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實用技巧

網站 / PDF 鏟咗都睇到,教你活用 Google Cache 看回被刪文章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有沒有試過 bookmark 了網站 for 自已 reference,記錄下一些實用資料,但想看時原來已經因種種問題,例如網站已停運、文章已被刪除、伺服器死機等問題而看不到呢。其實網絡記錄流芳百世,只要曾經在網上出現過,就有機會找回來。

對於一些珍而重之的網頁,或者很想看的內容,如果發現無法觀看實在令人痛苦難堪,以下就提供幾個方案幫大家尋回:

方法一:超簡單 Google Search 快取

其實有用開 Google Search 的話,都知道它有一個「網頁存檔」的功能,可以提供一段時間之內的網頁暫存。

▲前往 Google Search 網站,把想看的網頁網址整個貼上去作搜尋。如是者點一下在連結右方的小箭咀,就可按「網頁存檔」了。

▲Google 網頁存檔會寫明快取的快照時間,通常一些時隔不久的網頁都可以用它可看回。

▲Google 快取還會自動把 PDF 轉成 HTML 並進行快照。所以如果遇到一些 PDF 文件失效/被刪除的時候 …

▲使用同一種方法,把 PDF 的連結掉去 Google Search > 網頁存庫,其實亦可照版煮碗看到 PDF 文件。

方法二:The WayBack Mahcine

對於一些年代久遠的網站,那 Google Cache 就可能幫不上忙。此時就需要出動到 Internet Archive 的 WayBack Machine 了。Internet Archive 是個非常老字號的網頁快取網站,現時除了網頁之外,還會保留網絡上的影像、音樂、軟件等。

網站地址:https://archive.org/

▲前往 Archive.org 網站後,在上面的 WayBack Machine 貼上想看回的網頁地址就可。

▲會以日曆方式列出有拍下快取的日子。

▲可以看回 1998 年時 Yahoo 網站的模樣。

▲97 時年的 hongkong.com。

▲或者是 2000 年時的香港高登討論區。

▲最後當然還有 2009 年的 unwire.hk。不過圖片都沒法顯示了。

一網整合三大快取網站

如果想同時用 Google Web Cache 及 Archive.org 本看網站,其實這個 cacheview.com 亦可幫到手,他集合了以上兩個之餘,亦提供 Coral Web Cache,只要貼上網址就可任意選擇三大快取站,或者是按 Live Version 看現時的畫面。

網站地址:http://cachedview.com/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