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製造主攻平衡度 ! 9 單元 EarSonics S-EM9 耳機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除著 Head-Fi 市場不斷向上挑戰,不論是耳機還是 DAP 產品,亦愈來愈多旗艦定位的產品推出。在入耳式耳機範疇,各品牌亦不斷突破單元數量的上限,擁有雙位數單元的耳機已經不再鮮見。來自法國的耳機品牌 EarSonics,近年最為 Head-Fi 友熟悉的就是可自行手動調音的中階型號 Velvet,以及其 6 動鐵耳機 S-EM6。至於今次為大家評測的 S-EM9,則再進一步搭載 9 組單元,屬該品牌當下擁有最多單元的入耳式耳機。

單元 1 低 4 中 4 高 組合出平衡聲音

先提一提 S-EM6 吧,這款入耳式耳機內置 6 組動鐵單元,並平均地為兩低音、兩中音及兩高音的配置。但來到今次的主角 S-EM9,同樣是 3 路分音,但就用上 1 低音、4 中音及 4 高音共 9 組單元,配置上與 S-EM6 略有不同,而廠方的聲音取向亦傾向平衡,以還原錄音室「原音」為目標。另外,S-EM9 亦由 S-EM6 的聲學導管,改為不對稱的 3 孔套管,用以加強高頻延伸,以及提供更準確的相位。

S-EM9 右邊耳機印有 EarSonics 的品牌標誌,而左邊耳機則印有型號中的 9 字,亦代表它用上 9 組單元。
標明於法國設計及生產。
耳機改用 3 孔套管設計,而合乎人體工學設計的機身,則屬該品牌的第 8 代通用形耳機外型設計。

全新 360D
線材 聽診效應絕跡

S-EM9 採用可換線設計,接頭為 MMCX 規格,隨機附送名為「360 D」的全新接線。該接線除可掛耳使用外,亦設有 R/L 字樣標示左右,避免錯誤接駁,實測時亦發現該條雙絞式接線有效壓制聽診效應。除接線之外,S-EM9 還隨機附送便攜盒、4 對硬身雙節膠、軟身兩節膠及傳統耳膠各一對,以及 3.5mm/6.3mm 轉插和清潔棒,與以往的 EarSonics 產品相差不大。

接頭為 MMCX 規格,隨機附送該廠的「360 D」接線。
隨機附送便攜盒、4 對硬身雙節膠、軟身兩節膠及傳統耳膠各一對,以及 3.5mm/6.3mm 轉插和清潔棒。

艾域:「平衡無添加,樂器線條最討好。」

艾域試以 MacBook Air 連接 Chord Mojo DAC 耳擴再驅動 EarSonics S-EM9,並使用《Audirvana Plus》音樂播放軟件,播放包括 Queen《Bohemian Rhapsody》24bit/96kHz ALAC、Muse《Reapers》24bit/96kHz AIFF、《孤星淚》原聲大碟中的《Look Down》24bit/48kHz ALAC 等 Hi-Res 歌曲。感覺 S-EM9 所輸出的聲音三頻平衡,通透而不會有濃郁的音樂感,貼合廠方的忠實還原取向。在輸出歌曲中的各種樂器聲時,S-EM9 能夠給人弦線線條清晰分明而爽快之感,而在播放《Look Down》一類較為澎湃的歌曲時,S-EM9 仍然能給予音場開揚不焗促的充裕規模感,並有具彈性但點到即止的低頻,不過艾域就覺得這款耳機的低頻細節略帶粗糙感,假若 Wire 民要追求量感充足而飽滿的低頻,S-EM9 就未必合適了。

售價:$13,980

查詢:大昌影音(2262 1173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