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新瓶舊酒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攝影科技一日千里,要追逐最新的相機鏡頭,總要花費不少。另一邊廂,懷舊的產品卻又不斷出現。


「新」的「懷舊產品」本身就十分矛盾,用新科技去達成舊設計的效果,到底是改善質素,還是重現相同效果呢?這些懷舊產品,大部分都是以特別的攝影效果為主要賣點,例如「夢幻的成像效果」、強烈的暗角、特殊的散景等等。這些要素都與我們選購正常鏡頭時,注重的鏡頭特性不同甚至相反。如果是普通的鏡頭,我們可能會比較注重整體的影像清晰度、變形、色散、暗角等等,成像質素越高,鏡頭就越貴。換句話說,這些懷舊產品的特色,正正是普通鏡頭想要儘量避免的「瑕疵」。

當然,即使使用普通的現代鏡頭拍攝,使用後期製作的話仍然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不過在拍攝時就達到效果的話,肯定會比起後期製作的效果更佳。雖然如此,其實在新推出的懷舊鏡頭以外,還有不少的真正經典老鏡,因為存放環境不佳而出現的發霉或者霧化問題,就會帶來特別的「夢幻」效果,設計老舊的鏡頭,可能會有更多的暗角和色散等,這些都是極爲廉宜的價格可以買到的二手老鏡頭,價格只是新的「懷舊鏡頭」的一半或更便宜。

說到底,好的器材不一定都貴,買了新的鏡頭,不用的話只是另一支裝飾品。所以有人說,最好的器材就是拿在手上使用的器材,也實在不爲過。好好了解自己的需要之後才購買器材,相信能省掉不少錢呢。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