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音樂

掀起懷舊熱潮!卡式錄音帶今年銷量大幅攀升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想當年 CD 流行起來時,不少人都認為傳統的卡式錄音帶將會滅亡。的而且確在 CD、MD 及 MP3 機出現之下,卡式錄音帶確實是沈寂了一段時間,不過最近該產品卻似乎有復甦的跡象。因為有美國卡式錄音帶生產商表示,近年卡式錄音帶的銷量已逐步攀升,而且今年的銷量更是有史以來最好。

位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 National Audio Company(NAC)是目前少數碩果僅存的大型卡式錄音帶生產商,雖則在上世紀 90 年代不少同業都相繼退出市場,但直到目前為止 NAC 卻堅持生產這種產品,而且該公司的總裁 Steve Stepp 甚至承認由於他們太過固執及愚蠢,因此固執到不想退出市場。

NAC 至今仍採用 1970 年代的生產線

不過固執似乎並非是一件壞事,因為卡式錄音帶近年看來已開始踏入小回春。據資料顯示 NAC 去年就生產了多達 1,000 萬盒卡式錄音帶,而且今年的銷售更有 20% 增長,成績是自該公司 1969 年成立以來最好的一年,確實令人難以想像為何這種傳統產品依然會獲得消費者支持。

其實卡式錄音帶之所以會復蘇,最大的原因當然是近年市場上掀起的懷舊熱潮,這股熱潮不僅令黑膠唱片重新興起,甚至還帶動了卡式錄音帶的回歸,例如不少獨立樂隊都希望重新帶來類比音質。除此之外,NAC 更同時與 Sony Music 及 Universal Music 等音樂公司合作,當中 70% 的卡式錄音帶會製成音樂卡式帶,至於剩餘的則為空白卡式帶。

來源:Bloomberg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