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音樂人 Rikki Farr 精心主理 – RIVA Turbo X 藍牙喇叭

Published by
arthur
Share

當下藍牙喇叭選擇多不勝數,來自美國的 RIVA Turbo X 為求從中脫穎而出,就以 Best-in-class 頂尖音色作招徠。RIVA 這個品牌是由 Audio Design Experts(ADX)於 2014 年在美國加州成立,創辦人為資深音樂人 Rikki Farr,並曾參與包括 Bob Marley、Pink Floyd、Led Zeppelin 等世界級歌手之演唱會製作,來頭的確不小。

研發專注 一炮而紅

▲ 在 2014 年國際 CES 登場,RIVA Turbo X 即獲頒該年度的創新設計與工程獎項。

今時今日,不論你走入電器連鎖店、腦場、音響店舖甚至短期租約散貨場,都總會見到有不少藍牙喇叭在貨架之上。因此,RIVA 成立至今,推出的仍只有 Turbo X 一款產品,但首次現身時已經立即獲頒 2014 年度國際消費電子展(CES)創新設計與工程獎,往後在世界各地的風評亦非常正面。

 

配置上乘 重現完美音色

▲機身頂部及底部均經過鋼琴烤漆拋光處理,令 Turbo X 的外觀更顯高雅型格。
▲Turbo X 用上多達 3 個發聲單元 + 4 個 雙活塞低音輻射器,在藍牙喇叭中絕無僅有。

能夠備受國際市場肯定,RIVA Turbo X 當然有其真材實料。這款藍牙喇叭黑、白兩種機身顏色選擇,採用長方形音箱設計,頂部及底部均經過鋼琴烤漆拋光處理,單是外觀已經型格盡現。除此之外,Turbo X 更用上多達 7 個發聲單元,包括 3 個 ADX 60mm 全音域專利單元,以及 4 個 ADX 定制雙活塞低音輻射器,並由擁有高達 45W RMS 功率的 3 聲道 ADX 功率擴音器驅動,配合廠方專利的 Trillium 音效處理技術,令 Turbo X 接收的訊號無需經過過度壓縮,從而能夠輸出通透而傳真度高的聲音,以及強而有力的低頻效果,達至重現 Best-in-class 音色的目標。

 

設「TURBO」及「Surround」兩種獨特強化功能

▲要啟用 Turbo X 兩種獨特聲音強化功能「TURBO」及「Surround」,用家只需輕按機頂的「S」字或「T」字按鍵即可。

除發聲單元用到足之外,RIVA Turbo X 還配備「TURBO」EQ 增益及「Trillium Surround」環繞聲輸出兩種獨特的聲音強化功能。「TURBO」功能能夠透過 EQ 增益,將 Turbo X 的輸出音壓提升至超過 100dB,適合開 Party 或打機時使用,在啟動該功能時,喇叭更會發出跑車引擎開動的聲效,甚富玩味;至於「Trillium Surround」則顧名思義,能夠令 Turbo X 模擬輸出多聲道環繞聲效果,營造出更開揚廣闊的音場,同時照顧電影狂迷的需要。

專用 app 方便操控

▲專用操控 app《RIVA Turbo X Ground Control》設有黑色及白色兩種介面風格,能夠完美匹配 Turbo X 的機身顏色。

雖然只是藍牙喇叭,但廠方亦為 Turbo X 炮製一個專用操控 app《RIVA Turbo X Ground Control》,支援 iOS 及 Android 平台,並已取獲 MFI 認證,不論你是 iPod、iPhone 還是 iPad 的用家,Turbo X 亦可完美配合。《RIVA Turbo X Ground Control》除可進行播放、暫停、上/下一曲及增減音量等基本操控之外,亦可啟動上文提及的「TURBO」及「Trillium Surround」功能,並設有黑色及白色兩種介面風格。

 

內置 aptX 藍牙解碼 26 小時特長續航力

▲除支援 SBC、AAC 及 aptX 藍牙配接之外,Turbo X 亦設有 USB 輸出,可為便攜裝置充電。至於 3.5mm AUX 輸入,則可有線連接不支援藍牙的播放裝置播放歌曲。

▲機身底部設有防滑膠墊,令 Turbo X 可穩固地放置於任何位置播放歌曲之餘,亦可令輸出低頻更為紮實。

說到這裡,Turbo X 是否已經夠吸引呢?其實還未完結,此喇叭除內置傳統 SBC 藍牙音效解碼,亦配備音質更佳的 AAC 及 aptX 藍牙解碼,只要配合相應的播放裝置,聲音質素就能更進一步。其內置的充電池,充滿一次更可持續播放音樂長達 26 小時,亦即播足一日一夜也不會電力不足,堪稱市場上最「長氣」的藍牙喇叭!

 

試後感:聲量十足 動態紮實

以支援 aptX 的 LG G3 藍牙配接 RIVA Turbo X,試聽美國老牌樂隊 Earth, Wind & Fire 的經典歌曲《Fantasy》1,411kbps 無損 FLAC。小編覺得 RIVA Turbo X 的輸出聲量十分充足,聲音開揚不局促,人聲輸出清晰,不會有拆聲、鬆散的問題出現,並且能夠輸出令人滿意的低音量感及動態層次。

 

之後小編亦嘗試開啟 RIVA Turbo X 的「TURBO」及「Trillium Surround」功能打機睇片。先說前者,在開啟「TURBO」功能之後,RIVA Turbo X 的音量明顯有所提升,但卻未有出現拆聲、嘈雜吵耳感,證明廠方雖然透過 EQ 方式增加喇叭的輸出音壓,但仍能夠有效避免失真問題發生,值得一讚。至於「Trillium Surround」功能,雖然效果不是如真正的多聲道環繞聲喇叭般富有包圍感及定位,但開啟 Trillium Surround 之後,Turbo X 的聲音亦較為開揚廣闊,能夠有效營造更強的空間感,在睇戲、打機時使用就最適合不過。

 

售價:$2,888
查詢:Thakral(2722 7752 )

Published by
arth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