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整體表現好滿意!」Nexus 6P 香港行貨熒幕、硬度、相機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昨日 Edward 為大家帶來 Nexus 6P 的開箱文及初步機身手感評測,那麼其他部分的表現又如何?今日就等筆者為大家帶來其他部分的詳測啦。

無吹水!機身真係好硬淨

昨日有讀者表示只憑相片,很難斷定 Nexus 6P 是否真的很硬淨。今日 Edward 測試時就為大家拍了一段測試片,從片中大家真的可以看到 Edward 費盡九牛二虎之力,都未能拗彎 Nexus 6P 機身。老實說筆者很難講外國有成功拗彎 6P 機身的人是否買了次貨或者本身機體已經受損,所以較易拗彎,但至少我試過拗過幾次,都未能令機身彎曲分毫,證明 Nexus 6P 真的並非傳聞中那麼「豆腐渣」。

▲從以上影片大家就見到 Nexus 6P 真是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豆腐渣」嘛!

機身不算熱打機都唔辣手

由於 Nexus 6P 採用金屬機身,相信有用家會擔心會否有辣手的情況,筆者就試玩 Real Racing 3,並同時量度它的溫度,發覺就算最熱的時候,機身溫度也只是大約 35 度左右,摸上去只是微溫,未去到辣手的程度。筆者再在 Nexus 6P 運作「安兔兔評測」時量度機背溫度(理論上測試時系統應處於 full run 狀態),最熱位置也只是位於指紋讀取器左上及右上位置,溫度也同樣不過是 35 度左右,可見大家在使用 Nexus 6P 時,完全不用擔心會有「辣手」的情況出現。

▲玩 Real Racing 3 時,機身最熱位置(指紋辨識器左上方)也只是 35.3 度左右。

▲就算是進行「安兔兔評測」時,機背最熱也只是 35.3 度,只是微溫程度。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熒幕質素不錯可視角度高

    與 Nexus 5X 不同,Nexus 6P 採用的熒幕,是 2,560 x 1,440 2K QHD 解像度的 AMOLED 熒幕,而且熒幕尺寸有 5.7 吋,相比 Nexus 5X 只採用 1080p 解像度的 IPS LCD 熒幕,它擁有更高的可視角度,就算從側面看都沒有變暗或變色情況,三五知己一齊睇片,就算坐側些的朋友,都唔會覺得視覺效果有所影響。此外,它的細緻度十分高,就算用來瀏覽桌面版網頁,在不用放大熒幕顯示的情況下,都可以清晰看到細字,這一點亦是值得一讚。

    ▲Nexus 6P 的 5.7 吋 2K QHD AMOLED 質素算是不錯,細緻度頗高。

    ▲最就瀏覽桌面版網頁,不用放大都可以看到細字。

    ▲可視角度都算幾高,側面睇都仍然清,而且無變色或變暗情況。

    至於顏色準確度方面,筆者就覺得欣賞影片時都還算不錯,但當玩遊戲時,尤其是玩一些藍色畫面較多的遊戲,就會見到畫面真的頗藍。筆者再用上 Spyder 5 測試 Nexus 6P 的熒幕,發現最光情況下白色讀數為 7074K,可見確實有偏藍的情況,而更重要的是 Nexus 6P 不像 Sony Xperia 手機般,內建熒幕色溫調較軟件,讓用家按個人喜好調較色準,所以如果用上 6P,大家要有經常瀏覽「藍畫面」的心理準備。至於亮度方面,Spyder 5 測試的讀數為 348.6cd/m2,可見熒幕真的很光,理論上在陽光底下使用,都不會有太反光或不夠亮度的情況。

