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矽谷@HK:加、減、乘、除

Published by
Loki Ng
Share

前陣子和一個朋友談及 Startup 團隊成員的特質,他提起一個「加減乘除」的理論很有趣。

一個「加」的團隊成員可以對產品提供正面的幫助,大部份的正常人都應在此列,對公司產生的正面影響比所拿的薪水為高。

一個「減」的團隊成員的正面影響比所拿的薪水為少,可是因為只有一個人,整體影響力會隨著整個團隊成員數目增加而減少,可是也可免則免,因為始終會抵消「加」的成員的效果。

一個「乘」的團隊成員除了提供應有的正面幫助外,還能和其他成員互相幫助,因而得到 1+1>2 的更好效果,效果會隨著團隊變大而增加(更像是指數,但用「乘」較易記)。

一個「除」的團隊成員則是最壞的結果,撇開份內的工作不談,「除」的團隊成員會因為某些原因導致其他人的生產力下降,而且效果會隨著團隊變大而增加--因為越來越多人受到影響(所以更像是負指數,但用「除」較易記)。更甚的是,「加」與「乘」的成員會因為受到影響無法達到目標而離開。

用簡單的數學方法看一看就知道團隊成員的組成會如何影響公司成長。

很多情況下「加」和「減」的成員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不論正面或負面),因為整體影響力始終會隨團隊增加而變小。

但在矽谷那些瘋狂增長的公司則不一樣,很多非常成功的公司的早期成員都可以在其他公司獨當一面(最著名的有 PayPal Mafia),由此可見他們大部份都是屬於「乘」一類的人,聚在一起的時候能發揮比獨自一人更不一樣的效果。但相對地,一個「除」的成員則是提供 1+1 < 1 的效果,幾乎是所有團隊都應該避免的事。

常聽到各種說法說野心夠大則要找 A Player,只是現實中「乘」的成員並不容易找,幫助「加」的成員變為「乘」的一員也許是一條更容易走的路。

作者 Loki Ng 為 OneSky 共同創辦人,替不同應用提供多語系支援,近期進軍矽谷。深信沒有懷才不遇,只是大家還未遇上。

Published by
Loki 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