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搞 Gad獨立評論

unwire 分享 : 2015 年 7 大失望產品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2015 年差不多要過去了,時至今日應該於今年內推出的產品,大致上應該都已推出。究竟在一整年內,有什麼產品是筆者用過又覺得驚喜?又有什麼產品用過後覺得失望?Edward 就各挑選了 5 件出來,在年末來個大結算,看看大家是否同意?

失望類

沒專用 App 而浪費的 iPad Pro

天恩:

第一大失望就是 iPad Pro ,滿以為 Apple 知道巿場需求,在平板跟電腦之間研的一個新定位。很可惜 Apple  並沒有這樣做,iPad Pro 其實只是一個大一點及加了繪圖功能的 iPad ,依舊在跑 iPad App,沒有活用自己的大熒幕做出跟 iPad 更方便的介面,以及提供更近似 Mac 機的功能。

 

Edward:

其實筆者一直也是 iPad 的死忠 fans,因為在平板來說,iOS 配 iPad 既好用又擁有極多專為平板而設計介面的 APP,這方面令筆者無論在工作還是娛樂上都十分方便。不過 iPad Pro 雖然係靚,但一來太重,二來太大部,三來筆者並非畫家等需要經常畫畫繪圖或者需要剪片執相的用家,帶著 iPad Pro 出街用感覺實在像「拿住舊磚」,最後筆者還是放棄了它,用回 iPad Air 2 / Pixel C 算了。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11/12/ipad-pro-screen-review/notebook/

沒多大驚喜的 Microsoft Surface Pro 4

天恩 : 

雖然在 Windows 8 年代已放棄 Windows ,但看得出 MS 花了全盤心血將本來在桌上極好用的 Windows 7  ,扭曲成專為 Surface Pro 或 分體機設計的 Windows 8 / 10 ,要全部桌面用家賠葬。無擬只有 Windows 10 才能滿足穿梭於電腦及平板體驗的人,成功創出了一條新血路。雖然自己還是用 Macbook / MBA 處理日常隨身文書,但也覺得 Surface Pro 是成功的產品,可能 SP3 已經做到很完美,SP4 驚喜度不大。

 

 

Edward :

其實今次 Microsoft 推出 Surface Pro 4,說實在不算過份失望,因為它與 Windows 10 配合起來都算好用,但它始終與上代在設計上十分接近,而且功能亦差不多,如果我是擁有 SP3 的用家,又確實沒有很大意慾去升級;而作為 MBA 的用家,筆者又覺得拿出街寧願要部使用時間夠長的裝置,SP4 又確實不及 MBA 或筆者近期常跟身的 Pixel C,所以整體而言對於筆者自己來說,SP4 對比前作進步不大。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11/27/microsoft-surface-pro-4-vs-pro-3/notebook/

今年專心做好機的 Samsung 手機系列

天恩 :

雖然自己是 iPhone 用家,但其實 Samsung Note 5 及 Edge 在今年都做得比前 2 年更有誠意,如果你選定了 Android,其實今年的 Samsung 手機是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攝影質素比以前真的有很大的改進。讓我失望的是不是 Samsung 今年的手機,而是前兩年他們極力找尋巿場的新方向,一時不追硬件玩功能,一時玩 Gimmick 玩過大,讓很多用家一時習慣不來走到其他品牌上,今年 Samsung 其實很認真「重操正業」可借舊用家不會一時三刻返回,再加上 Apple 大芒機再搶走大部份 Tablet 巿場,其實有點替他們不值。

 

Edward :

講起手機,最令筆者感到失望的,肯定是 Samsung 今年推出的手機系列。筆者並非說它們不漂亮,說句實話,它們相比 2014 年的機款都要漂亮得多,手感亦較佳,這一點是值得讚的。但沒有了 Samsung 手機一向最引以自豪的「可插(microSD)卡可換電」設計,不夠容量就唯有付出更貴「成本」買更高容量的款式。但去到此處,筆者會想:那麼為什麼我不寧願買 iPhone?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08/18/samsung-note-5-screen-camera-performance-review/mobile-phone/

 

不知在做甚麼的 HTC ….

