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活用 iPad Pro 成 Mac OS X 第 2 熒幕 – Duet Display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之前 Edward 與大家測試過 3 大 OS 廠商自家的「親生仔」合體機,當時得出的結論就是 iPad Pro 這類採用 ARM 架構的平板,最大缺點是不能用回大部分電腦上用的軟件,結果就要找替代品。不過今日 Edward 終於找到方法,在 iPad Pro 上順暢「運作」MacOS,令它終於可以「做到嘢」了!如果大家都想知道怎樣在 iPad Pro 上潮「玩」MacOS?咁就要睇睇 Edward 這篇教學了。

 

Duet Display 終可支援 iPad Pro

當然,iOS 與 Mac OS 始終是兩個不同架構的 OS(前者是 ARM,後者是 x86 / x64),要在 iPad Pro 上安裝 MacOS X 自然沒有這個可能(至少暫時而言),所以要在 iPad Pro 上用 MacOS,就唯有使用延伸熒幕顯示的 APP。去年天恩都已介紹過 Duet Display 這款軟件,最近它終於支援 iPad Pro,令大家可以用盡 iPad Pro 的高解像度熒幕,作為你的 iMac / MacBook 系列的第二熒幕。

▲Duet Display 最近的更新終於支援 iPad Pro 了,在解析度選項中亦能找到 iPad Pro 的選擇。

▲以往沒有 iPad Pro 選項時,就只能選擇 High Resolution,但出來的效果雖然可以瀏覽更大範圍,但字體會十分朦。

▲但有了 iPad Pro 選項後,雖然瀏覽範圍細了,但細字顯示明顯清晰了很多。

究竟更新後配合 iPad Pro 效果如何?就讓筆者為大家試一試!

第一試合:瀏覽網頁

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使用 MacBook Air 11″ 內的 Chrome 搬到 iPad Pro 熒幕上瀏覽網頁,完全沒有問題,翻頁時與在 MBA 本身的熒幕上完全不見任何分別,十分流暢。筆者亦以 Chrome 到訪 YouTube 欣賞 4K 60fps 的影片,發覺有少許窒(並非網絡問題,播放部分早已 cache),當轉到 1440p 後就沒有問題了,回復流暢。所以在瀏覽網頁上,整體算是不錯。

▲正如前文所言,在 iPad Pro 熒幕上瀏覽網頁,細字都可以睇得很清楚,不用放大。

▲用 browser 來睇 4K 60fps YouTube 影片,會有少少窒。

▲瀏覽 1440p 或更低解像度的影片就沒有此問題了。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疑受 Samsung OLED 產能影響 全新 iPad Pro 11″ 或供不應求

  • 第二試合:播放影片

    從 YouTube 上下載 4K 60fps 影片到電腦上播放,發覺在 MBA 11″ 本身的熒幕上瀏覽是沒有問題的,但當搬到 iPad Pro 的熒幕,就有明顯 lag 的情況出現,所以建議大家即使 iPad Pro 擁有 2,732 x 2,048 解像度般高的熒幕,但如果要暢順欣賞影片,最高還是用 1080p 好了。

    第三試合:打機

    至於打機方面,其實筆者感覺有少少去到次熒幕的「極限」,所以在測試上已特意不找對圖像要求較高的遊戲,只是用較靜態的遊戲,例如:Football Manager 2016 及 Civilisation V,在玩 Civilisation V 時發覺未能盡用 iPad Pro 本身的解像度,最高只能選擇 1366 x 768(即是 MBA 11″ 的熒幕解像度),而且選擇預設圖像顯示設定時也有少許窒;至於玩 FM2016 時,雖然只是純文字加少許圖像的遊戲,但在 iPad Pro 上運作,仍然十分窒,每個頁面的載入時間都要 1、2 秒,按制亦較遲鈍,相比在 MBA 11″ 的熒幕上按慢了足足有一倍時間。因此即使 Duet Display 已能支援 iPad Pro,但想用來打機,似乎仍是不太可能。

    ▲用來玩 Civilisation V,不能用盡整個熒幕之餘(如選擇 Fullscreen 會跳回以 MBA 11″ 的熒幕顯示),而且即使如上圖般作基本設定,也是有少少窒。

    ▲用來玩 FM2016,雖然只是純文字及少量 graphics 的遊戲,但仍然很窒,最少比在 MBA 11″ 本身的熒幕上玩窒一倍。

    總結:需兩邊處理效能配合

    其實市面也有不少作延伸熒幕顯示的軟件,例如:Air Display、Splashtop Extended Wireless Display 等,不過都有 lag、耗用資源高等問題,而且使用無線接駁,亦不及 Duet Display 穩定,加上售價都不便宜,所以用了一陣子 Air Display 就沒再用了。

    今次 Duet Display 終於更新可配合 iPad Pro 使用,感覺比之前配合 iPad Air 2 使用更佳,一來 iPad Pro 熒幕解像度更高,可以更清晰顯示內容及細字;二來用來播片,只要不是播放 4K 般高解像度的影片,都算順暢無窒,從今起 iPad Pro 放在辦公室 / 家中,就能真真正正成為筆者 MacBook Air 11″ / iMac 5K 27″ 的第二熒幕了。

    簡單來說 Duet Display 由主機端進行實時影像壓縮,然後傳送到 iPad Pro 時進行實時解壓,以往 FPS 不足是因為 iPad 處理器運算能力有限,未能及時解壓所有 frame, iPad Pro 正好提升了效能,讓解像度及 fps 有所提高,不過當主機(mac OSX) 要打機, CPU 資源被用掉,再沒有餘力進行壓縮的時候,iPad Pro 的畫面就會變慢。因此兩邊都要有足夠的運算力,這個 app 才會有好的效果

    雖然仍然未能用來打機,亦較難在 iPad Pro 熒幕上同時運作兩個程式(除非是睇片 + 上網這類輕負載工作啦),但還算可用盡 iPad Pro 的高解像度熒幕,如果大家手上也有 iPad Pro,不妨試試吧!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疑受 Samsung OLED 產能影響 全新 iPad Pro 11″ 或供不應求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