    ▲不過色準方面,Nexus 6P 熒幕明顯有偏藍情況,尤其是打機時如果遇上有藍色畫面,就更加明顯。

    ▲用 YouTube 睇片時,反而唔算太覺有呢個問題。

    ▲筆者再用 Spyder 5 測試 Nexus 6P 熒幕的白平衡。

    ▲白色讀數獲得 7074K 讀數,可見熒幕真是有偏藍情況。至於亮度方面,就達到 348.6 cd/m2,一般情況下就算在陽光下睇芒都足夠了。

    音量夠哂大聲唔驚聽唔到電話

    至於音量方面,之前試過 Nexus 5X 雖然都算比過往的 Nexus 機款進步,但音量上似乎仍只僅僅合格;至於 Nexus 6P,筆者試過後就覺得它比 5X 大聲最少一半,而且它的前置立體聲喇叭,不但比 5X 設於底部的喇叭更容易達到用家雙耳,而且就算較至最大聲,都不覺得有「拆」的情況,可見它的音質確實不錯。至於鈴聲方面,由於它擁有音量絕對夠大聲的喇叭單元,所以手機無論是放在檯面還是褲袋,都有足夠音量,大家如果轉用 Nexus 6P,就再沒有藉口拿聽不到電話響作為 miss call 理由了吧!

    ▲用來睇片,可見採用前置立體聲喇叭的 Nexus 6P 認真夠大聲,就算好像筆者在影片般開至最大聲,都唔覺有「拆」的情況。

    ▲至於鈴聲方面,同樣夠大聲,放在檯面一定聽得到。

    ▲鈴聲大聲的程度,就算筆者放手機在褲袋都一樣聽得到,不過它的震動幅度似乎不太足夠,如果褲布較厚,或者放於手袋的女士們,可能會感應不到。

    繼續無 OIS!相機質素與 5X 相若

    至於相機質素方面,Nexus 6P 雖然比 5X 更旗艦(最少在定價上是如此反映……),但採用的主鏡頭其實同樣也是 1,200 萬像素,亦同樣擁有 1.55µm pixel size,所以拍攝出來的相片,無論是日景還是夜景,與 Nexus 5X 基本上是相若。而重點是 6P 雖然看似更「旗艦」,但鏡頭同樣沒有內建 OIS 光學防手震功能,雖然它相比 5X 新增了「影片穩定」功能,但實際拍片的效果,雖然確是減低了邊行邊拍時的震動情況,但仍然沒有內建 OIS 功能的手機那麼出色。

    ▲介面基本上與 Nexus 5X 沒有分別。

    ▲與 Nexus 5X 一樣,6P 主鏡頭像素也是 1,200 萬像素。

    ▲影片就拍攝到 4K 質素。

    ▲與 5X 不同的是,Nexus 6P 加入了「影像穩定功能」,在沒有 OIS 的情況下,令大家的影片震動程度減輕。

    ▲不過從實試影片來看,似乎效果仍沒有內建 OIS 的手機那麼好。

    不過 6P 的鏡頭相比 5X 也不是全無改進,最少前置鏡頭它升級至 800 萬像素,對於喜歡自拍的用家來說,這個應該是不錯的配備吧!

    ▲Nexus 6P 的前置鏡頭像素比 5X 高,達到 800 萬。

    試相區(主鏡頭)

    ▲日間室外(光圈:F/2;快門:1/1752s;感光度:ISO 60)

    ▲夜間室內(光圈:F/2;快門:1/24s;感光度:ISO 426)

    ▲室內(光圈:F/2;快門:1/60s;感光度:ISO 151)

    ▲室內(光圈:F/2;快門:1/48s;感光度:ISO 573)

    ▲夜間室外(光圈:F/2;快門:1/15s;感光度:ISO 2279)

    ▲室內近攝,高光差(光圈:F/2;快門:1/489s;感光度:ISO 60)

    試相區(前置鏡頭)

    ▲室內人像(光圈:F/2.4;快門:1/44s;感光度:ISO 44)

    效能超暢順大容量是重點!

