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三姑六婆面試日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一年一度的三姑六婆面試日,今天晚上已經開始。大家都會面對着親戚的各方質詢:拍左拖未?做緊乜嘢?幾時結婚?幾時生仔?加上未有年初一的利是作補償,壓力肯定不會小。

農曆新年,見親戚可說是必不可少。不過見親戚卻不一定是愉快的事。一年無見,肯定會被問長問短,未拍拖的問什麼時候拍拖,拍拖的問什麼時候結婚,結婚的問什麼時候生仔,就算生了仔也會被問什麼時候生多個。每年這個時候的質問,總會令人感到厭煩,年年有壓力。親戚之間的角力更是微妙,雖然一年只會見一次,卻是把「睇住你大」掛在口邊,裝作很熟的樣子,更年年拿出陳年舊事來說,什麼三歲的時候瀨屎瀨尿,也是年少輕狂不想重提的事。在親戚之中,連父母都未必會幫口,甚至參多一腳。想要嘻嘻哈哈的過年,實在談何容易。

拜年傳統,原意就是一家人齊齊整整,互相關心現況然後祝福,是家族的重要場合。有時候親戚問長問短,也只是因為太久沒見面,不想 Dead Air 而找話題來說。新年電視不斷播賀年電影,也其實是為了解決拜年 Dead Air 的問題。又或者放個遊戲機,一班人消磨一下時間就好。尤其現在智能電視和其他家居娛樂那麼發達,要減少尷尬的沒話題時間,也相對的變得容易。

說到底,新年流流弄得大家壓力爆煲實在有違原意,如果有心互相關心,平時也可以關注一下,至於不想見面的,趁新年有假期去旅行「避年」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平時生活已經有不少壓力,難得放假都要戴個面具見人,又何必呢?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