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錄音」聽聲有反應?教你玩 ASMR「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人類的聽覺很奇妙,對一些聲音總會產生一種莫名其妙的好感,例如指甲敲打檯面、包裝紙的摩擦、鍵盤的打字聲、皮鞋走路聲、車輛行駛石地、溫柔的輕聲細語等等。透過適當的錄音技術以及耳機,其實我們在電腦或手機上也可像親耳般、或超近距離聽到這些聲音,而且效果非常迫真,更甚會令人達到 ASMR「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的境界。

 

錄音不能引起生理反應的原因

在講 ASMR 之前,其實先要講講聲音讓身體產生反應的原因。其實聲音對人的剌激是很大,例如後面有車響响,身體會緊張嚇一下,然後回頭看看。不過如果把這響响環境用發燒級的器材錄下,然後使用發燒級的入耳式耳機去聽,總是沒有這感覺,因為生理上大腦知道這聲音是假的。

為甚麼呢 ? 兩邊耳朵都會聽到有特定的接收時差,再加上耳殼及身體的反射、折射、衍射而扭曲變形,所有環境進入耳膜前都有些微改變,大腦就憑這些小改變分析到聲音是前後或是左右上下發出。可是大部份錄音直接把原音錄起又直接灌進耳道中,缺乏了以上的小改變,所以像真度大減

 

「人頭錄音」令耳機重現 3D 真實聲音

新發展的錄音技術,就能夠把兩邊耳朵真實接收的環境模擬出來,這種方法統稱為 Binaural Recording 雙路立體聲錄音。粗糙的造法是使用兩個指向性的 Mic,指向左右兩方並放在間距 18 cm 進行錄音,較精確的會製作一個頭像模型及耳朵模型,把 Mic 放在內進行錄音,或者是把 Mic 放至人體耳朵進行真人錄音。而這些錄製出來的音樂,也有被稱為 3D Audio。

模擬人耳的 3D 錄音設備

▲使用 Binaural Recording 的演奏示範,可試試閉上眼聽聽定位與遠近的效果。

▲Binaural Recording 的聲音其實都很多年了,不過近年越來越成熟、作品產量也越來越多。筆者第一次聽的是 07 年時這個 NicoNico 的 Holophonics 影片,當中蜜蜂在耳邊的聲音令人印象深刻。

這種錄音因為經過了耳朵鼓膜的模擬,所以在耳機聽起來時非常真實,尤其是入耳式的耳機。不過要留意如果在喇叭播放,因為會產生出雙重的效果,所以反而聽起上來會很奇怪。

ASMR 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

有了這種錄音技術之後,使用耳機來聽這些聲音都會有比以往更迫真的感覺。除了很多實驗性的聲音以及音樂演奏之外,近年也越來越多用戶進行一些治療向的視像錄音,大大開拓了 ASMR 在聲音的領域。ASMR 全寫為 Autonomous Sensory Meridian Response,中文譯名自發性知覺高潮反應,簡單而言是透過五感而產生的愉悅現象,而 ASMR 的影片就以聲音及畫面引導觀眾達至 ASMR 的狀況,而很多情況下都會配合 Binaural Recording 來製作。要留意這個自發性知覺「高潮」並非指「性高潮」,雖然日本那邊也會有那些方面的錄音 …

▲ASMR 的聲音比起音樂演奏感覺更迫真,因為聲音很多時都會在耳邊出現。

▲實際上的錄音情況。

利用 ASMR 減低失眠

雖然 ASMR 在醫學上未有確實的證明,但很多聽 ASMR 音樂的聽眾,都能夠或多或少的從過程中變得輕鬆舒服,或達至頭皮麻痺、起雞皮、全身放鬆、刺激四肢等的愉快現象。因為 ASMR 都是些溫柔、重覆、持續的聲音,有很多報告都指它對失眠很有幫助,另外也有指能夠減輕焦慮、抑鬱症等。

▲大部份的 ASMR 影片都有助你入眠之用,失眠時可試試開手機插耳機看看。

聽 ASMR 的準備 –  入耳式耳機一對

要體會 ASMR 其實十分簡單,使用一對耳機,尤其是入耳式的耳機就可以了。如果要追求更佳的感受,可選擇一些聲音夠清晰的耳機,聽出來的細節更多,也就更加迫真。

▲要聽 ASMR 需要一對耳機。而入耳耳機能演繹回模擬效果,比頭戴式耳機更好。

部份 ASMR 影片/聲音介紹:

其實要找到 ASMR 影片,在 YouTube 簡單搜尋「ASMR」就會找到一大堆,不過數量太多有時很難選擇。以下就推薦一小部份以作示範:

放鬆心情系:

