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恩想重點消息

祝 Windows 95 二十歲生日快樂 ! 細數當年 7 大影響 PC 用戶的新功能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各位還記得當年你用 Win95 花 10 分鐘 boot 機的感動嗎 ? 當年的系統要求是 4MB 記憶體,50-55 MB 硬碟空間。其實我們昨日有談及 Windows 95 如何讓 PC Games 更上一層樓,今日我們再分享多一點 Windows 95 的東西

1 )PC 進入圖像介面

2) 多工的年代

如果說 Steve Jobs 發佈 iPhone 改變人類生活的話,我會覺得 Bill Gates 的 Windows 95 也影響了電腦界的生態。在 PC 遊戲的影響上,各位 unwire 讀者可以看一下<昨日艾露貓>的文章。Windows 95 成功取代了 MS DOS ,由指令介面跳進 GUI 圖像介面裡,用家不再先入 DOS 再打 win ,一開機就是進入 Windows 了。天恩還記得當年由 DOS 轉入 Windows 開 BBS ,自已一邊用 Word 用功課,後方的 BBS 仍然在跑動,真正活用電腦資源。

 

3) 32bit 作業系統

Windows 95 是 32bit 的作業系統,也支援 255 長的檔案名,比起 MS DOS 年代只支援 8.3 的格式(檔名只能有 8 個字,副檔名 3 個字)方便得多

 

4)Start 鍵改變用家習慣

Win95 最大的特色是開始鍵,所有程式都由 Start 鍵中開始分類,結束了 Windows 3.0 那種一個個不同分類視窗的展示方式,有效節省桌面空間,而這個設計一直沿用到 Windows 8 ,不過 Windows 8 沒有 Start 鍵被用家劣評後,在 Win 8.1 及 Win10 又再次加回。

 

5)「我的公事包」首個檔案同步方案

同步現在漸漸被「雲端」所取代。以前 internet 及電腦不發達,沒有可能把檔案傳到網上儲存。很多文件都是儲存在電腦的硬碟上,「我的公事包」就方便了用家在不同的電腦上,例如公司、家中及手提電腦中的公事包文件作同步。這個公事包同步功能一直沿用至今

6)隨插即用!藍畫面的經典場面

當硬件連接電腦,Windows 就會開始自動安裝合適的 Driver ,今時今日各位用家覺得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在 Windows 95 時卻是一項新的革命,其後在 Windows 98 的發佈會上 Bill Gate 及助手示範 Plug and Play 的功能時,當 Scanner 一接出就彈出藍畫面,成為了一個很經典的場面。

 

7) IE 「硬食」預設瀏覽器

Windows 95 推出時,上網仍是一種貴價玩意,如果用家要上網頁的話就要購買 Plus! ,裡面的 Internet Jumpstart Kit 才有 IE 1.0 供上網之用,亦因如此後來免費的 Mosaic 及 Netscape Navigator 瀏覽器成為眾多 Win95 用家上網的瀏覽器。其後 WIN95 在 SR1 更新時推出 IE2.0,然後每次大更新版本都會升級 IE ,慢慢 IE 成為了所有新版本 Windows 的預設的瀏覽器,這個強迫法成功讓很多 Netscape 用家轉陣,不過當 Google Chrome 及 Firefox 的出現,其效能及穩定又把 IE 用家再次搶走,直到今天,很多人只會用 IE 來 Download Chrome  後便放在一旁備用。在今天連 Safari 都比 IE 多的時候,Windows 10 的 Edge 能否起死回生呢?

用一世的 Windows 系統?

其實由 Win95 一宜用到 Windows 7 ,曾以為會用上一世  Windows ,因為實在想不到理由去重新學習一個新的 OS 系統 (Mac),然後把日常慣用的軟件掉下。然而 Windows 8 實在令我大失望,再加上自己有用 iOS 就試用一下 Mac,怎料一用就愛上,基本上甚麼都不用安裝,裡面的 Apps 已經足夠我工作使用。Pages、Number、Keynote 亦比起 Office 更好用。 當我越熟悉 mac 越後悔自己何不早點轉? 不過 Windows  帶給我玩不少 PC Game 大作的回憶,算是立下功勞。現在人大了少打機,有時間也是玩 Console,所以才可以全心全意地使用 Mac OS ,讀者們當你有一日不再打 PC Game 時,是個好機會試用 Mac ,也許它能助你在工作上節省不少時間。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