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乾淨版 Facebook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Facebook 是一個包容度很高的社交網絡,用戶可以分享個人生活點滴,又可以參予不同群組。無論是政治、性取向、興趣、愛好,都可以找到擁有相近價值觀的人一同分享。跟微博不同,Facebook 甚少主動介入過濾內容,偏偏有些網民並不喜歡 Facebook 的兼容並蓄,經常濫用舉報機制和投訴 Facebook 充斥不良內容。

先不要說社交網絡是否生活必需品,就算必須使用,當見到和自己價值觀不同的內容,避開不看甚至將相關帳號封鎖就可以,根本毋須費神投訴甚至引起罵戰。就好似巴西一班基督徒最近睇唔過眼 Facebook 充斥不雅文字和圖片,於是自行建立 Facegloria 社交網絡,期望建立乾淨的網絡平台讓人討論上帝和愛,宣揚福音。雖然 Facegloria 只有葡萄牙語版本,但任何人都可以加入,不過要遵守不能貼色情暴力圖文,內容需要在 600 字之內,亦不可貼同性戀內容。網站設有廿多名網絡糾察巡邏,而 Like 亦改為 Amen(阿門)。

如果照辦煮碗為藍絲帶製作 FaceBlueRibbon,為怪獸家長製作 FaceMonsterParents,唔知有冇市場呢?其實見到廢青惡搞唔啱聽,同性戀內容唔順眼,就算唔玩 Facebook,還有 Google+、Twitter 等等,要不然大陸的微博、天涯論壇等都可以,只要不介意偶爾內容被河蟹就是了。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