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餘 3 成視力,靠導盲犬並肩創業!Walter 助高學歷殘疾人士搵工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27 歲的崔宇恆(Walter)3 歲的時候發現天生患有「視網膜細胞退化」,只有三成視力,而且會逐漸惡化,但視力障礙阻擋不了他對世界的好奇。小學的時候踩單車 Roller,中學的時候踢波做後衛,更連續十多年游冬泳。除了運動方面,學業成績同樣出眾,他以高考 1A 2B 的優異成績入讀中大經濟系,並曾遠赴德國的社企實習,而且在學期間先後獲聘於瑞士銀行、高盛投資銀行及律師行等,最近更孤注一擲,拉著導盲犬 Range 創辦義務獵頭公司 CareER(讀:Care-E-R),幫助高學歷殘障人士搵工,實行回饋社會。

導盲犬成公關

訪問當日,小編與 Walter 初見面的時候,他正在講電話,小編就想著要在他結束通話的時候才跟他打招呼,誰不知他一連接了三四通電話,果然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忙人」。才剛打過招呼,就有人從後叫著 Walter,原來是他的朋友,說因為見到 Range 所以就馬上認出他來,跟他寒喧幾句便匆匆別過。然後我們在餐廳找位置的時候,遇上另一個「見到 Range 所以認出他」的義工朋友,原來 Range 除了肩負引路的重任,更是 Walter 的 PR!

出生於日本名古屋的拉布拉多犬 Range 兩歲的時候來港,接受訓練後配對予 Walter,與他共同進退。

故此一開始訪問的時候,小編不禁要問,「Range 頂唔頂得順咁繁忙嘅生活節奏架?」Walter 笑說 Range 體力良好,朝七晚十一帶著他四圍走也不會「謝晒皮」,亦非常「忍得」,不會扭計。原來 Walter 及 Range 這對好拍檔在 2014 年才組成,雖然 2012 年 Walter 已經申請使用導盲犬,但他說導盲犬服務不是先到先得的,要配對用家及狗隻的性格。由於工作繁忙,Walter 的視力每況愈下,現時如果 Range 不在身邊帶路,即使手持手杖,行路都會感到緊張。

Walter 告訴我們他的視力只剩圓形內那一塊,而且愈收愈窄。

幫殘障大專生搵好工

Walter 從 2013 年起獨力創辦 CareER,初時他有正職在身,CareER 只為副業,因為他不甘心很多學歷高的殘障人士找不到一份「好工」,所以希望建立一個網絡讓殘障大專生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其實 Walter 讀大學的時候就已經非常積極準備畢業後的出路,他曾經在多家投資銀行實習過,但發覺這些履歷無助於自己找工作,僱主在面試後只會對他說:「好叻仔架喇你,返去等消息啦!」他想到像他手持一份亮麗 CV 都沒有好的 Offer,更何況是其他殘障人士?

後來他在金門建築及 L’Oreal 內的人力資源部門(HR)工作,積累了一些商界的人脈,也發現有不少跨國公司有一個「Diversity」部門,促進企業內人力資源的多元化,例如提倡性別傾向平等、宗教共融等等。這些大企業的部門會定期於大專院校舉行工作坊,但一般殘障學生欠缺信心進入那些公司工作,令工作坊的成效很低。於是他建倡議成立 CareER,聚集人才,以自己在 HR 工作的經驗,幫助其他殘障學生配對公司找工作。

Walter 坦言「做兩份工其實一啲都唔易」,而且捱更抵夜會令他的眼疾惡化得更快,於是於 2015 年 8 月毅然辭職,全職做 CareER。他眼泛淚光憶述,「有一日去返工,我攬住 Range 同佢講,而家剩返我同你咋,冇同事喇,要好好互相照顧!」可想而知創業的辛酸。

HR 義工團隊促成配對

現時 CareER 已有超過 130 名會員,只要是有特殊需要的大專生,無論你有視聽障礙、自閉症、學習障礙,都可以找他們幫忙搵工。CareER 除了有 Walter 獨撐大局,還有一班 HR 出身的義工團隊,因為是他們的專業,所以事半功倍,「大專院校內的就業輔導組,幫一個患有腦麻痺的同學搵工搵左三個月都搵唔到,但我地兩個星期就成功了,而且是有規模的公司。」Walter 亦表示成功的個案當中,起薪點均有 1 萬 3 千元以上,比全港入息中位數還要高。

曾做 HR 的 Walter 非常了解企業對人才的需要,亦不諱言指出一般殘障學生的問題,「sell 悲情冇意思,你係咪 add 到 value 俾公司,成為 team 的一分子先最重要。」他更希望匯集一班有能力的殘障人士,促進這個群體的發展,讓社會知道他們的能力。同時他亦想藉著這個組織讓更多殘障學生勇敢走出來,互相幫助,「搞得掂自己就幫埋人」。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