」選項,點選後即啟用擴大機。

▲擴大機啟動後機則會亮起藍燈:猶如表示「Armor On!」。耳擴啟用後,音量旋鈕就會改為操作擴大機上的音量選項,亦會改用耳擴內置的電池。

▲屆時耳機接駁就需要轉用機底的接口,當然同樣配備一般的 3.5mm 與 平衡的 2.5mm 接口。

▲另外兩款已確認會推出的配件:同樣支援全平衡輸出的 AK380 專用底座和接駁底座後可直接將 CD 轉到 AK380 上的 CD ripper;專用底座亦可用作接駁家用前級或合併機。

 

談到 rip CD,相信都會有 unwire 讀者與小編同樣擔心 tags 準確度的問題,尤其是當檔案直接由 CD 傳輸到 player 上,若出錯而要修正就可謂更麻煩。薰就此向 Astell & Kern 方面作出查詢,而回應就是「音樂檔案的 tags 將中網絡上擷取,準確度達 98%」,各位準買家大概可以放心了。

 

薰:「我覺得犀利過 Hulkbuster!」

小編並非誇張張大賣廣告,因為其實 Hulkbuster 屬於力量型裝甲:為應付 Hulk 失控而用,亦只有對 Hulk 才有用,其餘時間就多為 Tony 倉庫中的其中一件「收藏品」。但對 AK380 加配 amp 前後的 A/B 測試發現,無論還原度、立體感、結像定位、空間感、背景寧靜度等都有着顯著的提升,並非隨便加配耳擴就可獲得的表現。但由於是次展出的 amp 仍處於工程階段,而其 2.5mm 平衡耳機接口亦未能運作,故此表現或與最終完成本依然有一段出入。但小編就頗為其待此組合,希望日後可以再為各位讀者 (及小編自己) 作一次更詳細的評測:有興趣對兩部機作更深入了解的讀者就要留意 unwire 啦!

 

Published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