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

物理學「有數得計」!計出點解手機多數係螢幕先落地爆芒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相比起以往 Noika 手機非常硬淨超耐用,現時的智能手機大多都相當脆弱,再加上手機螢幕變得更大,所以相信大家最擔心的問題應該是跌爆芒吧?不過為何手機跌落地時,大多數情況都是機面那一邊先落地呢?或許這不是隨機的結果,因為最近一位海外教授就以物理學角度去解釋這種現象。

英國阿斯頓大學教授 Robert Matthews 較早前獲得 Motorola 的資助,並展開了一項手機掉落地面的研究。結果他發現當一部手機跌落地時,機面一方竟然會有 50% 至 60% 的機會率先著地,雖然不少人可能會認為這只是不夠運,但原來有關情況卻可能與物理有關,而且這一切都可以計算出來。

首先 Matthews 發現當一個人利用單手握住手機操作時,由於手指的重心將會處於手機之下,令到手指變得不夠靈活,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很容易出現滑手跌手機的情況。其後他為了解釋為何手機螢幕會率先落地,更特別設計了一條方程式,當中 g 是重力加速度,L 是手機長度,p 是一個突出參數,而 θ 則是手機離開手時的角度。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當中的 g 是屬於一個固定數,以及目前大多數手機的尺寸不會相差太遠,加上手握手機的方式及高度都大同小異,如此一來所有數值都不會有太大差別,結果就會導致經常出現螢幕一邊先落地的情況。最後,Matthews 同時亦提到如一部手機表面設計得越平滑,那麼當滑手掉落時就更容易達到所需的旋轉速率,而這點亦會更容易跌爛螢幕。

來源:Daily Mail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