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音樂人炮製 4 動鐵單元 Audiofly AF180 耳機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相對日本及歐美品牌,在香港接觸到澳洲品牌的影音產品機會相對較少。由澳洲一群音樂人於 2011 年成立的耳機品牌 Audiofly,早前就正式登陸香港,云云產品中定位最高的入耳式耳機 AF180,雖然為 4 動鐵單元規格,但定價亦不超過 4 千元,相信對不少 Wire 民而言都甚具吸引力,究竟實際聲音表現又是如何呢?艾域立即為大家揭曉。

4 動鐵但極易推

雖然 AF180 合共用上 4 個獨立動鐵單元,令其頻率響應範圍可達至 15Hz 至 25kHz,但由於阻抗僅為 18ohms,而靈敏度又抵至 108dB,在同類產品中絕對屬於極之易推之作。艾域嘗試以智能手機 LG L24 及 Astell & Kern AK Jr. DAP 直接驅動時,均可大幅度降低訊源的輸出音量,例如前者普遍耳機都需要調至 80% 才夠聲,但在連接 AF180 時只需 50% 已經足夠;至於 AK Jr. 則約只需總音量的 4 成,就算不外接耳擴,亦可妥貼地推動這款多單元耳機。

AF180 用上可換接線設計,接頭為 MMCX 規格。
原裝附送的 Audioflex SL 接線,近耳機端為超輕巧的雙絞接線,減輕掛耳時的重量負擔。
在分線器下方則是用上 Cordura 軍用尼龍包裹的線材,有效加強線材的耐用度。
訊源接頭則為 3.5mm TRS 規格。

配件陣容龐大 更為抵玩

AF180 定價為 $3,998,以一個品牌的旗艦型號而言其實頗為抵玩,但其抵玩卻不止於此。AF180 隨機附送的配件陣容亦非常龐大,除了「基本」的飛航轉插、3.5mm/6.3mm 轉插、清潔棒及 3 對矽膠耳塞之外,更「加送」3 對不同尺寸的三節式耳塞及 Comply T100 耳棉,以及真皮皮革便攜盒。AF180 採用可換式接線設計,接頭為 MMCX 規格,原裝附送的為用上 Cordura 軍用尼龍包裹之 Audioflex SL 接線,用戶亦可額外選購附設三鍵式按鍵及免提咪高峰的 Audioflex CT 接線。

隨機附送的配件非常豐富,令 AF180 給人更為超值的感覺。
就連真皮皮革便攜盒的設計亦落足心思,十分紮實。

艾域:「通透圓滑,聽感討好」

試以 Astell & Kern AK Jr. DAP 直接驅動 AF180,並試播 Linkin Park《Final Masquerade》24bit/96kHz AIFF 檔,感覺 AF180 的三頻平衡,人聲突出富穿透力,低頻量感稱得上恰到好處,並有分明而紮實的細節層次,整體聲音通透開揚,聽感頗為討好。

至於 AF180 的兄弟作 AF160,同樣為可換線設計、附送相同的配件,但就用上 3 動鐵單元配置,靈敏度提升至 110dB,頻率響應則為 18 至 22kHz,但相對 AF180,AF160 的聲音就相對不夠通透紮實,由於兩者售價相差不算太遠,因此預算可行的話,就必定選擇 AF180。
定為較為入門的 AF120 及 AF140,則屬圈鐵混合設計,前者為一動圈一動鐵規格,而後者則用上一動圈兩動鐵單元,適合追求低頻量感較為豐富的用家。

售價:$3,998(AF180),$3,198(AF160),$2,598(AF140),$1,798(AF120)

查詢:大昌影音(2262 1173)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