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獨立評論

讓孩子認識真實世界

Published by
Candy
Share

聚會中朋友討論,究竟應該先置業才生小孩,還是暫時擱置置業大計,有仔趁嫩生。

有人認為,雖說現在科技先進,年過四十生小孩也不是新鮮事,但身體機能始終不勝從前,自然受孕的機會減低,到時樓是買了,錢卻可能要花在醫生上做人工受孕,都係一條數。仔,年紀大了就難有了;樓,只要抵得住幫人供樓的心態,卻可以遲啲買。既然如此,何不有仔趁嫩生?

一向數口精的朋友卻認為,養育孩子如倒錢落海,生了就別指望儲到錢做首期。養兒一世,長大了孝不孝順也未可知,到時人又老,錢又無,退休還未有樓住,強積金又不夠交租,未置業就生仔,只會令自己退休生活沒有保障,徒添煩惱。況且,未儲夠錢買樓買車就生小孩,根本不能將最好的生活環境給他成長,到時還要孩子和父母一起「捱」。如果銀根不足,讓孩子起碼頷著銀鑰匙出世,贏在起跑綫,倒不如不生,省下的金錢夠你兩公婆遨遊世界!

生與不生,的確是兩條截然不同的人生路。不生小孩,兩口子想食就食、想買就買,隨時出國旅行離開香港三五七日,玩到 80 歲都仲得。生了小孩,人生焦點不再局限於兩個人,人生計劃必須同時顧全小孩。也許有人覺得生小孩是追求自由的包袱,但他們帶給父母、家人以至親戚朋友的歡樂,卻是無窮、無價的。他們一個天真爛漫的笑容,足以讓你溶化。其實,不能將最好的生活供給下一代,又是否壞事?或許,讓孩子吃一點苦、捱一下窮,也是送給孩子一份寶貴的禮物。人的意志總在苦困時才磨煉得堅強;耐力也在艱難的時候才鍛鍊得愈來愈高。

作為父母,不是要樣樣供給兒女最好,讓他們在幾乎完美的環境下成長。正如温室種花,花是嬌嫩欲滴,卻不堪一擊 。要小花長大後踏出温室才一下子發現世界是何等多樣、姿彩、甚至有時是殘酷的,他們就未必承受得住打擊。當他們以為温室環境是理所當然,圍繞著他們的都只有上流的、一等的,他們的世界觀就變得狹窄,更甚者如晉惠帝說出:「何不食肉糜?」之話。感恩之心漸漸埋沒,也不知道世界上有幾多人需要我們的憐憫。

讓孩子認識真實的世界,也是父母的責任。遠的不說,就說香港。當你身邊朋友一擲千金買下千尺豪宅,而你只能租住不到 500 尺的單位,別忘了有很多人住比你更小一半的蝸居,或比蝸居更小的板間房和床位。世界,就是那麽大,不是只有摩天大廈、瓊樓玉宇的。人望高處,也要記得關顧低處。這是我對我兒女的期望。

世界本就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當你見到人家比你好,很羨慕別人的時候,緊記你同時也是別人羨慕的對象,你已經很幸福。

實在不必怕孩子在物質上給人比下去而自卑,因為人的價值,從來都不是用錢去衡量的。

Published by
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