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攝影文化

Google 自動標籤黑人為猩猩,鄭重道歉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Google Photos 的自動主題辨識功能,對不少擁有大量照片但不想親自整理的人來說是個方便的功能,但同時也惹來了抨擊。最近有人發現自己的黑人朋友照片被標籤為猩猩,向 Google 投訴。


Google 在 Twitter 收到投訴之後,首席社交工程師 Yonatan Zunger 回應,道歉說他們將會修正問題,並研究長遠的解決方法。不過他亦提到,這個錯誤是常見的機械學習問題,但因為種族歧視的歷史問題,所以特別在這事件上顯得嚴重。如果是把白人標籤成狐猴或者把嬰兒標籤成海豹,也不會有這麼大的問題。

其實 Flickr 在 5 月的時候,也曾經因為把黑人標籤成人猿而遭到多方面的抨擊。今次 Google 重蹈覆轍,也實在是太過失策。不過這種特別的問題其實要解決並不算容易,但在這敏感的課題上,這些公司也是需要儘量避免遇到同樣的事情。

來源:PetaPixel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