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侏羅紀世界》- 22 年前首集的延續,故事更立體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22 年前侏羅紀公園第一集上演,我相信很多 unwire 讀者都看過了。這年代所謂的大作續集都伏味甚濃令不少觀眾失去信心,到底今次侏羅紀世界會不會是「借名還魂」的爛片 ? 《侏羅紀世界》不單沒有比第一集差,而且更立體

第一集元素滲入其中

今次《侏羅紀世界》是第一集的原址 Isla Nublar 興建,所以在戲中會不時出現第一集的影子讓觀眾回味,反為第二,三集有沒看過也沒所謂。故事沒有交代前因後果,總而言之由當初測試性質的《侏羅紀公園》加建成為了一個非常龐大及現代化的主題公園,已經開放使用。裡面好像迪士尼一樣供人們遊玩,有 Resort、大型水池表演、玻璃室、食堂等等,相信去過主題公園的人很容易就代入戲中的世界。第一集介紹過的 DNA 工程也有新的突破,人類不單可以「還原」讓恐龍重生,更可以如神般「改造」恐龍的性格及外型。

 

「侏羅紀方程式」上加入新元素

以往《侏羅紀公園》有個方程式,恐龍走失->失控-> 主角+小朋友及一眾人逃命 -> 一個個殺掉 -> 突然嘩一聲嚇觀眾 -> 自私的人自吃其果 ->主角逃出生天。今次《侏羅紀世界》差不多也是這個方程式,不過加入了加多其他元素讓觀眾更新鮮。例如今集加入了「情」作連繫,兄弟情、父母情、人同動物間的情等等,放心!他不會變成一套文劇片,只是稍稍輕輕帶過的調味品,但有著讓整套片有醒神的效果,不再是由頭一味緊張到尾的逃亡橋段,戲中有很多「金句」值得人去反思,本片中也有一層層的秘密,讓觀眾感到更有層次(不過容易估中)。

 

觀賞恐龍跟人類的「因果」關係

簡單來說《侏羅紀世界》的恐龍分了幾個層次,被飼養的、被訓練及一生單獨未跟人類接觸的。本片展示了人類跟恐龍間的因果關係,即是你如何對待恐龍,恐龍會用甚麼方式「回報」你。

飼養的恐龍跟人類有亙動,每天遊客當他們是展覽品看,他們也不愁覓食,對人類有點點連繫。另一類是被訓練的恐龍,男主角是訓練師,跟 4 條速龍彼此間建立了信任,速龍相信只要按他的指令完成任務就會得到獎勵,因此男主角很明白恐龍的脾氣及個性,把牠們當成是動物般看待,不像其他人沒有考慮恐龍的脾氣。

 

 

最後就是《侏羅紀公園》的 大反角,牠是 DNA 工程改造的「怪物」,有別於第一集只是將舊的恐龍復活重生,研究員把所有強勁的基因都加進去成為恐龍的霸者,例如加入墨魚的基因讓牠可以因環境變色、加入樹蛙基因可以讓他避過紅外線(熱能)的偵測…等等,由於完全沒有見過人類及其他恐龍,所以天性兇殘以殺害為樂而不是為了填肚,沒無任何情感可言。故事就是在這 3 個層面間跟人類 (好人/壞人) 間的穿插互動,讓觀眾更了解恐龍,倍覺真實。本片的賣點也是在這裡,如果你不愛看這些就沒有了,也許對於有養動物的觀眾會更易有共嗚。

 

不再追求大場面賣弄特技

我欣賞《侏羅紀公園》的,是今時今日電腦特技發達可以造出讓觀眾驚訝的大場面,不過此片沒有像《加洲大地震》般賣弄特效,甚麼大爆炸、巨浪、飛前飛遠、360 bullet time在此片都欠奉,反為在很多細節位上用上很多心思,例如恐龍的反應、動作及表情做得更細膩,將觀眾的情緒更連結在恐龍的行為及情上。今集的配集也用上第一集的風格以及 Final BOSS 的出現,種種元素合起來讓觀眾回想起第一集的經典引起共嗚,筆者覺得《侏羅紀世界》比前作更「立體」。

但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很危險的改動,因為觀眾抱著看頭 3 集的心情來看,欣賞恐龍的撕叫、殘殺的血腥、粉碎的震撼,人類由頭跑到尾的情節。但今集很明顯不能滿足這些心態,因此這套片的評價很容易被兩極化,看你想追尋甚麼,而且本片要稍稍用神留意對白及細節,不然你會覺得全片「一忽忽」,跟近年可以「無腦」看的大動作打鬥片純感受官能剌激是兩種不同的方向。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