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新科創業

【 創業 107 】Dominie: Content Marketing 不是 Social Media Marketing 的一種!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上週四(10月22日),unwire space 舉行了第七次聚會,承著上幾次有關宣傳策略及營銷方法的講題,今次我們非常難得邀請了新傳媒的首席數碼策略官梁文堅先生(Dominie)講解 Content Marketing ,釐清概念。Dominie 稱已經從事 IT 工作 20 年,但認為以現時的社會狀況來說 IT 已經與 Marketing 密不可分,所以由 IT 人說出 Content Marketing 的做法反而更可取。Dominie 笑說今次是第一次「公開招生」傳授 Content Marketing 的奧秘,短期內未必會有第二次,各位 unwire 的讀者有福了!

由於今次 Dominie 準備了很多內容授予當日的參加者,這次的安排亦有別於先前的聚會,我們將「速成班」分成上下兩節,第一節先給大家 Content Marketing 的背景及現時媒體體遇到的問題,第二節就教大家 Content Marketing 的實戰方法,讓大家學會如何入手。

Content Marketing 的三不是

好多人都對Content Marketing 有不同程度的誤會,Dominie 當日語重心長重申了好幾次「Content Marketing 和 Social Media Marketing 係兩樣野!」另外,它亦不代表鱔稿,更不是甚麼新奇趣怪的述語(據 Dominie 說,最早的 Content Marketing 出現於 18 世紀!),只是因為網絡社交媒體的興起,令 Content Marketing 有更多的可能性。

做 Content Marketing 與傳統的宣傳策略最大的不同,在於你不會直接向人道出自己的產品/品牌的優勢,反而向客戶提供眾多有用的相關資訊,先與客戶建立互信的關係,然後用你提供的內容影響客戶的決定。繞一條大路搞宣傳的原因在於年輕一代愈來愈討厭廣告,同時,各個社交平台(例如 Facebook)均出招打擊 Hardsell 的內容。

Content Marketing 最需要的是…

首先,你建立出來的 Channel 要有清晰的對象,並切記愈闊愈難做,因為你的內容無可能滿足全世界,因此你必需有清晰的定位。那當然,叫得做 Content Marketing 最重要的是要有好的「內容」。甚麼叫「好的內容」?其實做 Content Marketing 就是自己做一個媒體,傳達一些客戶/讀者/觀眾想要的訊息(好明顯不是廣告),用以匯集同好,當有一定數量的瀏覽人次(可能需時幾年的時間),才好開始想要商品化內容喔!除了一般的 Facebook Page、網頁等等最易入手的渠道,你更可「跨媒體」創作,以涉獵更多層面。

Hero:Hub:Hygiene=1:4:10

究竟 Content Marketing 的內容該如何製作呢?Dominie 以早前 YouTube 的品牌建構策略作解釋。內容可大致分為三種:
Hero-代表要花很多錢製作的(例如請個明星來拍短片),好處是可以吸引到一班平時少看你的媒體的觀眾;
Hub-代表一些與你的內容有關的新聞及資訊,用以保持「存在感」,培養觀眾的習慣;
Hygiene-代表一些沒有時效性的內容,任何時候都可以看,例如長篇的文章、產品比較、獨特的觀點等。

Dominie 非常強調要按著 1:4:10 的比例來製造內容,因為 Hero 的內容成本太高; Hub 的內容不夠原創,而且很快會被真正的新聞媒體取代;但 Hygiene 的內容有獨特性,亦定義了你的專門性。

靚抽!但然後呢?

最後,Dominie 亦給了創業者一些建議:一、做好一種內容就好;二、先做好一個平台;三、定時定候出內容;及四、不能心急。傳統媒體做內容分析的方法已經不入流了,尤其在社交媒體當道的時代,因為不斷與網民互動,Marketing Campaign 出後,你必須學會審時度勢,作出適當的回應,是雙向的交流。「抽得靚固之然重要,但然後呢?」留得住客的內容,才是成功的 Content Marketing。

▲ 當日 unwire space 還送出了一本《創業大時代》給其中一位參加者。下次聚會再見!

 

過往聚會:

【 創業106 】共享經濟的「賺錢位」
【 創業105 】如何講出公司 Juicy 小故事?

【 創業104 】「顛覆創新、跳出香港」

【 創業103 】「錢從哪裏來?」
【 創業102 】「如何搵 Intern?」
【 創業101 】「如何慎選合伙人及團隊?」

甚麼是 unwire.space ?

unwire.hk 一直都有報道生活科技,亦有採訪科技創新企業。我們希望透過成立共享工作間 Unwire Space 推動一下香港創業文化的發展。 UNWIRE Space 就位於我們編輯室旁,一個結合新媒體宣傳力的共享工作間就是我們與眾不同的 unwire.space 了。

<詳情請按此>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