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up Training

【TechUp 教室報告】時間、質量、機會成就你的事業

Published by
Denise
Share

早前 Unwire TechUp 繼續與讀者齊齊上堂!這次請來已自立門戶的平面設計師 Rayman Leung ,一起研究成立個人設計品牌的元素及歷程分享,在 Rayman 的經驗談及豐富的課堂材料下,學員能親自接觸及理解成立品牌要有的準備工夫,希望要跳出來時「跌少啲」!

▲ Rayman 將自己的工作分成兩間公司 — Fundamental 及 Ark & Dove,在講解為何將事業分界定位同時說到兩間公司 Logo 的設計概念,就表示 Logo 是為觀眾帶出的品牌的第一印象及其性格,製作 Logo 時要緊記這是代表公司的第一門欖,選用的素材及帶出的訊息都要恰到好處。

▲學員問到很多設計師都會遇到被「佔便宜」的情況,例如被要求多次修正或在死線時要求在短時間內製成產品,Rayman 就教授到一些報價及與客戶的溝通技巧,讓工作時互相尊重,令產品更完美。

▲Rayman 向學員展示自己過往的成品,並分享每一個工作機會的由來,除了等待,還可以主動接觸客人,但首先當然要相當充足的 Portfolio 準備!

▲為顧及不同範疇的學員,Rayman 亦請到刺繡手作人 Hallo, goobye. 的創辨人 Goob,本身與 Rayman 同是平面設計師,但還是發現自己鍾情於刺繡,好不容易才能完全跳出來靠賣手作維生。Goob 表示只要是自己開公司的時候,不單要喜歡,是「如果唔夠愛自己做嘅嘢」都不可能走下去!

Hallo, goobye.

將產品定位為藝術品,所以堅持每一件都是自己一針一線完成,將機器做不到的細節位都能做好,並且所有刺繡設計都只限一件,希望以質量取勝。

課堂亮點

1.「時間係平等的」

Rayman 表示,無論大家有多少金錢或才華也好,大家的時間是平等的。當大家打算一個人走出來開公司時,要明白這也代表了每天 24 小時就全權由你控制。你要如何分配時間,這就會成就你的業績,否則一切也只會是「燒錢」及「等飯食」的行為;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堅守質量去創作,維持公司的同時亦不忘時時抓緊機會,挑戰自己才能讓品牌活過來。

2.「出嚟做就唔好當自己係 Freelance」

很多自立門戶的人經常自稱自由工作者,其實這個名詞對客戶來說就形同於自由度很大及沒有架構。所以 Rayman 就說自立品牌時,一定要註冊公司、銀行及地址,這不但給予客人知道你的品牌是「有規有矩」外,還正正表示你對品牌的認真及視它為自己的專業。

3.「要寫好 T&C 保障雙方的承諾」

坊間經常聽到不少設計師被客人為難,又被壓價,其實很大的原因就是大家沒有注意到 T&C (條款) 的重要性!Rayman 就表示,前期的溝通要做到足,不但要報價,還要問清楚整個項目的時段,修改的次數,額外收費等細節,當雙方都達成共識的細節都列明在報價單上,簽名以作承諾,那日後開始工作時便可免去不必要的爭論。

 

其實 Rayman 當日還分享自己為客人建立品牌及多次撞板撞出來的生存技巧,今次錯過了  Unwire TechUp 的朋友,下次記得要追緊 Unwire 的 Post,及時報名啦!

留低聯絡方法,下次有班通知大家!

Published by
Den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