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唐言無忌

一路向北:錢錢錢錢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Gott Nytt År! 這是瑞典語的新年快樂,踏入 2016 年首先要提醒自己的,就是銀包和豬仔錢罌內的舊款 20、50 和 1,000 元鈔票將會在 6 月底停用,免得銀紙變廢紙。新的 20、50、200 和 1,000 元鈔票其實去年 10 月已經發行,不過筆者暫時只見過以著名兒童故事《Pippi Longstocking》作者 Astrid Lindgren 作主題的 20 元新鈔。

這其實也難怪,因為瑞典正走向無現金社會。平日筆者已經甚少使用現金,一般大集團的商鋪就連 5 元買一條朱古力,10 元買個漢堡包都以銀行卡付款。雖然要輸入密碼不過八達通方便,但就比較保險。除了以銀行卡支付大小款項,朋友之間轉賬亦不一定需要知道對方的戶口號碼。一款名為 Swish 的服務只要一經登記,就可以和手機號碼連接,將小額金錢轉帳通過手機 App 就可以。輸入對方的手機號碼,再填寫銀碼和密碼確認,對方就可以即時收到錢。

有調查機構指,瑞典消費者以現金付款越來越少,現時就連教會收奉獻亦接受電子支付;去年只有兩成交易以現金完成,全球其他地區平均為七成五。現金交易越來越少,部分銀行已經不再設有處理現金的櫃檯,提款機的數量亦開始減少。減少使用現金有不少好處,例如減少被打劫的機會,另外就算賊人偷竊搶劫後,要將贓物變賣亦不容易,因為人們未必有太多現金可以交易,採用電子支付又容易留下痕跡。不過電子支付亦令長者和新移民帶來不適應,又很容易令年輕人衝動消費,亦增加詐騙案和個人資料外洩的問題。香港的電子支付剛剛起步,2016 有可能是起飛的一年,你準備好不用現金的日子嗎?

Vi ses!下週再談。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