半小時不同小物件聲音

盒子、花紙、擦子、鍊子、鋁筆等小物件發出的聲音。

半小時左右 17 種小物件聲音

同樣是小物件的聲音,特點是左右兩邊會特意玩不同小物件,混合出一種奇妙聲音。

1 小時大自然慢步

第一身及第三視點進入大自然,聽到雀仔、河流聲,輕鬆悠閒的影片。要注意會有蟲。

半小時背部按摩

ASMR 也包括視覺上的,看住別人按摩心裡就會不其然地舒暢下來。

特殊癖好系:

2 小時玩咖啡豆

原本是提神的咖啡豆沒想到可以令你想睡覺。

聽人食炸雞薯條通粉

看到及聽到吃東西的聲音都會很愉快,因為會刺激到你吃東西的記憶。不過要注意很快又會肚餓了。

俄羅斯教師教俄文

Role Play 也是 ASMR 影片常見的元素。俄羅斯的 Maria 就化為教師,用英文教大家簡單的德文,有點回到校園的感覺。

20 分鐘機械 Keyboard 打字

如果對機械 Keyboard 情有獨鍾,或者是個工作狂,失眠時或者可以聽聽。

無情節輕鬆入睡系:

1 小時雨中駕駛

晚上在車內行駛的影片,聽到行車聲加上一點雨水打落車身的聲音,不其然很想睡覺。

1 小時海邊波浪聲

海邊重覆波浪的聲音,時大時小又有些海鷗聲,助你入睡。

1 小時落雨聲

令你回想起在家中落雨不想出家然後在床上睡覺的時間。

耳朵懷孕 官能刺激系:

日本在聲音方面非常講究,尤其是聲優也是個專門的行業,在 ASMR 方面自然也是出類拔萃。除了正常向的 ASMR 之外,還有很多追求官能刺激、有點色氣的。在 YouTube 上以「音フェチ」、「耳かきボイス」、「立体音響」或「イヤホン必須」等關鍵字就可找到。

女僕舔你左右耳

女僕測試你左耳還是右耳比較弱,看太多愛情動作片可能會有奇怪的錯覺

聲優左右夾擊舔耳仔

兩名聲優左右夾擊舔你耳仔 … 叔叔不行鳥 ……

哥哥溫柔幫你清潔耳仔

除了男性向的,其實日本 ASMR 也有很多男性聲優配音、女性向的影片。

VR 系:

15 分鐘後院談天看風景

可以試試 ASMR 配合 VR 的體驗 (需用 Cardboard 等裝置) 。不過因為錄音是固定的,所以頭部轉向時其實聲音不會跟著方向改變。

奇幻 360 度 ASMR

由多位 YouTube ASMR 成員製成的影片,有點奇幻神秘的催眠感覺。360 度的視點也未包含 360 聲音,影片沒有放上 YouTube 現時只能在 Littlestar 站觀看。

http://littlstar.com/videos/6d352a4b

 

試聽 ASMR 後感:

筆者在寫文的兩日間聽了數十條的 ASMR 影片,它們的種類確是非常之多,幾乎什麼聲音也可以變成 ASMR 影片。如果你問我有沒有進入 ASMR 的狀況,答應是有的,最容易達到的是「起雞皮」以及聽到「頭皮發麻」的情況,而大部份也會帶來睡意,不過四肢刺痛感可就未有嘗試到。事實上 ASMR 也很講個人,例如如果有人不喜歡聽到刮擦聲,或者不常聽英文,那麼那些片段的效果自然會稍為降低。至於官能刺激的幾個日文示範片段,迫真得來又很易令人聯想到別的事情,我想男士們無可避免會有點生理反應 …

 

後記:全方位 Binaural Recording 將令 VR 推向更高層次

Binaural Recording 做就了很多 ASMR 的影片,而另一邊廂,其實近年急速發展的 VR 技術,也很需要用到這種錄音技術。如果你有用耳機收聽以上任何的影片,應該都會感受到 Binaural Recording 對比現有立體聲的迫真程度。在 VR 追求「讓兩眼以為是真實」的情況下,同樣地要「讓雙耳以為是真實」亦很重要。不過要做到你頭部轉動時,聲音亦會從別的方向傳來,以單一的 Binaural Recording 是無法做到。這時就需要更進一步,一些 360 度全方位錄音的 Binaural Recording。

▲360 度的 HERO 拍攝之餘,有團隊亦開始使用 360 度的人頭 Binaural Recording 進行錄音。

 

參考資料:

http://forum6.hkgolden.com/view.aspx?type=BW&message=6235103&page=1

http://tamc9diary.blogspot.hk/2014/10/asmr.html

http://chunyou0830.pixnet.net/blog/post/88049275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ummy_head_recording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utonomous_sensory_meridian_response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