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人物專訪

HK ICT Awards 2016 又來了! 主辦單位給參賽者至醒貼士(三)

Published by
Boris
Share

一年將盡,轉眼就到 1 月 15 日 2016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HK ICT Awards 2016)的報名最後期限。這項本地 IT 業界的最高榮譽獎項自 2006 年起舉辦,今年已是第十屆。之前已訪問了4個獎項類別的籌辦機構,今次將會介紹「最佳數碼娛樂獎」及「最佳生活時尚獎」。

 

最佳數碼娛樂獎:香港數碼娛樂協會

臨近年尾,又是假期的消費旺季,各種電影、遊戲等數碼娛樂陸續登場。一直以來,香港都是重要的娛樂產品的生產基地,數碼娛樂當然不能缺少。

「最佳數碼娛樂獎」(Best Digital Entertainment Award)自第一屆舉辦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起已經參與其中。獎項籌辦組織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席彭子傑向 Unwire 表示,在參與Hong Kong ICT Awards 前多年,業界曾籌辦同類獎項,但由於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有政府參與策動,所以尤具認受性。彭表示:「不少獲獎的公司其後都有更好的發展,例如在外國可找到更佳的合作和發展機會,可見獎項對業界的幫助很大!」

最佳數碼娛樂獎旨在表揚本地製作的優秀數碼娛樂作品,在創新和創意、產品功能、市場潛力或表現、裨益和影響,以及品質五項評審準則下頒發超過 10 個獎項給表現出色的作品,好讓行業內的公司、獨立創作人士或隊伍透過參加這個比賽,展示他們的才能。

 

不能只著眼創意、也要考慮科技創新

眼見近年來其他地區的數碼娛樂產業紛紛冒起,有人或會懷疑香港是否仍然屬於領先的一份子?彭子傑肯定地說:「香港最佳數碼娛樂獎得主大多同時得到海外的權威大賽肯定,例如電腦動畫銀獎得主 Treehouse Studio,其得獎作品『香港站』就獲日本 TBS 電視台 TBS DigiCon6 大賞的總選創意獎勵賞(DigiCon6 Creativity Award)。這大賽有來自亞太區八個國家及地區的 900 多部作品參與,得獎充分反映香港數碼娛樂的水平。」

他亦提到去年的最佳數碼娛樂大獎得主「果寶三國」。這款在內地很流行的手機遊戲,推出一年多以來一直維持在下載榜的前列。「果寶三國」是以國產動畫「果寶特攻」為原型而創作,並創新地融合電視和玩具於遊戲當中,當動畫播放時可讓手機讀取訊號換取道具、遊戲升級時玩具也會發聲慶祝。

彭子傑認為數碼娛樂變化非常快,今時今日已不能只著眼在創意本身,科技創新也成為重要一環,因此他給有意參加今年「最佳數碼娛樂獎」的參賽者建議是要有「前瞻性」,多用一些在未來數年會成為熱門的科技,例如虛擬實境(VR)和擴張實境(AR)。同時他也希望參賽公司更加勇於表現自己,向評審主動說明一些能反映其努力成果的傑出成就和專業精神。

欲參賽或了解更多比賽詳情,可到「香港最佳數碼娛樂獎」官方網站查詢。

 

最佳生活時尚獎:香港資訊科技商會

曾有人用「生活時尚」來形容智能手機,但無論消費者用的是什麼手機,只要善用數碼科技來滿足生活需要,就已可說是擁有時尚的數碼生活了。今年已是第 8 年舉辦的「最佳生活時尚獎」(Best Lifestyle Award),繼續由香港資訊科技商會主辦,希望鼓勵更多開發商追求創新,以滿足不同年齡及界別人士的數碼生活需要。

今屆最佳生活時尚獎分為「綠色‧健康‧創意」、「學習‧生活」和「社交‧傳訊‧媒體」三個組別。參賽者可同時競逐「樂活銀髮」及「雲端計算」特別嘉許的榮譽,表揚他們對提升銀髮長者生活質素的貢獻及鼓勵業界使用雲端計算開發產品。

最佳生活時尚獎籌委會主席梁淑儀女士接受 Unwire 訪問時表示,數碼生活並不是只有娛樂,如何用數碼科技提高生活品質也非常重要,而「最佳生活時尚獎」便正是嘉獎為此努力的產品。她很滿意歷年「最佳生活時尚獎」的成績,讚揚過去多屆的得獎者都極具創意,有助社會大眾改善生活質素。

 

所有人都應同樣享受科技帶來便利

梁淑儀舉例其中兩個Hong Kong ICT Awards得獎項目就是為長者服務,並各自得到海外其他大獎的認同。其中一個是長者安居協會研發的「一線通隨身寶服務」,當長者在戶外遇上事故,只需按下手機平安掣便能接通 24 小時運作的呼援中心,讓職員代為報警或通知親友,中心亦可透過遙控響號、電話轉駁及找尋位置等技術,讓長者獲得即時支援。

另一款智能助聽器「EasyHear 清晰聽」亦在得獎後參加世界資訊通訊與服務業聯盟(WITSA)的「環球資訊及通訊科技卓越成就獎」,並奪得「主席大獎」。獎項大大提升產品在本港及海外的知名度,更令產品更容易打入外地市場,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很多人都覺得數碼生活是年輕人玩意,但梁淑儀認為其實科技並不應限於年輕人或是娛樂的領域,包括長者、小朋友、傷健人士等所有人都應該同樣享受到科技帶來的便利,她鼓勵更多參賽者參與本屆「最佳生活時尚獎」。

欲參賽或了解更多比賽詳情,可到「最佳生活時尚獎」官方網站查詢。

 

Published by
Bor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