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母乳媽媽致敬

Published by
Candy
Share

許多人認為嬰兒需要密密吃奶是不夠飽的表現。更多人質疑,吃母乳的嬰兒吃奶更密的原因是母親奶水不足,而吃奶粉的嬰兒能做個甜睡寶寶是因為飽肚一點,也添加了很多營養素。

事實上,無論吃母乳還是吃奶粉的嬰兒,初生的時候一定是密密吃奶的。因為他們的胃,就只有一粒蠶豆般大。胃仔細,便需要少吃多餐。

在照顧妹妹子的時候,曾有人提議我在臨睡前給妹妹子吃奶粉,好讓她睡久一點,自己也不用太累,況且餵奶粉還可以請爸爸幫忙,自己爭取休息時間,讓身體在日間製造多些奶水。

但有一點我總想不通,我們常說臨睡前不要吃難消化的食物,以免影響腸胃,何以我們又會想要一個小人兒在睡前吃些滯肚的食物,靠飽肚感入睡?

縱然很多奶粉打著「最接近母乳」的旗號,但母乳中含有超过400種營養元素是奶粉以现时的科技仍然無法仿製的,包括有錢也買不到的生長激素、成長因子和活性抗體,以提高嬰兒的免疫力。

(按圖放大)

以母乳喂哺嬰兒的媽媽不比以奶粉餵養嬰兒的媽媽偉大,我相信所有媽媽都是傾盡所有的愛來對待兒女的。但母乳媽媽面對工作或生活上的挑戰、困難與質疑仍然勇往直前的那份堅持與毅力,確實值得大家敬佩。

每年八月的第一個星期為國際哺乳週,今年的主題是Breastfeeding and work: Let’s make it work。為配合主題,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今年更特別舉行活動,廣邀在職媽媽分享餵哺母乳的苦與樂。 100位母乳媽媽在剛過去的周日更在活動場地集體餵哺母乳,場面溫馨。

下次在街上碰上媽媽餵哺母乳,嘗試放下手機與懷疑的眼光,取而代之給她們一個微笑作鼓勵。我深信你的體諒,他們一定會心存感激的。

Published by
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