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超便攜 ! Cowon Plenue D 入門級 Hi-Res DAP 艾域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早年曾經在 DAP(Digital Audio Player,數碼音樂播放器)市場佔據重要地位的韓國品牌 Cowon,近年先後推出高階及中階 Hi-Res DAP 產品 Plenue 1 及 Plenue M,重新受到 Head-Fi 友注視。在 15 年即將完結之際,Cowon 再度擴展 Plenue 系列,加推超入門型號 Plenue D,單計 $2,188 的售價,面對各大陸品牌同類產品亦不乏競爭力,究竟此機有何賣點,而聲音表現又是否達標?就讓艾域為各位 Wire 民解構一下吧。

容於掌心 隨身攜帶零負擔

相對於其他同類產品,以至其兄弟作 Plenue 1 或 Plenue M,Cowon 今次的 Plenue D 最大賣點就是機身小巧:僅為 77.2×53.1×14.9mm 的體積,兼且僅重 94g,實際大小就只如掌心,隨身攜帶絕對是毫無負擔!

Cowon Plenue D 究竟有幾小巧?用艾域不大不小的掌心比對一下就一清二楚了。
頂部的電源開關鍵用上金屬同心圓紋理設計,別出心裁。
Plenue D 共設有銀黑及金黑兩種顏色配搭選擇,而 3.5mm mini jack 輸出則設於機頂左側,輸出電壓及電阻分別為 1Vrms 及 0.5ohms,適合配搭較為「易推」的耳機。
除可透過 2.8 吋輕觸式屏幕操控播放之外,Plenue D 機身右側亦設有各種實體操作按鍵。
此機內置 32GB 儲存容量,並設 MicroSD 擴充卡槽,最高支援使用 128GB MicroSD。
與其他同系型號一樣,Plenue D 亦是韓國製造。

最高支援 24bit/192kHz 電量足可 51 小時播放 Hi-Res

功能方面,Cowon Plenue D 繼續採用自家的封閉式作業系統,並搭載 24bit/192kHz DAC,支援播放 FLAC、WAV、AIFF 及 ALAC 等無損音樂檔案,但就不支援 DSD 格式。Cowon Plenue D 的另一賣點,就是其強勁電量,內置的鋰充電池在播放 MP3 檔時可使用長達 100 小時,而播放 24bit/96kHz FLAC Hi-Res 音樂檔時亦可達 51 小時,並只需 3.5 小時就可完成充電,最適合重度音樂迷長時間「煲歌」。

Cowon 最為人所熟悉的 JetEffect 5 EQ 均衡器,亦沒有在 Plenue D 中缺席,合共設有超過 40 種預設模式,以及 4 個自訂模式可供選擇。

至於介面方面則有圖中的兩款風格。
播放歌曲時亦可選擇以全屏幕方式顯示。
屏幕亦可橫向顯示。
在全屏幕顯示時按右下角的「i」鍵,則可顯示歌曲資訊。
支援無縫播放(Gapless Playback)。
可以資料夾、歌手、專輯、歌曲等方式顯示及選擇播放歌曲。

艾域:「三頻平衡,但通透感不足。」

艾域試以 Cowon Plenue D 直接驅動 Aurisonics BRAVO Harmony 3 單元圈鐵混合入耳式耳機,試聽 The Beatles《Ticket To Ride》24bit/96kHz WAV 檔案。艾域大約將音量調校至 50(最大音量為 100),已可獲得足夠的音量,驅動一般多單元耳機相信也難不到此機。

至於聲音方面,Cowon Plenue D 配合 BRAVO Harmony,所輸出的聲音著重人聲及高頻,低頻量感相對不算太強,整體開揚度不俗,歌曲中應有的細節亦能妥善清晰地輸出,但略嫌聲音的紮實度及通透感較為不足。

售價:$2,188

查詢:DigiBrave❨2595 2800❩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