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英國大學研新變色繃帶!能顯示傷口有否感染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平時當大家的身體出現傷口時,往往都會使用膠布或繃帶去覆蓋住傷口,不過實際上被遮擋住的傷口到底發生什麼情況,而又是否受到細菌感染呢?除非將膠布或繃帶拆出來檢查,否則便無從得知。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最近有英國大學就研究出一款特殊繃帶,一旦傷口受到感染,便會即時變成作出提示。

據研發出這款變色繃帶的英國巴斯大學研究員 Toby Jenkins 表示,一般情況下如果想知道傷口是否受到感染,就必須提取樣本並拿到實驗室進行檢驗。可惜目前除未有快速方法可以即時得知是否受感染外,進行檢驗亦要一至兩日才能得知結果,而這段期間患者就有可能因此而死亡。再者,雖然為安全起見醫生很有可能會起用抗生素去進行醫治,但實際上卻並非所有患者都一定會受到感染,如此濫用抗生素的最大弊處,是有可能增加細菌的抗藥性。

為此 Toby 的研究團隊就決定製作出一款新型繃帶,並最大特點是繃帶上設有一種特殊敷料,一旦傷口上出現由細菌所組成的生物膜,如此一來便證明人體的免疫系統已無法對抗它們,那麼繃帶上的敷料便會在 10 至 20 分鐘內變成螢光綠色,而這種方法除比起一般檢查快速外,同時亦無需次次拆開繃帶進行檢查,可就是更為方便。暫時已知該款變色繃帶可以檢測到如金黃葡萄球菌、假單胞菌及糞腸球菌等等,現時研究人員已開始進行測試,並希望在 2020 年將有關產品推出市場,而屆時針對不同的細菌,將可以顯示出不同的顏色來提示。

來源:Business Insider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