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承先啟後驚喜欠奉!《星球大戰:原力覺醒》影評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無論你是不是星戰迷,相信近 3 個月已從雜誌、商場和電影院等渠道,知道新一集星球大戰電影又要上畫了,作為本月必睇作品筆者當然第一時間入場觀看,究竟入場前要不要先熟讀前 6 集內容?今集又值不值得入場觀看?筆者就為大家分享一下個人感受。

記得記得記得準時入場

電影一開始會以大約 1 分鐘的字幕交代背景資料,然後今集的 3 個主要角色(Finn、Rey 和 Kylo Ren)就會出場,如你遲入場的話相信之後只會不停問「點解嘅」,所以記得記得記得準時入場(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 3 次)。

▲黑人男角配女 Jedi 在星戰中算很新鮮的設定。

沒看前作沒問題但看過會大大加分

今集電影故事是設定在第 6 集星球大戰電影(即 1983 年上映的 Star Wars Episode VI:Return of the Jedi)後的 30 年,因此今集主角全是新面孔新角色,電影亦有交代他們跟舊星戰電影主要角色的關係(例如:Han Solo、Leia Organa),所以沒看過前作入場的話亦問題不大。如你跟筆者一樣看過前作又是 Fans 的話,相信在今集電影看到幾位熟悉的朋友(Luke Skywalker、Leia Organa、Han Solo、Chewbacca、C-3PO、R2-D2 和 Millennium Falcon)出場,都會因久別重逢而有所感動,這點對筆者來說絕對值得加分。

▲提起 Star Wars 相信不少人也會想起他們吧,Han Solo 和 Chewbacca 今集亦有出場大展身手。

以下為劇透內容,慎入!!

<!–nextpage–>

比主角更吸引的角色 - BB-8

作為承繼前 6 集人物故事之餘亦為下集鋪路的作品,今集電影大部份新舊角色都會出場並作出描寫,舊角色出場機會不多但已足夠交代性格和背景等資料,令沒看過前作的觀眾亦可投入欣賞。今集 3 位新角色筆者在 136 分鐘已有一定反差設定和描寫(但女主角身世和 Kylo 入魔原因相信到下集才會詳細交代),最少你會知道黑人男主角如何由只懂服從命令的白兵變成有個人想法的反叛者、活在 Comfort Zone 的女主角如何由拾荒者成為傳說的 Jedi、名門之後的 Kylo Ren 最後入魔等,而黑人男主角加女 Jedi 的設定亦為電影帶來一定新鮮感。

3 位新角色在今集中固然搶眼,不過筆者覺得電影中的新機械人 BB-8 就比幾位主角更吸引了,它雖跟舊作的 R2-D2 一樣只會發聲不會說話,但跟幾位主角的互動就顯出很「萌」和有「人性」的一面,相信不少小朋友看過電影後都想擁有一部 BB-8。

▲很萌的 BB-8 哦!

故事無甚驚喜但值得看 3D 版

筆者覺得今集在這方面絕對合格,但故事方面就太迪士尼的「王道」式發展了(即合格但欠驚喜),當中不少發展甚至是熟口熟面(例如:男女主角令我想起 Han Solo 和 Leia Organa、Kylo Ren 跟外祖父一樣改正歸邪、Rey 亦有 Luke Skywalker 影子、最後一場大戰令我想起上集反抗軍破壞未完成的死星二號)。另一筆者不太滿意的地方是 Luke Skywalker 出場的時間太太太少了,而未受訓練的 Rey 竟然可敵過集正邪兩家所長的 Kylo 原力和光劍攻擊,令筆者大開眼界之餘亦不懂衝量他們的戰鬥力。

▲如黑武士知道外孫 - Kylo Ren 竟然輸給一個未受過訓練的女子(女角 Rey),相信會叫他不要扮「黑武士」了。

話雖如此其實識得睇星戰電影一定是看特技和音效的,畫面方面今集就有 2D、3D 和 IMAX 版可選,音效方面就有全景聲可選,另外更有以置身現場作賣點的 4DX 和 D-BOX 版本可選,入場前筆者內心亦掙扎了好一陣子,畢竟單人票價由低於 $100 到接近 $250 也有,結果筆者在知道它有用 IMAX 攝影機拍攝而選了 3D IMAX 版觀看。

雖然事先已知 IMAX 版最大賣點是提供壯闊的電影畫面,但在沒看過無 IMAX 版無法比較的情況下,筆者其實不太分辨到有沒有 IMAX 的分別,以畫面考慮筆者就覺得 3D 版性價比最高,因當中不少戰機追逐戰和戰爭場面絕對不止是 3D 字幕效果,而文戲部份亦有不少景深場面,3D 版是絕對比錢支持。

▲連場大戰都有不俗的聲畫表現,筆者認為值得看 3D 版。

評:承先啟後作用‧無甚驚喜

作為承先啟後的一集故事就無甚驚喜,而新角色的設定和不少場面更是熟口熟面,是筆者覺得要扣分的地方,不過出色的人物描寫和聲畫表現就為它加回一定分數。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