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域:「沒有串流就會賣碟賣得好?善用串流展示實力更為上著。」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英國騷靈歌后 Adele 精心炮製的新專輯《25》,剛在上星期五正式推出,而艾域與身邊不少愛好音樂的朋友亦已相繼入手。今次自己決定買碟之前,仍然先到各大網上歌曲銷售網站,看看《25》有否 Hi-Res 版本,但當得知唱片公司 XL Recordings 回覆法國串流及歌曲銷售網站 Qobuz,該專輯不會提供 Hi-Res 版本之後,我就立即決定走入唱片舖買碟。

向串流說不帶動銷量?只能說因為她是 Adele

除了沒有 Hi-Res(其實基本上連 16bit/44.1kHz 檔案也不見網上有售)外,Adele 這張《25》亦沒有在各大串流平台如 Spotify、Apple Music 等上架,而該專輯開售首 3 天,就已經打破全美銷量紀錄,達至 243.3 萬張,確實十分利害。

但究竟是否因為沒有串流就可賣多點 CD 呢?艾域認為《25》之所以破到紀錄,正正是因為她是 Adele,全球歌迷餓她的歌餓了 4 年,才會有此驚人成績吧。雖然不少著名歌手都說從串流平台中實際獲得的收入不多,但自從互聯網普及之後,要非法下載音樂其實沒有絲毫難度,吃開 free lunch 的,要他們重新買碟聽歌的可能性著實奇低,串流平台算是「二害取其輕」、收入少以至沒有收入之別吧。

串流平台也可正面善用

再者,串流平台可聽到的音樂成千上萬,對於一般人包括艾域而言,是一個認識不同音樂的好機會,情況有點像電台,歌手們也許應該視串流平台如上電台 Plug 歌,藉此展示自己的音樂實力並提升知名度(雖則這個說法,或許會有人覺得與早前的 Like & Share 事件無甚分別)。串流平台或許真的令歌手從專輯銷售得來的收益減少,但當歌手真的積累到忠實支持者,他們就會購買 CD 或者正規的音樂檔,讓心愛歌手的歌聲在更理想音質效果下呈現,並且樂意購票入場支持他們的演唱會以至其他音樂相關表演。面對世代交替,或許這樣才是當下新世代歌手的生存之道。

林奕匡一首《高山低谷》唱到街知巷聞,自己亦是透過 Spotify 認識這首歌曲。即使新專輯《有人共嗚》亦在串流平台上架,但艾域仍選擇購入 24bit/96kHz Hi-Res 版本支持一下。

當下若果仍單靠賣碟,相信沒有一個本地歌手可以生存得到,善用串流平台提升自己及歌曲知名度,再藉著如演唱會等其他範疇增加收入,相信才是樂壇中人未來的生存之道。


相關文章:

  • 《彭博》爆 Spotify 將調高月費 另計劃推出更多服務計劃
  • Spotify 英國進行新測試 加入影片學習課程功能
  • Spotify 推出迷你播放器 供 Mac 或 Windows 付費用戶使用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