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電影《奇蹟補習社》感想分享

Published by
Heyo
Share

又一套催淚日系電影,在談論教育,也正在教育。

日本今日的男尊女卑,要有更明顯改變仍需同志努力。在片中典型的父權家庭裡,子循父導,女的都交託母親管好了。談教育,片中有幾類:作為主角的母親,不停的讓主角轉校,是溺愛,說到底也是好讓子女快樂的活下去;為父的,一心希望子承父訓,實現自己的夢想,而自己的下一代定必是像自己的材料?習慣與興趣,沒錯也是由培養開始,但涉獵過,最重要的是讓他看看世界的遼闊,再定下屬於自己的目標。而如果連施教者也不相信是有成材的機會,受教的學生,自然更覺艱難。

鼓勵,是一種正能量,而有關賭氣的說話⋯激將法也不是人人受落。在於每個個體的不同,能夠發掘到子女的潛質,因材施教,是種福氣,可恨教育制度、社會方針等等,表明了業障與智慧的不協調。而在認清了教育的本義後,教師,是一份職業,還是一份使命?記得會考時作文的題目—「有高等學識的就是品格高尚嗎?」,這是到今日仍要質問的問題。

Published by
Hey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