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域:「直讀 DSD 音質有驚喜」LG V10 手機發燒「Hi-Res 音質」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今年 LG 備受注視的旗艦級 Android 手機 V10 終於在今日宣布抵港,之前我們 unwire 評測過此手機的效能,但其實不少 Head-Fi 發燒友對這部智能手機亦甚為注視,因為它採用了 32bit ESS SABRE 9018 DAC 數碼/模擬轉換晶片,以及同廠的 SABRE 9602 耳擴晶片,配置媲美一部正規 DAP。但配置還配置,實際聲音表現才是大家最關心的事情吧!艾域晚上已經手執一部 V10,就讓我為各位 Wire 民測試一下它的音色吧。

直讀 DSD 24bit/192kHz Hi-Res 檔亦順利播放

先和大家談談此機預載的音樂播放 app 的檔案兼容度吧,經艾域反覆測試之後,發現 V10 能夠支援播放 24bit/192kHz PCM 編碼 FLAC 及 WAV 檔案,以及 2.8MHz(DSD64) 及 5.6MHz(DSD128)DSD 編碼 DSF 檔,後者著實令艾域感到驚喜。至於 Apple 粉絲常用的 ALAC 及 AIFF 檔,以及另一 DSD 常用格式 DFF,V10 的預載 app 均未能直接播放。

PCM 編碼最高支援 24bit/192kHz,對應檔案格式則為 FLAC 及 WAV。艾域亦嘗試過以 V10 播放 24bit/384kHz 的 FLAC 檔,卻無法播放。
至於較為少見的 24bit/88.2kHz 及 24bit/176.4kHz 檔,V10 亦能正常辨認並播放得到。

2.8MHz 及 5.6MHz 的 DSD 編碼 DSF 檔,直讀無誤!
至於 AIFF、ALAC、DFF 等無損檔案,則未能以 V10 的預載音樂播放程式播放。

開啟 32bit HiFi DAC 音色表現顯著提升

之後就開始聲音測試吧,艾域首先以 V10 連接 Audiofly AF180 四動鐵入耳式耳機,並播放 Miles Davis《Lazy Susan》24bit/192kHz WAV 檔案。V10 可讓用戶手動開關其 32bit HiFi DAC 模式,比較開啟及關閉之間的聲音表現,感覺關閉時聲音細節明顯較為鬆散,高頻亦帶毛噪刺耳感,背景底噪也會變得明顯,足證開啟該功能時,音色表現會有顯著的提升。

進入 32bit HiFi DAC 模式的設定介面,用戶還可獨立手動調校左右聲道的輸出音壓,令左右聲道能夠更為平衡。

艾域:「推力不算太強,但聲音完勝 LG G4」

之後分別以 V10 及 G4 直接驅動 Philips Fidelio X2 頭戴罩耳式耳筒,並試聽 Daft Punk《Get Lucky》24bit/88.2kHz FLAC 檔。以 G4 驅動 X2 時,低頻較為生硬,細節具彈性但不清脆,人聲的清晰度亦不高。至於以 V10 播放時,艾域仍需將音量調校至 70(總數值為 75),才有足夠的音量,可以證明 V10 的驅動力並不算太強,但配合 X2 所輸出的聲音,卻較 G4 明顯優勝,低頻彈性及整體紮實度均更理想,人聲清晰度亦有所提升,並有更為寧靜的背景,作為智能手機有此音色表現,艾域認為絕對是收貨有餘。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