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y:「 Full Frame 廣角大光圈夠晒爽!」 – Leica Q 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Billy
Share

過去一提到全片幅 DC 就只會聯想起 Sony Rx1 和 Leica M 系,但從今天起將會有新的勢力加入 – 它就是 Leica Q !到底它和出了近三年的 Sony Rx1 有何分別,而它又有什麼過人之處?

廣角大光圈無可挑剔

一般全片幅 DC 所用的都是 35mm ,可能對部分用家來說還是有點不習慣。而 Leica Q 配備的是 28mm 廣角鏡,在日常生活使用上較為方便。以下就是 Leica Q f/1.7 所拍攝出來的效果:

▲ 即使 28mm 鏡頭相對較廣,但是當開到最大光圈 f/1.7 的時候,散景效果仍然相當明顯,而且亦不見有黑角和變形的問題出現。這是十分值得讚賞的。

▲  而更令人驚嘆的是,即使在當時店內環境比較暗的低光源情況時,就算把照片中模特兒的眼 crop 出來,成像仍然銳利,眼睛和眼睫毛清晰可見。所以 Leica Q 的 f/1.7 已經是可用光圈,對於覺得經常要調整光圈是很麻煩的事的人(也就是我等懶人)而言,這是一件天大的喜訊。

▲內置裁剪模式,可以選擇為 35mm 和 50mm。

▲ 可拍攝 2,400 萬像素相片,另外兩個數字係 Crop 後的像素。

▲ 可拍攝 1080p 60p 短片。

ISO-3200
ISO-6400
ISO-12500
ISO-25,000
ISO-50,000

▲ ISO 6400 以下為可用 ISO , ISO 12,500 以上雜訊浮現

機身重而均衡 宜雙手操作

Leica Q 連電池重 640 克,相比起 Sony Rx1 重了不少,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全金屬機身的關係。而且鏡身前方並沒有握把,換來的是蒙皮,在設計美感上加了不少分。至於手感,拿起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難掌控。即使這是一部「 DC 」,此機設計並非針對單手 Snapshot。機背按鍵主要放到了左邊,而快門速度轉盤﹑錄影鍵和功能調整旋鈕都放到了機頂上,光圈﹑ AF 和 MF 以及 Marco 模式則放到了鏡頭上。加上機背一個放手指的凹位,從這樣的設計不難看出 Leica 希望用雙手操作這部 Leica Q 。

當雙手放在機身上,並沒有發現頭重身輕或左右兩邊重量不平衡的問題。更甚者,雙手操作非常方便就手,按鍵僅有五顆,其餘的設定都在機頂和鏡頭上,操作直觀,即使只是把玩了十分鐘已經可以快速轉換設定。


相關文章:
  • Leica 新手機 Leitz Phone 3 新功能更具自然拍攝效果
  • Leica 德國相機總部直擊 深入 Leitz Park 睇人手製鏡頭相機 + 找尋 Leica 百年歷史
  • 【報價】小米 14 Ultra 國行抵港 內建全新 LEICA 四鏡 + 首批定價抵玩

  • 由 Rangefinder 變為 Viewfinder 是遺憾

    比 M 機尺寸更輕更細,價格相對上也較便宜,是否就值得敗下去呢(雖然價錢仍然不親民)?我認為還是要值得三思,皆因 Leica Q 並非 Rangefinder 。 Rangefinder 一直是 Leica M 系的傳統,而 Leica Q 則採用了 EVF ,相信這是因為價格和微距模式上 Viewfinder 比較優勝的關係。不過, EVF 是眾多相機中相當優越的一個, 有高達 368 萬像素,細膩度十足,延遲的情況亦較少,亦由於 EVF 較大所以十分舒適,在使用感受上亦是非常良好的,相信對於一般用慣 Viewfinder 的用家而言並無太大問題,相對地更可能是考慮此機的其一因素。

    ▲ 雖換成 Viewfinder,但收看感覺非常細緻及極少延遲。

    電池為 1200mAh[/caption]

    Billy:「Full Frame 廣角大光圈夠晒爽!」

    全片幅 DC 一直以來都是以 35mm 為主,而 Leica Q 正好打破這個局面,配備大光圈廣角鏡,質素亦相當高。對於作者我而言,因為我已經有了 Point and Shoot 的相機,接下來會再想添置的便會是一部用來拍攝 Portrait 的相機,習慣了廣角定焦的我,Leica Q 無論在操作﹑重量和片幅畫質上都會是不錯的選擇。

    Leica Q 建議零售價 $34,900 ,雖然不少讀者會寧願選擇出了六年的 Leica M9 ,皆因規格不過時而價格已經過了「時間的洗禮」;不過正所謂「有新買新」,而且 Leica Q 焦段不同,使用體驗亦不同。如果有足夠的彈藥, Leica Q 是值得考慮的新機。

    更多試機相:

    同場加映: Leica M-P (Typ 240) 及 Noctilux-M 50mm f/0.95 ASPH 限量套裝

    今日除發佈 Leica Q 外,為慶祝香港 Leica 專門店開業五週年,推出了一款限量的 Leica M-P 特別版套裝,機身和鏡身上的文字雕刻均採用了白色所設計,全球發行 30 套,建議零售價為 $158,000 。


    相關文章:
  • Leica 新手機 Leitz Phone 3 新功能更具自然拍攝效果
  • Leica 德國相機總部直擊 深入 Leitz Park 睇人手製鏡頭相機 + 找尋 Leica 百年歷史
  • 【報價】小米 14 Ultra 國行抵港 內建全新 LEICA 四鏡 + 首批定價抵玩

  • Published by
    B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