籮文:「混合式觀景器再升級」Fujifilm X-Pro2 換鏡相機評測

Published by
籮文
Share

Fujifilm 今日於東京舉辦 X Series 5週年活動,同時推出三部新機和一支新鏡,新機包括旗艦級 Hybrid 觀景器可換鏡相機 X-PRO 2、升級版中階復古機 X-E2S 和不可換鏡的 X70,新鏡則為 XF100-400mm F4.5-5.6 R LM OIS WR。想知新機新鏡有咩升級,請繼續閱讀以下文章。

招牌懷舊味 改良按鍵格局

經過4年時間,X-Pro1 終於有新一代,外觀上 X-Pro2 機面變化不大,只加入了一個調整轉盤和 Hand Grip 加厚了,雖然機身比上一代非常輕微地大了又重了,但比上一代更好揸手。機背和機頂就可以見到機背加了一支8個維度(即是上下左右+左上、右上、左下、右下)的搖桿,可以用作選取對焦點和 Menu 導航。屏幕被移到最左面,而重要的功能鍵移到機身右手邊,讓用家進行所有主要操作時,眼睛都不需離開觀景器。而最重大的升級就是加入 ISO+快門速度 兩用轉盤,令調整拍攝設定更方便快捷。曝光補償轉盤看似冇改變,其實仔細一睇,最大補償值可以達到 +-3。整體操作時,籮文的手指公可以到達機背所有按鈕,做到真正單手操作。

▲最重大的升級就是加入 ISO+快門 兩用轉盤, 而最大曝光補償值可以達到 +-3。

▲屏幕被移到最左面,而重要的功能鍵移到機身右手邊,讓用家進行所有主要操作時,眼睛都不需離開觀景器。

▲操作時,籮文的手指公可以到達機背所有按鈕,真正單手操作

▲加入了一個調整轉盤和 Hand Grip 加厚了,雖然機身比上一代非常輕微地大了又重了,但比上一代更好揸手


▲插口與上代一樣冇改變

混合式觀景器 效能提升

X Pro 1 最出名就係用上混合式觀景器,當然黎到 X Pro 2 就唔會俾佢停。除咗一如其他無反相機一樣,有電子觀景器外,只要撥一撥機面的切換鍵,就可以切換到光學觀景器,好處是讓用家可以享有使用 EVF 時的資訊同時,撥一撥就可以用 OVF 更直接與拍攝主體溝通。X Pro 2 的 EVF 細緻度從 144 萬像素提升到 236 萬像素,歸功於新處理器,EVF 更新速率由54fps 提升到 85fps(只限於 high performance mode),不論流暢度及細緻度都有所提升。但當然 EVF 點順點清都唔會夠 OVF 咁直接,用 OVF 時用家仲可以使用 Digital Range Finder (電子旁軸取景器)功能,OVF 的右下角會出現一個放大的對焦範圍畫面,俾用家進行精確調整對焦。此外,OVF 繼續有可切換放大率,但 X Pro 2 加入自動切換功能,放大率將會因應使用中的鏡頭而自動改變,咁就唔使自己慢慢 Set 啦!

▲X Pro 1 最出名就係用上混合式觀景器,當然黎到 X Pro 2 就唔會俾佢停。

▲有電子觀景器外,只要撥一撥機面的切換鍵,就可以切換到光學觀景器

▲好處是讓用家可以享有使用 EVF 時的資訊同時,撥一撥就可以用 OVF 更直接與拍攝主體溝通

▲用 OVF 時,用家可以使用 Digital Range Finder 功能,OVF 的右下角會出現一個放大的對焦範圍畫面,俾用家進行精確調整對焦。


相關文章:
  • 慶祝品牌成立 90 週年 限量版 Fujifilm X100VI 中國消費者有額外著數
  • Fujifilm X100VI 外觀流出 新機疑剔除 D-Pad

  • 對焦點數量大增至273點

    X-Pro 2 採用2,400萬像素第三代 X-Trans CMOS,改用銅傳輸技術,傳輸速度提升,而對比對焦點由77點大增至273點,準繩度及速度都大大提升,相位對焦區域可覆蓋 40% 的畫面。官方指自動對焦速度快達0.08秒,實試速度不算十分快,但 Fujifilm 將重點放於對焦的準確性,同時對部份用家都係好事。而機械快門最高可達 1/8000 秒,最高連拍 8fps,相信大部份用家都夠用。第三代 X-Trans CMOS 採用獨特6×6不規律色彩濾鏡陣列,雖然規格中刪除了 Low-Pass Filter,但不規律陣列令摩爾紋可以有效減少。除了CMOS 改用銅傳輸技術,全新的 X Processor Pro 影像處理器亦令整體處理速度比上一代快 4 倍。最高 ISO 提供 ISO 51200,用到 ISO 12800 都係可接受感光度,雜訊仍然未算明顯。

    ▲相位對焦區域可覆蓋 40% 的畫面

    ▲可見今代 CMOS 的相位對焦區比上代大得多

    ▲多種新的 AF 系統,用家可以於不同情景下配合使用,拍攝更加靈活

     

    ▲最高 ISO 提供 ISO 51200,用到 ISO 12800 雜訊仍然未算明顯。

    測試相片(工程樣本)

    ▲底片模擬是 Fujifilm 的招牌功能,今次 X-Pro 2 加入了 ACROS 底片模擬模式,與純綷黑白效果不同,ACROS 對細節呈現的表現更好,亦會加入 Grain Effect,令相片增添顆粒感,更有懷舊味道。(ACROS,f 5.0,1/60,ISO 3200)

    ▲(f 2.0,1/10,ISO 400)

    ▲(f 5.6,1/60,ISO 3200)

    籮文:「復古味設計 好玩 Hybrid VF」

    X-Pro 2 嘅機身設計非常有復古味道,機身雖然有啲大,但對於籮文依種手大大的人,X-Pro 2 手感更好,感覺更加實在。而 X-Pro 2 一大賣點一定係混合式取景器,合併 OVF 的直接和 EVF 的資訊協助,拉近攝影師與主體的距離,令攝影更互動,X-Pro 2應該會為更多人帶來真正的攝影樂趣。


    相關文章:
  • 慶祝品牌成立 90 週年 限量版 Fujifilm X100VI 中國消費者有額外著數
  • Fujifilm X100VI 外觀流出 新機疑剔除 D-Pad

  • Published by
    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