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科技一週:「尿袋」其實可以回收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望一望月曆,原來已經踏入農曆十二月,年尾要送舊迎新,於是我就「係咁易」執下公司張枱,見到有好幾個流動充電器(即係「尿袋」)擺左係度冇用過,問同事一係就話冇用,一係就話壞左,叫我掉落垃圾筒。好啦,掉左落垃圾筒之後,我望住佢地,唔知點解覺得有一種不負責任的感覺,可能係驚佢地會爆炸掛,所以跟手我就執返上黎,睇下有冇更好的處理方法。

 

以港女的常識推論,「尿袋」在結構上應屬於充電池,理應可投放充電池回收箱內,但環保署的減廢網頁上只說充電池(battery)可供回收,並沒有說流動充電器-「尿袋」(portable charger)可否回收,所以港女就打去問個究竟。

環保署負責人回覆指「尿袋」可以放入充電池回收箱,但一般的充電座就不可以了。大家亦要留意「尿袋」於放入回收箱前,要先用皺紋膠紙將所有插頭及破損位置封口,如果「尿袋」機身的破損程度較大,則需要用膠袋裝好並封口,才好放入回收箱。

充電座不能放進充電池回收箱,但可以帶到舊電器回收點棄置。
一般的「尿袋」最少有兩個插孔,一個輸出一個輸入,丟棄之前要先用皺紋膠紙將所有插孔封口。

全港有超過 600 個充電池回收點,包括全港所有地鐵站、全港所有麥當勞、部分便利店、屋苑、商業大廈等,詳細地點可於此連結找到。

我地公司附近的商廈都有參加充電池點收計劃。
地鐵站的充電池回收箱非常顯眼,很易找到。
投放口亦夠大俾你放一些體型較厚的「尿袋」。
港女屋企樓下都有充電池回收箱,外觀有少許不同。

「尿袋」裏面的鋰電池含重金屬,是危險品,如果棄置不當會嚴重污染環境,對動植物亦有害。不過,充電池內的金屬物料是可以加工循環再用的,適用於重工業及輕工業。香港現時並沒有工廠循環再造充電池,收集後的充電池會先由承辦商儲存好,然後運到外地再造。據環保署資料顯示,在港收集的充電池會運到韓國處理,循環再造。

而家愈來愈多電話內置電池,不讓用家換電,貌似更環保,但其實製造更多廢物,因為電池壞了基本上不能換過舊新的電池,變相逼用家成部機拎去整,最後高昂的維修費令用家寧願買過部新電話;當電池老化,逼用家長期吊住「尿袋」,用壞左又多一個電子廢物。所以,為了不破壞日漸惡化的環境,我地要主動做好回收工作喔!


相關文章:
  • GravaStar Alpha65、Delta35 旅行充電器 3 頭充電實用 + 機械人設計可愛 + 戰損外殼真實
  • 全新 Samsung 流動電源流出 電量 10,000mAh 支援無線充電

  •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