天恩曾經一度是 HTC 的 Fans ,他們的 Android 介面非常好用,而且比其他品牌更流暢穩定。 直到 M7 的出現簡直覺得 HTC 有機會重奪皇座,很可惜 M7 已成傳奇,後來到 M8 到的 M9 都迷失方向。M9 的著眼點去了「手工打磨」,企圖用女士們愛珠寶的心態打造,可惜 HTC 低估了品牌的力量,如果 M9 以時袋品牌去包裝,例如 BV M9 by HTC,背面加上特色皮革,可能真的殺出一條血路。任由一個華麗的軀體,但套著 HTC 的品牌,始終走不出大眾手機的影子。到後來真的是亂出機海,沒眼看。

手機失勢,HTC 開始向其他方面發展:例如 HTC Re 是個很成功的產品,至於 HTC Vive 讓我失望的是還未可以量產,在測試時仍要拖著千百根電線,示範遊戲又未見突出,單純技術上是很令人期待,但周邊的所有未能配合發揮。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09/07/htc-vive-preview/game-channel/

 

 

專為合體平板而生的 Windows 10 (我用大機/NB囉)

天恩:

其實 Windows 10 我沒有失望,因為沒有期望。正如上文所說,Windows 10 其實是服務合體平板的作業系統,如果我是用 Surface Pro 的我對它讚不絕口,可惜我主力還是 Mac 陣型。

 

Edward :

說實在,講起失望的產品,Windows 10 並不算是極度令筆者失望,畢竟它與 Windows 8 系列相比,在配合有觸控功能、甚至有「合體分體」設計的裝置上,Windows 10 確實有更好的使用體驗。不過可能筆者較「old school」啦,直到現時,感覺 Windows 10 還沒有 Windows 7 般順手方便,而且筆者試過在使用了只有 3 年多的砌機桌面電腦上升級至 Windows 10,但最後結果是窒機窒到暈,用了大半個月後頂唔順回歸 Windows 7 懷抱。可能這只是筆者的個人、個別事件啦,但確實令筆者對於 Windows 10 的感覺由期望變為失望……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07/30/win10report/top-news/

更期望畫質提升 – Sony RX100 IV

天恩 :

其實 RX100 m3 的 24mm + EVF + 反芒,已經讓 1 吋 Senor 的細機發揮到極限,需然 Canon G7X 也來搶地,但其實細心一看,無論鏡頭的光學及影像質素都跟 RX100 有一段距離。袋口相機皇者真的非 RX100 莫屬!今年 RX100 m4 ,加入了高速 FPS 、增加一點點 DR 及電子快門,但對於一般拍攝用家好像不大,希望 m5 可以在畫質上有改善,例如更低雜訊,更快的對焦/追焦,更高的 DR 等等

 

Edward

相信有追睇筆者測試文的 wire 民,都應該知道我比較偏好使用輕便式的 prosumer 相機,而所用的 RX100 II,更是這幾年來出外工作的「好拍擋」。今年 Sony 終於推出 RX100 IV,筆者自己立即試玩了一段時間,但發覺用起來手感與 RX100 II 分別不大,而且在成像上感覺又不是與筆者手上的舊機差很遠,最重要是如果要用它的新功能,又要另買一張快卡,實在太麻煩了。所以最終就打消了升級念頭……(雖然它的 OVF 真的好正!!!)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07/21/sony-rx100-iv-detail-review/dc/

頂級畫質唯對焦速度略差少許 – Fujifilm X-T1

天恩:

我考慮了很久,X-T1 該是失望還是驚喜呢? 其實 Fujifilm 成功 APS-C 挑戰 FF 的畫質,不少專業攝影師都感到它的 XTran 的影像可以媲美一線的 FF DSLR 及專業鏡頭,唯獨 Fujifilm 的通病在於對焦,雖然 X-T1 的在對焦反應大大加強,但其實跟單反還有一段距離。不過 Fujifilm 堅持做好 APSC 而沒有轉做 FF 是個非常明智的選擇,因為 FF 的鏡頭永遠不能如 APSC 般輕便,還有角位質素也難維持。

 

驚喜類

 

色域加強的 Apple iMac 21.5″ 4K

今年最令筆者感到超 like 的,就是 Apple 終於在細尺寸的 iMac 上用上 Retina 熒幕,這部 iMac 21.5″ 4K,熒幕真是十分高質素,而且外型靚仔,真的十分好用!唯一是它的 Apple Magic Mouse 2 要充電實在太麻煩,最終還是用回 Magic TrackPad 2 算數。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10/23/imac-4k-5days-trial-review/wireless-home

 

Macbook

天恩:

