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科創業

Unwire Space 創業:各國 Start-up 風氣 @RISE Conference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去左兩日 RISE Conference,見到場內除左有唔少香港 Startup 公司,仲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創業者!如果有留意 Unwire 的報道,都知道我地經常同本地的 Startup 公司做訪問,支持本地創業家,難得 RISE Conference 能夠召集到一班外國 Startup 公司黎到香港同我地本地薑聚首一堂,小編亦趁機同左唔少外國的朋友交流,了解他們的業務之餘,更訪問了他們各國 Startup 風氣,睇下創業風吹成點,同埋有冇值得借鏡的地方。一齊睇睇佢地點講?

(排名不分先後)

芬蘭

RISE Conference 係亞洲第一次舉辦的大型新創企業聚會,但來參加的公司並不限於亞洲地區。北歐五國之一的芬蘭出產了當年的 IT 巨頭 Nokia,及近年爆紅的遊戲 Angry Birds,今次的 RISE Conference 亦有芬蘭新創公司 instaNPS 擺檔。小編於這兩天同過三、四十間公司傾過,對他們的印象最深刻。他們的公司是利用 BLE 及 NFC 為大型活動提供綜合系統,不用安裝任何 App,即可以收到最新資訊。小編一知道他們不是做 App 已經眼前一亮,再加上 Risto 說出了小編的心底話:「We don’t need another app for an event. There are way too many apps in our phones.」他表示,大家都以為下載一隻 App 會更方便,但其實「下載」這個動作已經很不方便了。他對於今次來 RISE Conference 其實有少少失望,因為他們的目的除了想找 Partner 及 Investor 之外,發現大家都在做很類似的業務,沒有大驚喜。說到 Startup 的風氣,他說芬蘭一直非常重視這方面的發展,國內有很多鼓勵政策,各家大學更有辦各式 Accelerator Programmes 讓學生及新創企業參與,氣氛一點也不比歐洲其他國家甚至美國遜色!

斯洛伐克

位於中歐的斯洛伐克的創業風氣就沒有芬蘭般盛行,據 FaceMedia 的 Dominik 所講,斯洛伐克的創業家不太多,亦沒有類似 RISE Conference 的聚會,故較難認識到其他行家。他們的公司是做樣貌偵測,將整個計算系統與廣告及營銷合併,以便於戶外賣廣告的時候,計算過路人的年齡性別,再播放相關廣告。

拉脫維亞

一走到 Smart Studio 的攤位,他們立即給我示範「牛」字點寫… 原來只是教學軟件的 Demo!來自東歐小國拉脫維亞的 Krisjanis 及 Davis 自言自己的國家很小,而且創業風還未吹到那邊去,但他們預計未來兩至三年會開始蓬勃,所以他們現在起步,多找合作伙伴,以及觀摩一下別國的新創企業,看看能否將好的 Idea 帶回去。Smart Studio 現在製作了兩個以 6 歲以上小朋友為對象的遊戲,分別教授認字及觀星,他們希望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將遊戲帶到其他國家。

汶萊

不知道大家對汶萊有什麼印象,小編只知道他們是出產石油的有錢國家,基本上不愁生活…

Lighthouse Idea 的 Darryn 表示汶萊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國家,很少會人想到自己開公司還要衝出國際,但也希望創業風氣會吹到過去。本身在 IBM 工作的 Darryn 毅然辭職,自己創業,製作了一套利用 BLE 的綜合系統,將科技結合生活,而且已有學校、政府機構及大型活動在用。他亦表示自己也是 Unwire 的讀者(小編:原來我地有讀者喺汶萊!),今次到 RISE Conference 是希望讓更多人知道汶萊的新創公司。

哥倫比亞

小編真係好好彩,竟然俾我遇到一個非常了解哥倫比亞 Startup 風氣的朋友!Bon Appetit 的創辦人之一 Juan 表示,哥倫比亞是南美洲上,不少大型科技公司的集中地,當地的科技業非常盛行,相關的新創公司亦應運而生。而他們的公司 Bon Appetit 是個專注於哥倫比亞市場的餐飲類綜合平台,目前是當地最大型的,用家可以直接在 App 落單和付款,未來計劃拓展到更多的南美國家。今次來 RISE Conference 是希望可以了解一下其他國家同類 App 的運作,以及尋找合作單位及投資者。

 

除了上一篇及以上介紹的外國新創公司,我地仲會有本地 Startup 公司的專訪,想留意更多有關 Startup 公司的資訊,睇實 Unwire 啦!

 

相關文章:十國 Startup 一覽@RISE Conference

甚麼是 unwire.space ?

unwire.hk 作為生活科技網站,一直有報道科技生活之餘,亦有採訪科技創新企業,試透過我們的綿力推動一下香港創業文化的發展,因此推出類似現時流行的 co-working space 概念工作間 – UNWIRE Space。就在我們位於觀塘區的編輯室旁方便我們採訪報導,Co-working space 結合新媒體宣傳力就是我們與眾不同的 unwire.space 了。

<詳情請按此>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