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神奇4俠》- 近年最差的美漫電影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今年真的好多好多美漫英雄電影和電視劇上映了,例如現時仍在上映的《Ant-Man》(蟻俠) 和剛上影的《神奇4俠》,究竟這套大換血重拍的《神奇4俠》,又值不值得大家入場欣賞?小編就為大家分享觀後感受。

新人舊故事?

重拍的《神奇4俠》其實故事主線跟 2005 年同名電影差不多,就是主角 5 人在因意外而獲得超能力,當中 4 人組成神奇4 俠,另一個就變成想毀滅地球的奸角 – Doom,結果大打出手而邪不能勝正的故事。雖然今集主線和舊作十分相似,但今集在人物和故事細節設定上其實有點不同,例如女主角 (即片中的隱形女俠) 是被收養回來的,所以有黑人義兄 (即片中的霹靂火) 和黑人義父,而舊作霹靂火是白人;舊作中主角 5 人是在太空受輻射影響才擁有超能力,導演在今集就更改了這個設定,另外 5 人的超能力都跟舊版略為不同,例如神奇先生就多了變形能力、隱形女俠就多了飛行能力等等,這些小改動筆者就覺得不影響到看片感受了,當然你是 Hard Core 的美漫 Fans 就另作別論 (但當中不少細節位 Hard Core Fans 應該會看得懂)

10 年前舊作在 IMDB 得分比新作高分。

 

 

聲畫俱佳但故事⋯⋯

相信不多網友跟筆者一樣看過舊作,所以筆者還是直接分享新作的觀後感吧。今集導演在首 30-45 分鐘由神奇先生和石頭人的童年開始介紹,同時亦交代了隱形女俠、霹靂火和 Doom 等角色背景和人物關係背景,以時間來說是絕對足夠 (甚至有點長),但當中的感情 (例如友情、親情和愛情) 描寫就相當不足,令筆者要「腦補」神奇先生跟隱形女俠日久生情,Doom 暗戀隱形女俠所以對神奇先生有敵意等。請不要跟我說出現此問題的原因是,神奇先生設定為「宅男」、Doom 設定為「憤青?」和霹靂火設定為反叛期年青人有關,他們都是不太擅長表達個人感情的一群,所以⋯…,文戲長但描寫不足是筆者覺得今集減分的地方之一。另外眾角色獲得超能力後,導演沒花太多時間講述他們之後的心理變化,而是將故事快速推進 (只有 5 分鐘描寫) 到 1 年後的生活,這點亦是筆者覺得失色的地方,畢竟突然有如此大變化,應該有多點內心戲可發揮吧。

究竟這裡是不是已有足夠氧氣供人生存?如這裡是 Ironman 用來困敵人的 Negative Zone。

 

過了悶悶的 30-45 分鐘後眾角色終於有超能力,特效部份的視聽效果相當不錯,但眾英雄展示超能力的時間相當短 (感覺上不知有沒有 10 分鐘),作為入場是看特技的筆者來說相當不足,加上最後神奇4俠大戰 Doom 一幕,筆者感覺全片打鬥場片不足半小時,如你跟筆者一樣是為了特技入場的話,應該會覺得「不夠喉」。英雄主角跟奸角對戰先輸而後勝是常識,但逆轉勝好不好看就取決於奸角有多利害,最初 Doom 在片中的設定十分利害 (可同時秒殺多位地球人),但之後跟神奇 4 俠的第一場大戰,雖然勝了但筆者並不感覺到他有多利害,而 4 俠敗北後只花了不足 5 分鐘就可再戰 Doom 並取得勝利,逆轉勝得太容易了,完全感受不到 Doom 或 4 俠合作後有多利害的地方,這點令筆者十分失望。

4 人團體合作取勝部份只是勉強合格,明顯不及復仇者聯盟 2 的團體戰。

Marvel 電影還是看 MCU 作品吧

其實近年有不少 Marvel 角色登上電影屏幕,例如復仇者聯盟及當中一眾角色、蜘蛛俠和今次的《神奇4俠》,不過神奇4俠跟蜘蛛俠一樣不屬於 MCU (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它們都有拍不出令觀眾想追看下集的問題。以故事來說今集明顯不及舊作,但拜科技所賜特技就較 10 年前的舊作好得多,筆者覺得今集神奇4 俠是近年最差的美漫電影,如你完整看完綠燈俠電影又覺得還可以的話,不妨再一次挑戰自己的忍耐力。
01:新上映電影如此低分,十分罕見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