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科創業

Unwire Space 創業 Tips:畢業生應在 Startup 及大公司之間如何選擇?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暑假,除左係去 Grad Trip 的好時候,亦都係搵工的黃金期。想當年,小編都係呢段時間搵工的(望遠處)… 當年小編係完全冇 Startup 呢個概念,只係大公司同細公司之間掙扎,最後我揀左中型公司,哈哈哈!而家創業的風氣成行成市,個個開口埋口都話要自己「創業」,形成「搶人潮」!小編知道唔少 Startup 對於叻靚醒的朋友非常渴求,但偏偏佢地通常都會揀大公司做。為左幫 Startup 的朋友們 招親 招兵買馬,小編就幫下各位畢業生做一個小小的比較,睇睇大家的 擇偶 條件,撮合撮合一下。


唔知大家對 Startup 有咩印象呢?彈性上班時間?好多零食?有機打?定係可以養貓? NONONO,我地今日唔講呢啲。我地講啲深入同長遠少少Startup 同大公司有咩分別,例如關於你的 Career Path、所得到的資源、對你的影響、工作的環境及氣氛等等。

1.透明度

Startup 的透明度一般都比大公司高,首先因為 Startup 架構較簡單,消息很容易傳遍公司;另外,大至公司的發展方向,小至日常的辦公室瑣事,在 Startup 入面,你都可以有 say,不像大公司一樣要多枝筆都可能要入紙申請。所以在 Startup 中,你很快就會參與決策,而在大公司,比較著重你的執行能力。

 

2.角色與責任

在 Startup 入面,因為團隊較小,你要做的工作一定多於 Job Description 上面寫的;而在大公司,因為架構分明,分工清楚仔細,若多做了甚至會被說越權!所以在 Startup 工作,你會學識互相補位,也不局限於自己的位置,靈活性也較高,責任也愈大;而在大公司,你就能較專注完成工作,不易被影響分心。

3.壓力

不難想像在 Startup 工作壓力相當大,因為每個人的角色都很重要,整個產品的質量也看團隊的付出。但你千萬不要以為彈性上班時間就會令工時變短,其實可能更長!因為如果你夠上心的話,會時時覆著 Email,看著進度,想著新 idea!

4.個人發展資源

前幾篇 Tips 不斷有提大家,創業是九死一生的賭注,要碰很多釘,撞很多板來成長、來學習。但大公司就不同了,他們有很多專家,亦會提供捷徑助你繞過那些跌碰的過程。因為他們有人手有歷史,而且都是訓練有素的,如果碰巧那款 skillset 是你想要的,就最好不過了!

5.獲得肯定

在 Startup 入面,無論你做得好定唔好,上司或同伴都很容易察覺到,因為你的表現能夠直接影響成效;相反在大公司,你只係一粒小螺絲,冇乜人會為意你做成點,除非你做得特別好或特別衰,就會有人搵你傾計啦。

6.機會

在 Startup,機會多的是,視乎你點掌握它們,而且機會若掌握得好,除了令公司向好發展,亦令你更有 Bargaining  Power,對於未來的個人發展也百利而無一害。而正如前面提及,大公司的分工非常清楚,你要做的就是範圍內的工作,機會相對上較少,但只要在專業上浸淫一段長時間,你就能變成專家。

7.人工及福利

還在早段的 Startup 可能只能給你基本起薪點,甚至還會低於市場,而且還要承受「執笠」風險;不過如果你在 Startup 內有突出表現,老闆隨時會向員工分股份、花紅,萬一有一日公司一炮而紅股價暴升,又或者被人高價收購,如果老闆心地好,隨時會向員工分大額花紅,或者手擁股票價值直線暴升,咁就發達了!至於大公司因為資產多,人手多,而且基於 Economy of Scale,他們給你的薪水及福利,也是較穩定可觀;不過大公司一般已步入發展極穩定期,而且人手架層疊屋,要升職?加薪?或者分大額花紅?唔係無機會,不過嘛……你懂的!

做 Startup 還是去大公司工作,其實就看你想從中得到的什麼!你選定了嗎?

 

來源:Entrepreneurial Insights / The Muse

甚麼是 unwire.space ?

unwire.hk 作為生活科技網站,一直有報道科技生活之餘,亦有採訪科技創新企業,試透過我們的綿力推動一下香港創業文化的發展,因此推出類似現時流行的 co-working space 概念工作間 – UNWIRE Space。就在我們位於觀塘區的編輯室旁方便我們採訪報導,Co-working space 結合新媒體宣傳力就是我們與眾不同的 unwire.space 了

<詳情請按此>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