    至於效能方面,Nexus 6P 在規格上比早前推出的 Nexus 5X 更多,不但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10 八核心 CPU,而且 RAM 更多達 3GB,比 5X 的 Snapdragon 808 六核心處理器及 2GB RAM 強。平時筆者都喜歡在幾款遊戲之間切換,包括:Clash of Clans、SimCity BuiltIt 及白貓等,加上會經常有空就開來睇睇的 Facebook、WhatsApp、LINE 等通訊軟件,再加上用 Spotify 聽歌,同時執行的軟件不在少數。Nexus 6P 擁有 3GB RAM,令我完全不感到有任何「窒」的情況出現,無論是切換還是在 APP / 遊戲中使用 / 遊玩都超級暢順。不過最令筆者欣賞的,是它比 Nexus 5X 擁有更大容量的儲存空間,最大的甚至與 iPhone 睇齊,達到 128GB,足以彌補它未能插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的缺點。

    ▲最平的一部 Nexus 6P 都有 32GB 容量,最貴 5 千幾的一部更有 128GB,比 iPhone 的 128GB 容量的平好多呢!

    ▲另外有 3GB RAM 就算同時執行幾個程式或在幾個程式之間切換使用都不會覺得窒。

    ▲用安兔兔評測測試,獲得 50,695 分,算是不錯哦!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未能支援八達通 SIM

    相信今時今日有不少 wire 民都有使用八達通 SIM 卡服務,亦有 wire 民反映過之前有 Nexus 裝置未能支援讀取八達通。於是今次 Nexus 6P 筆者亦測試過有否這個問題。首先 NFC 讀取位置是為於機身頂部鏡頭旁的強化玻璃位置,與其他手機一般位於機背中央至中上位置有所不同;其次它是可以讀取到實體八達通的資料,但八達通 SIM 就未能支援,所以如果大家習慣用手機八達通付車費或俾錢,就要想清楚是否入手 Nexus 6P 了。

    ▲筆者下載了八達通 APP,然後嘗試讀取八達通,結果是成功的,不過我真的猜不到它的 NFC 位置是位於機頂,害我找了半天……

    ▲如果大家是用八達通 SIM,Nexus 6P 是不支援的。

    採用「棉花糖」更安全好用

    最後一樣想與大家分享的,就是 Nexus 6P 與 5X 一樣,也是首批預載 Android 6.0 Marshmallow「棉花糖」作業系統的手機,它在權限上可讓用家逐個 APP 設定批准什麼權限,以免有些 APPS 拿取過多權限,影響你的個人私隱。此外,它亦設有 Doze 功能,會在深夜減少自動同步資料的次數,令手機更省電。筆者試用時間其實不長,但也感受到 Nexus 6P 電量都頗夠用,就算是日間狂用的情況下,由下午約 2 時用到晚上 9 時左右,都仍有一半電量剩下,理論上用上超過 10 小時應該沒有什麼難度,加上 Doze 這項功能,應該大家都不用擔心要「尿袋」跟身了。它還支援快速充電功能,只要配合跟機的火牛,很快就可完成充電過程,即使臨睡前忘記了充電,早上立即為手機「加加油」,理論上肯定夠捱到回到公司才繼續充電的。

    ▲Nexus 6P 是其中一部首批預載 Android 6.0 Marshmallow 的手機(另一部自然是 Nexus 5X)。

    ▲可讓用家自行開關每個程式可存取的資料權限。

    ▲另外翻到最左一頁,就是 Google Now,會顯示各項生活上的資訊,大家以後不用按實 Home 鍵開啟此功能了。

    ▲至於電量方面,筆者接近 2 時開始使用,用到晚上 9 時左右都仍有 54% 電力,在 Nexus 系列手機來說已算十分長氣了。

    總結:造工靚兼平衡度十足 Nexus 手機!

    整體來說,Nexus 6P 給予 Edward 的感覺,是它無論在造工還是各項功能的平衡度上均做得十分平衡,雖然熒幕確有偏藍情況,相機亦沒有內建 OIS 光學防手震系統,更未能支援八達通 SIM,但在各方面功能及表現上,均做得平衡度十足,至少在效能及表現上,均令筆者十分滿意,至少令我對中國廠商製造 Nexus 的抗拒感大大降低,絕對看得出是 Huawei 誠意之作。如果大家想買部既有大芒又影相靚,售價又較合理的 Nexus 手機,Nexus 6P 確實是值得入手。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評測】Huawei Pocket 2 國行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