很多人都批評 Macbook 的處理器太慢,又說是一台加了鍵盤的 iPad 。當我真正使用的時候,就覺得其實不太慢,簡單的 AI 甚至用 FCPX 都可以勝任,甚至比我的2012 MBA 更快,可能是記憶體多了一倍有關。天恩每天背著它都不覺得重,而且熒幕比 MBA 更漂亮,它成了了我 2015 年工作最好的拍擋。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11/23/ipad-pro-replace-macbook/top-news/

 

港人迷你電腦 Remix Mini

這是筆者從 Kickstarter back 回來的版本,比現時賣街行貨版本便宜,300 元多點可以買到部幾乎可當作「打稿專用」的迷你 Android PC,外型沉實之餘又好易配襯家居或辦公室環境,還可以配合鍵盤、滑鼠、甚至 webcam 等其他周邊使用,介面又確實很 PC,真係超抵用。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11/18/remix-mini-review/wireless-home/

手動拍片 LG V10

如果講手機,最驚喜的應該是 LG 的 V10,因為終於解決到筆者易「跌爛」、「跌崩」手機的問題,而且可能有 4GB RAM 的關係,所以用起來沒有了過往 LG 手機的「窒下窒下」問題,加上香港版的皮背,確實好好用!唯一是前鏡質素沒有 G4 般好,但筆者自問極少 selfie,所以問題不大。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10/10/lg-v10-korean-version-review/mobile-phone/

Google 合體平板 Pixel C

提起平板,本來筆者用開 iPad,但年底也忍不住手在 Google 推出 Pixel C 時入了手,因為它全金屬的外型實在太漂亮,而且機背的四色燈 / 綠色電量指示燈在較暗環境下使用 Pixel C 時寧舍有型。而且磁吸式供電的鍵盤,無論拆或安裝鍵盤時都好型仔。雖然鍵盤按鍵位設計上、UI 設計上及缺乏 designed for tablet 的 APP 支援上,Pixel C 仍有改進空間,但它已成為筆者拿出街打稿或編稿的輕便機首選了。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12/15/pixel-c-vs-ipad-pro-vs-sp4/notebook/

Fallout 4

最後一項不講產品,而是講遊戲。筆者平時較少玩槍 game,因為較喜歡玩要「諗嘢」的遊戲,不喜歡一味殺戮。但玩過 Fallout 4 之後就覺得它根本不是動作遊戲為主,而是要在極大的地圖中,思考如何生存。它大地圖 + 極多支線劇情 + 豐富內容,令筆者回復以前玩 RPG 遊戲時的驚喜,而且是就算通宵玩都有種欲罷不能的感覺,上癮度極之高!如果要選入年 5 年最驚喜的產品,筆者很難不將這款遊戲放在內。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11/17/fallout4_review/game-channel/

(期待中)Microsoft Surface Book

這款產品,由於香港仍未推出,只有同事天恩在美國發佈時玩過,所以實在很難放入五件驚喜產品之一。但筆者仍想將它放入期待中的清單中,因為一來它的保密程度極高,基本上在 Microsoft 宣佈前,都不覺得有傳媒報導過 Surface Book 或類似的產品會發佈,有別於近年各大品牌未開記招已可從一大堆流出傳聞猜到新產品的設計、規格、功能等;另外在設計上亦十分漂亮,配合如 Surface Pro 4 般的可分體合體的功能,加上高規格設定,如果 Microsoft 推出後,筆者大概會想想是否應該入手一台來用用。

文章連結:http://unwire.hk/2015/10/07/ms-surface-book-test/notebook/

 

總結:產品好壞自身體驗最重要

其實大家看完這篇文章,筆者已猜到有些 wire 民會覺得筆者太主觀、太重外表、太膚淺……等一大堆「負皮」,但筆者自己也是人,人就是有感覺,而我亦只是與大家分享筆者「個人」覺得今年用過  / 試玩過的產品中,有哪 5 件是令我最驚喜 / 最失望。

對於這個結果,大家可以不認同,但筆者只會認為:產品是否好用,其實可以很主觀,因為每個人的使用體驗都可能不一樣,而 unwire 記者 / 編輯們,在過往的所有評測文中,亦只是分享每個記者 / 編輯的個人觀感、感受、睇法,而不是單從規格、硬件、跑分去衡量。因為我們想做到的,只是一件事:當各位 wire 民是朋友,像朋友般向大家分享我們試玩某某產品後的感受,僅此而已。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