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母重拾聽力,港人花 7 年時間研發新式助聽器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每個上了年紀的人均會因身體機能衰退,而遇上不同程度的障礙,聽力是其中一種,而且影響廣泛。10 年前本地薑張日耀(Danny)眼見自己媽媽受到聽力衰退的影響,即使帶了市面上的助聽器均無幫助,令熱衷社交活動的她變得悶悶不樂,決定自組團隊研發更優良的聽力輔助器材,幫助自己的媽媽之餘,亦令更多聽障人士受惠。

EasyHear 創辦人張日耀因為媽媽聽力衰退而自行創業,研發更優良的聽力輔材儀器。

孝義,永在心

Danny 的媽媽一向於其朋友圈子中非常活躍,經常與朋友出去遊玩。2000 年的時候,Danny 媽媽已屆花甲之年,發現自己開始出現聽力衰退,繼而導致難於與人溝通。「你同人家聊天,說第一次你聽不到,多說一遍沒所謂,重覆三四遍你還聽不到,人家一不耐煩就索性不跟你說話了」Danny 在講述媽媽的經歷時如是說。當朋友一個一個開始遠離,媽媽也因為接受不到這個轉變而逐漸孤立自己,Danny 說媽媽最壞的情況時差不多像患上抑鬱症。於是,他便陪著媽媽四出去配助聽器。誰知道助聽器的效能奇差,花了數萬元,不但沒有改善情況,助聽器的擴音功能更令人經常感到頭痛耳痛,非常不適。

不少使用過助聽器的朋友,應該都經歷過聽到同聽唔到冇分別的情況。

後來 Danny 看不過眼媽媽的情況愈來愈差,翻查了一些醫學研究,發現原來 60 歲以上的長者,0% 人的聽力達正常水平,大部分人更有中度至嚴重弱聽(俗稱「撞聾」)!於是打了 20 年工的 Danny 毅然決定要自組本地科研團隊,嘗試製造出真正幫到人的助聽器。

團隊成立初時,Danny 只得手中有關「波束成型技術」的研究論文,而且當時並未有就此技術完成任何應用。身為電子工程師,他認為自己及團隊可以將紙上談兵的技術實現出來。於是花了 7 年時間,製成每秒可處理過萬個計算,懂得有效消減背景噪音及集中聲源的「EasyHear」助聽器。其助聽器更於 2012 年擊敗台北百多人的科研團隊,獲得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WITSA)的「主席大獎」。Danny 深感香港有的是人才,只是社會環境令他們不出頭。他希望藉著「EasyHear」助聽器面世,可以幫到自己的媽媽及其他聽障人士,證明本地的科研實力,以及更能夠打破助聽器市場被壟斷的局面,降低購買成本,做到像眼鏡一樣普及。

「波束成型技術」能集中放大正前方 60 度的聲源,即使在人多的地方都可以清楚聽到人聲。

弱聽嚴重影響生活

Danny 提及到有不少老人家及申領綜援人士因為他的助聽器而受惠,有人更曾對他說「你給我多少錢,都不及給我重拾聽力的機會」,使他花的精力及時間都十分值得。小編同過其中的用家了解過,保媽(化名)在 20 年前被診斷出患有嚴重弱聽,左耳剩下一成聽力,右耳也只有三成聽力,但當時的經濟問題令她未能購買合適的助聽器,故此她只好靠政府資助,但由於需要花長時間「逐邊助聽器」排期輪候,加上助聽器非常容易損壞,大多亦不能自行調較,令嚴重弱聽的她生活非常困難。

外型以 MP3 機,雙耳皆受惠

兩年前,保媽從報紙上看到 Danny 所研發的耳機,因為多年來試用過很多助聽器效果都未如理想,就「試試無妨」的心態試用一下。因為可以同時在左右耳兩邊配戴,更可按照每邊耳仔的需要自行調較,保媽在試用後一試難忘,首先因為「看起來比較正常」,另外它亦非常耐用,不用再排期輪候,真正幫助到生活。當日小編與保媽傾談時,因為人多,背景非常吵鬧,但小編完全不用大叫大喊,只是有時要放慢說話速度,保媽亦對答如流,足見這款助聽器的真正效用。保媽笑說她現在多了與兒子傾談,關係亦因此改善。

一般情況下,用家是不用拿著部機,只需放在袋中。如須調較或改變用途方要拿出機器。

新機可減省排期做測試的時間及費用

Danny 的助聽器最新推出了第二代 ,除了保留藍牙及收音機功能,可供用家更方便使用手機外,更有還有耳鳴舒緩及聽力測試,可以減省用家排期做測試的時間及費用。可售價則是第一代的 3 倍,由 7,000 跳至 $20,000 ! 到底多出來的 13,000 元用來換取可自行做聽力測試是否值得 ? 相信各位用家都有不同的答案。

第一代與一般 MP3 機外觀無異。
第二代進一步簡化設計,使其更直觀易用。

 

第一代 EasyHear 售價:$7,000/$9,000
第二代 EasyHear 售價:大約$20,000
查詢:(Logital 力滔)369 18 188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