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全球首宗案例!烏克蘭電網遭駭客攻擊導致大停電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大多數駭客進行網絡攻擊,通常都主要瞄準特定個人電腦或大機構,然後再竊取各種資料,最終的目的當然是想從中獲利。不過大家又有沒有想過網絡攻擊會針對發電設施呢?雖然類似的情節在電影及劇集中經常出現,但過去卻從未發生,然而烏克蘭最近卻竟然發生了類似事件。

據網絡保安公司 iSight Partners 表示,上月烏克蘭當地出現的一次大規模停電事件中,原來一切都是由於 Ivano-Frankivsk 地區中的三個臨時變電站遭受網絡攻擊所致,更有證據顯示當時駭客利用了一種惡意程式進行襲擊。有鑑於全球各地過往從未試過發電設施被網絡攻擊成功攻陷,所以今次事件已成為首宗案例,同時亦對電網保安敲響了警號。

其實過去不少駭客都曾經用盡各種方法去入侵發電設施,但往往都徒勞無功,最主要原因是由於世界各地的發電設施往往都採用不同的硬件及系統,而且當中大多都會用上獨特設計,故此它們所受到的威脅幾乎等同於零。至於今次烏克蘭所出現的停電事件,矛頭就直接指向俄羅斯,因為據另一保安公司 ESET 表示,駭客今次所採用的有可能是一種名為 BlackEnergy 的惡意程式,而過往俄羅斯就曾經試過利用這種木馬去攻擊反政府人士,只是現階段暫時仍未有證據顯示的確是出自俄國之手。

來源:CNET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