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個人移動裝置

Fontus 冷卻裝置誕生!邊踩單車邊將空氣中水份轉化為食水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踩單車是一種高強度的運動,因此時刻補充水份可說是十分重要。雖然一般單車都可裝設水壺架,但通常都只能裝一支水,若然要踩長距離的話便可能不足夠了。不過最近海外有一名學生就設計出一款名為 Fontus 的裝置,能夠邊踩單車邊製造出水份,確實是相當特別。

根據資料顯示 Fontus 是由一位名為 Kristof Retezàr 的設計系學生研發出來,該裝置的體積不算太過大,可以輕易安裝在車架之上。至於 Fontus 的運作原理其實很簡單,由於其內部設有一個冷卻系統,因此當踩單車時空氣通過 Fontus 時,內置的 Peltier 冷卻組件就能夠將空氣中的水份凝固,並轉化為水份並流入底部的水壺內。此外,由於 Fontus 頂部設有一組太陽能電池板,可為冷卻過程提供足夠的電力,可說是相當環保。

雖然這種能將空氣中的水份轉化為食水的功能聽起來相當不錯,不過由於 Fontus 目前仍處於研發階段,所以仍存有不少缺點,比如其轉化食水的速度相當慢,每小時大約只能製出半公升水,在炎熱的天氣下未必足夠飲用。至於另一問題則是它會無差別收集空氣中的水份,故此如在空氣污染的地方使用,轉化出來的水可能會不夠潔淨。不過若然上述的技術能夠加以改良,說不定以後踩單車便無需再帶水外出了。

來源:James Dyson Award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