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易達成夢想!港人集資新平台 – Umadx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最近眾籌集資成為城中熱話,唔少的創業團隊都會將自己的 Idea 放到這些眾籌平台上搏一搏,希望可以集合網上的力量來實現自己的理想。上個月,單是在 Kickstarter 上就籌到超過 17 億元美金給成功的提案,你是否都是 Backer 的其中一份子呢?眾籌風氣蓆捲全球,香港近日創業風氣盛行,當然都有自己的眾籌平台,九月的時候,香港就出左第三個眾籌平台-Umadx 喇。

香港人計仔多 眾籌助追夢

Umadx CEO Richard 對於 Umadx 有很大憧憬,期望平台可以衝出香港,把提案帶到其他地方,增廣曝光率, Umadx 的推廣會以香港作為起步點,下一步將計劃陸續推展至其他亞洲地區。香港人計仔多,但要真正落手落腳將自己的諗法實踐出來就會有很多制肘,Richard 表示「我希望用 Umadx 把香港人的想法帶出去,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創新意念」,所以他們的團隊將會更花心思及創意持續改良 Umadx 的平台上的功能,令用家在實行眾籌的時候有更良好的體驗,更有效幫助提案發起人。例如他們正在研究眾籌在智能手機上的應用,除了期望可簡化 Backer 的使用流程,更希望可以提高他們的支持意慾。

雙層募資形式

Umadx 眾籌平台與別不同的地方在於其獨有的雙層募資形式,提案者可自由訂立「保險線」,即最低及總募資目標,令提案者即使未能達到總募資目標,也可於其訂立的階段獲得籌款,就像 Richard 說道「要達成夢想,不一定是 All-or-nothing」。

 

 

Umadx 已於今年九月對外開放,目前有六個提案集資中,其中有一個提案已達最低募資目標。網站會收取所得款項的若干比例作營運費用,籌款不成功則不收費,並會全數退回 Backers。Richard 認為做眾籌也有一定的風險,因為不是全盤由自己做決定,而是交由「市場」決定你的提案是否成功,所以提案者同時可在建立提案時,注明他們的「募資里程碑」,讓 Backers 了解項目在募資款項的各個里程碑上的用途,也是另一個方法吸引 Backers 支持提案。 Umadx 強調不應在意念剛萌芽的時候就打沉自己,因為它很可能只是最原始、未經琢磨的寶石,所以才有「保險線」及「募資里程碑」的想法。

幫埋你做公關

Umadx 除了幫提案集資,他們更會主動參與提案的宣傳,以期令提案更易達到募資目標,例如他們會在 Facebook 專頁上著墨,提高提案的曝光率;他們亦曾經幫提案拍攝宣傳短片,以求用最切合的方式幫到他們做宣傳。Umadx 計劃未來以眾籌平台的名義聯同其他組織合辦不同形式的活動,幫助提案的市場推廣,他們認為全面地協助提案以眾籌集資同時有助平台的持續發展。

 

與現行的眾籌平台一樣,Umadx 基本上不會對呈交上去的提案作特別篩選,反而容許的提案範圍及種類更寬廣。Umadx 上的提案亦無須特別含有創新的元素即可提交,提案發起人只須將提案計劃、目的、目標和回報方式,用文字及短片作介紹,提交網站審批即可。Richard 表示「因為希望能夠有更多元化的創新提案在平台上,所以不會對提案有太大限制,只要資料齊全,夠說服力吸引 Backers,都准以放上平台」。但當然對於呈交提案時也先要下一定的功夫,例如提案發起人必須在建立提案時訂立一些里程碑,達成不同階段後為 backers 帶來的回饋等等,給予 Backers 可信任的條件,

重拾寫聖誕卡的小浪漫

於九月新開張的 Umadx,其平台上已有六個提案,他們特地向大家介紹了其中三個。其中「聖誕.傳情 2015」已達成最低募資目標,亦是 Umadx 團隊一致推介的成功個案,他們非常欣賞其理念:鼓勵大家拿起筆,把心意寫在聖誕卡上寄給親朋,於聖誕節傳遞愛和祝福。他們認為這個提案能令大家找回失落了的小浪漫,也拾回生活上的情趣。

 

另一個提案名為「香港起飛」,曾在網絡上引起不少回響,其目標是希望製造第一台由香港人製造,於香港認證,由香港起飛的小型飛機。由於民間製作的飛機需要較高的保險費以進行試飛,所以想透過 Umadx 「集氣」完成夢想。提案雖然未達最低募資目標,但已在網絡上引起不少回響同時得到多方面的支持。所以說,眾籌平台不但助提案人集資,還幫到提案人找到他的支持者。Umadx 希望其他的提案也做到這個效果。

還有一個尚在集資的提案是「Boutir」,一個因應現時非常流行自己開網店而的生的工具,助你 3 分鐘開網店的手機應用程式。這個提案曾經獲獎,也希望透過 Umadx 集資,繼續發展。

 

網站:www.umadx.com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