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只得 3mm 厚!美國加州大學成功研發超輕便隱形斗篷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在不少電影及動漫中我們經常都可以看到有人用隱形斗篷避開其他人的目光,而事實上現實生活中的確有不少科學家已經成功研發出這種產品,但可惜在輕便性方面卻始終未能取得重大突破。不過最近美國加州大學團隊就終於打破極限,其設計的隱形斗篷竟然只有 3mm 厚,看起來就像普通布料一樣輕便。

日前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 Boubacar Kante 及其團隊,正式公開了他們最新研發的「絕緣超表面隱形斗篷」。據了解該款隱形斗篷其實早於 2006 便開始研發,並最大特點在於採用了一種極纖薄的聚四氟乙烯(Teflon)作為物料,由於其表面佈滿了一系列陶瓷粒,因此能夠調節電磁波波長能量的比例,當中包括可見光及雷達,藉此便可完全達致隱身的功效。

據該項計劃的首席研究員 Hsu 表示,以往的隱形斗篷的最大缺點是需要使用多層不同物料製成,所以最終製成的隱形斗篷的厚度大多都在 30cm 左右,可能比覆蓋的物體還要大,並不方便使用。反觀今次研發的絕緣超表面隱形斗篷就完全解決了這個問題,其只有 3mm 的厚度能大大增加便攜性,而這點在戰場上可說是十分重要。不過使用聚四氟乙烯作為物料其實也有一個缺點,就是它在單一時間內無法取消特定的波長,但相信隨著技術不斷改良,有關問題亦應該可在將來解決。

來源:UC San Diego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