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大誤解 (1) :食日本拉麺發出聲 = 禮貌?錯了!

Published by
木哥杏子
Share

大家好我是杏子 ,初次跟各位 wire 民見面,多多指教。曾經聽過好多香港人講過食日本拉麺一定有發出聲音才算尊敬拉麺師傅,其實不是的!

 

聽了不少香港人說日本人吃拉麺發出聲是禮貌,或者是代表那碗拉麺煮得好好味的意思,甚至乎越大聲越好味。有好多香港朋友都想我「教」,如何食麵才能發出聲音…(無言)

 

如果不發出聲音,便會好似很無禮嗎 ?

全部都是誤解!其實日本人是無意識與生俱來的反應。日本人食拉麺、蕎麦麺、烏冬等等的和式麺食時,自然會用啜食的方法所以聲音較大。據説這方法可減低麺的熱度比較容易入口,只有在外國長大的日本人或是「猫舌」的人( 「猫舌」是在日文裏形容不能食太熱的東西的人)才不懂這種啜食方法。

因此日本的拉麵店裏假如沒人進食時發出聲音的話,是一種奇怪得讓人混身不自在的事。感覺好比過山車沒人叫喊一樣奇怪,所以不要把「身體自然反應」誤會是種「禮儀」,坐過山車並非要叫喊才是種禮貌或對設計者的尊重,絕對沒有這種事~

 

杏子試過跟香港朋友一起食麵時被投訴「你好嘈」,那時我想試一下控制聲浪, 最後失敗了 ! 由小到大只懂「吸啜式」去吃,不習慣打開咀巴把麺放進口中。日本人食麺類的時候和外國人的文化差異,希望大家都可以明白。

 

最後提提各位香港朋友及 wire 民,日本的拉麵師傅都唔會因為大家食麺發出聲音而以為稱讚他拉麺煮得好味而感到特別開心。所以,大家都不用在食拉麺的時候努力發出聲音了♪  哈哈

 

 

關於 : 杏子@Mukoangie
日本藝人組合Mukoangie成員。漫才師。
也是日本遊牧女子一名。精通港日文化知識。
因工作需要遊走於港日兩地。現被委任為觀光大使。
並以發掘全世界最好味的薯片為人生目標。請多多指教!
www.facebook.com/mukoangie

 

Published by
木哥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