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域:「今年入場睇賀歲港產片?還是算了好嗎。」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農曆新年將至,又是一年一度的華語賀歲片大戰上演之時。猶記得小時候,自己總會在新年假期與親戚們浩浩蕩蕩入戲院睇戲,印象最深的除了有成龍不復再的經典作如《紅番區》、《城市獵人》,還有至今仍是個人最愛的西遊記改篇故事、周星馳的《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但近年自己對華語賀歲片的興趣已經大不如前,而今年的更是叫我完全卻步。

當年在農曆年前後上映的《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及《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到今依然是艾域個人印象最深的賀歲片。

10 年起「大堆頭」模式「玩爛」賀歲片

隨著自己踏出社會工作、農曆年假期不及以往讀書時般悠長之後,自己和家人朋友入戲院睇賀歲片本身已經隨之而減少,再加上自 2010 年起,連續 4 年都上演黃百嗚監賀歲片 v.s. 曾志偉監製 & 電視大台 Friends 演出的賀歲片系列,雙方都以「大堆頭」作招徠,但內容卻不是重覆往時經典,就是內容空洞,第一次看熱熱鬧鬧或者還可以,年復一年看就未免乏味,難怪這場對決在前年終於正式完結。

打從 10 年開始,「黃百嗚 v.s. 曾志偉」的大堆頭賀歲片持續出現,但由於後期已經了無新意,這場賀歲片之戰最終在 14 年之後再無上演。

《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牛魔王都可變孫悟空

同樣在前年,艾域剛好在該個新年假期有空閒,因此就再次入場觀看賀歲片,選看的就是《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卻再次令我對「賀歲片」留有不快回憶。這套電影雖然號稱由荷里活一級幕後班底炮製,但給我感覺卻是特技效果粗糙,劇情亦是「一岩一忽」兼推進緩慢,看到一半已甚想割櫈,也著實是浪費了該片的一班實力演員。

14 年一套《西遊記之大鬧天宮》,實在非常適合初三「赤口」日觀看,最少我一出戲院就破口大罵。

既然新的一年是猴年,《西遊記》也理所當然地再次成為賀歲片題材,今次這套就名為《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觀察此片的英文片名,方知道是《西遊記之大鬧天宮》的續作,而第一集飾演牛魔王的郭富城,卻取代了「丹爺」甄子丹做孫悟空,這種安排未免令我啼笑皆非,再加上有了《大鬧天宮》的教訓之後,恕艾域今年不會再次上當了。

今年導演鄭保瑞再來炮製《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郭富城由牛魔王變成孫悟空,如有 Wire 民願意做勇者入場挑戰,不妨將睇後感與我們分享。

《美人魚》:連預告片都甚為趕客 怎叫我入場支持?

至於每個香港人都會視之為情意結的「星爺」周星馳,其實近年執導的作品如《西遊.降魔篇》、《功夫》,甚至《長江 7 號》,我自己都覺得在可接受範圍。但來到今次的《美人魚》,唔,對不起了,我看完首段預告片也完全提不起興趣,當中那條男版美人魚,實在非常惡趣味,需知道預告片剪得精彩絕倫,已經未必是佳作保證,但若果連預告片也趕客非常,或者我比較適合重看《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好過了。

《美人魚》第一條上載的預告片,我真心覺得夠晒趕客。

《家有囍事修復加長版》:買票入場太夾硬了吧

好像還有兩套在農曆新年檔期上演的華語電影?是否值得入場?用上一套 24 年前的《家有囍事》,加入 Deleted Scene 並作數碼修復,然後在戲院重新上映,雖然以往亦有相關例子,但都較為偏重於經典劇情電影而非攪笑電影, 要觀眾真金白銀買飛入場,看一套自己已經「熟到爛」的電影,未免說不過去。至於另外一套,恕艾域連名都唔想提。看到這裡,今年我還是做個乖仔,留在家中和家人度歲吧。

每年新年期間再加收費電視電影台,《家有囍事》可能已看過數十次,你真的願意入場「重溫」這套電影?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