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恩想獨立評論

有些人,「表情分析」科技也摸不著頭腦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現時人臉分析技術已經越來越成熟,除了可以估計用家身份外,還可以猜測年齡及其情緒,特別是情緒分析,在零售領域上更是重要。讓我們「玩生活.樂科技」的 unwire.hk ,看看表情分析如何應用在生活上

 

人臉辦識結合 POS

unwire.pro 曾經訪問過 NCSI 的 VAaas (Video-Analytics-as-a-Service)的嶄新<影像分析服務>。這服務可透過實時雲端伺服器,分析 CCTV 的影像,得知店內不同時段內的人流流量、性別及年齡。例如下午 3 時多一點年輕 OL 站在零食區、上午六時半則多點年長的男士在報紙區。對於天恩來說最欣賞就是表情分析,知道顧客在該區域上是開心與否,如果產品能給予顧客歡樂的話,銷售數字亦會有所提高。

透過影像分析服務,可以從影像估計到顧客是那個性別及年齡層
透過臉上的表情分析,可以知道當時顧客是開心或是不開心

 

NEC 的人臉分析,性別及年齡準確度非常高

 

望表情分析能真正知道內心感受

其實所謂表情分析,大多是依靠五官的排列形狀去判定,例如你咀巴的彎度及眼睛的形狀等等。我們曾<報導>過的 Microsoft 的 Project Oxford 的 Face API 計劃亦是運用同一原理,在眾多人表情數據中學習,並分析相中人的憤怒、藐視、厭惡、恐懼、快樂、悲傷和驚訝,最後以數值方式量化顯示。

但人類可以控制自己的表情,有時候我們就算有多憤怒或多傷心,都需要在臉上保持平常心。例如天恩把「為香港而留一滴眼淚」的候選人相片去分析,系統回應只是「中性」,看到他如此傷心但亦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實在為他鼓掌。

反觀喜劇之王中的收陀地的一幕,甜筒輝演戲時七情上面,在悲傷的得分非常高,成功騙過 Microsoft 的表情分析,難怪基哥也被他所感動施捨他 20 元。

由此可見,這技術只能根據我們的表情去分析,內心是悲還是喜根本一無所知,如果科技可分析到內心的情緒,會是好還是壞呢?

試想想當你跟女友行過 Hermes 店舖偷偷瞄了一眼,然後你想帶她進店內的時候,她笑著對你說:「不用啦」,當你正轉身離開時,你手機叮一聲彈出提示 「情緒警告:女友憤怒指數超出 65 」,這個科技提示可能救回你一生的幸福,也可連接你波士的情緒庫,保住你的工作。女友跟上司的情緒,永遠是最難猜測,各位 wire 民,對嗎?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