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港女週記:《痴漢三部曲》與都市感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如果你聽完麥浚龍的 《痴漢三部曲》 都感受到歌詞中的都市感,那一定是因為它非常貼近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及經驗了。麥浚龍的《痴漢三部曲》(耿耿於懷、念念不忘、羅生門)中,有 Facebook,有 Texting,仲有無限 FF,仲唔係大家的日常經歷?!

真想帶你見見 我剛識到的她

我想聽你意見 這算是病吧

為何無論我願意怎樣試 

怎樣也不可一樣愛慕她

十年前,男孩(別介意有少少樹洞 Feel :P) 同大家年輕的時候一樣,冇乜自信,有啲怯,又有啲 「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 的 mentality。

讓我們打聽對方

今天過得一切平安

縱使相見已是路人茫茫

臉書等愛侶入睡卻偷看

十年後,男孩外表睇落長大了,但心智仍然未成熟,一直對於女孩有一種惦掛的感覺,雖已結交左新囡囡,但痴漢就是會繼續 J 女孩的臉書,仿似大家有事無事 stalk 男神女神的 Facebook 一樣。

真心講 想起那段情仍不枉

若路上重遇會笑笑問你近況

你每晚更新的臉書卻無謂看

同是十年後,對於女孩來說,「Come on, James! Bygones are bygones~」。看來女孩很狠心,大概她是個天蠍座女生(No Offence),很會耍心計,騙得男孩當初以為她喜歡 Hello Kitty,愛看少女漫畫。但你以為她就沒看 Facebook?她當然有!不然怎麼會知道男孩「每晚」更新,連夜晚都知?!只是真的,我也要代女孩說一聲,大家都要 Move on,不要再沉迷對於往日的 FF 了,記憶也是會騙人的。

故事來到這裏其實還未完結,聽說男孩之後會同周爸爸去冰島,希望他在冰島的時候不要像我之前在中東一樣,寫了一張又一張會寄失的名信片,女孩收不到不特止,心意也伴隨寄失…

 

【討論 Mode】 現實之中,的確有不少人,為著 Facebook/Instagram/Twitter… 上的一句說話,一張照片,一篇 Share Post,而感到困惑,因為很多人也喜歡做偽文青,Post 一張風景照/個人照,寫幾句模稜兩可的 Caption,讓人易生誤會,甚至對號入座。

我都遇過很多類似的情況(但我冇成日扮文青喎<掩面>),導致大家對自己的印象與現實的有少少落差(我真人好斯文,一啲都唔麻甩,好似係 XD)。

之前都有講過 Facebook 係做個人 Marketing 的好地方,尤其如果你係公眾人物,你想人地點睇你,就 post 啲咩出黎,人就係咁膚淺,會自動 FF 的。加上,你邊有咁多時間見晒啲 Facebook friends,有成千個喎,一年都係得 365 日咋喎,唔通要搞個 Facebook Friends Meeting 嗎?所以要 Stay Connected,間中出個「報平安」 post,讓「朋友」了解自己過得好好,不用擔心,「得閒食飯丫陳生~」

是的,城市就係會有一種冷漠感、疏離感,尤其這又過去的 10 年,多了 Smartphone,多了社交媒體,說是要拉近人的距離,但隔住部機,總係差幾皮。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