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言無忌:故步自封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如果說香港人接受新科技新事物的能力非常高,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吧!新的服務新的產品新的食肆,往往都會大收旺場。不過就算受到香港人歡迎,並不代表能夠在香港可以發展下去,全因為近幾年香港故步自封的情況似乎越來越嚴重。

筆者的朋友住在北京,當地有一項新的服務,讓用戶利用手機 App 在附近幾公里範圍內的「住家飯」供應商下單,對方會炮製「住家飯」然後送上門。香港人工時長,私人時間不多,但又非常為食,上述兩種服務如果可以在香港推出,喜歡食「住家飯」的朋友就可以餐餐食好西;家庭主婦、長者,甚至少數族裔就算在外面沒有工作,都可以在家中透過煮飯賺取一點生活費,鄰里關係亦更好。

在加拿大多倫多,最近則推出了 UberEATS 服務,用戶可以透過手機 App 在超過 100 間的食肆點菜,食物會由 Uber 的專車送到。UberEATS 在全球 12 個城市提供,作為 Uber 叫車服務的一部分。不過正式以獨立方式推出,多倫多則是全球第一。無論是 Uber 的接載服務,還是手機「住家飯」外賣服務,當中牽涉的都是一種簡單資源共享的商業模式,可惜在香港卻寸步難行。日前讀報見到議員要求修訂版權法加入相關豁免條款,官員說歐美沒有先例;然而歐美(甚至大陸)發展得很好的一些服務,香港卻受到諸多制肘。再故步自封下去,香港就會越來越落後,究竟是誰之過?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