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

港版 Samsung Galaxy S7 / S7 edge 詳細評測 夜景拍攝、對焦速度、熒幕色溫、手感……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Samsung 早前就在 MWC 前夕推出了今年的旗艦手機 Galaxy S7 及 S7 edge,我們的編輯天恩亦到了巴塞隆那親身試玩。沒想到那麼快,今日 Samsung 就正式在香港發佈這部 16 年首炮機王!究竟用落感覺如何?就讓 Edward 同大家分享一下。

 

手感更勝上代邊位唔界手

首先先講講手感吧,S7 / S7 edge 在設計上,大致沿用上代的面、底均為強化玻璃的設計,不過還記得 S6 / S6 edge 在設計上比較不佳的,是機背邊位採用 sharp cut 設計,拿在手上時邊位會有種界手的感覺。S7 / S7 edge 的機背就改為採用類似去年 Galaxy Note 5 機背的弧形機邊設計,令邊位不再界手,手感確實大幅提升,而這效果在今代加大熒幕至 5.5 吋的 S7 edge 上就更明顯,由於採用了前後均曲面的側熒幕,所以單手操控上手感更好,而且虎口位誤觸側熒幕的情況亦大幅減少(除非大家拿手機拿得十分緊吧)。

▲無論是 S7 還是 S7 edge,機背均用上類似 Note 5 的弧形玻璃設計。

▲這令無論是拿住 S7 或是 S7 edge,虎口位都唔再覺有界手的感覺,手感直線提升。

▲另外 S7 機面玻璃邊位亦有少許弧度,這亦有助提升單手操控時的手感。

▲另外 S7 相比 iPhone 6s,可見熒幕大了達到 0.4 吋,但機身卻不是大很多。

▲iPhone 6s 誠然可以輕鬆單手操控。

▲但 S7 甚至更大熒幕的 S7 edge 亦同樣可能輕鬆做到單手操控,這一點設計就確實是 Samsung 贏了。

▲不過 S7 edge 上,如果大家拿著手機時握得太緊,仍然會出現誤觸熒幕的情況。

唯一筆者覺得稍嫌美中不足的,就是仍然沿用玻璃機背的後果,是機背與上代一樣容易附上指紋,如果大家購買黑色機款就更明顯,建議大家入手白色或金色機身,這樣就不太覺眼了。

▲機背與上代一樣,仍然是採用強化玻璃設計,可見玻璃表面十分反光,淺色系直頭可以當鏡用 lol。不過缺點是比較容易附上指紋。

▲機邊是採用金屬物料,今代機邊金屬與機面、機背的玻璃能更合成一體,亦有助提升手感。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鏡頭質素大提升!日間 / 暗角對焦快至零等待

    至於鏡頭方面,亦是今次 S7 / S7 edge 最令人期待的地方,皆因它採用了全新的 Dual Pixel 雙像素對焦,令它的對焦速度比一般手機鏡頭快很多。筆者試過無論在亮度充足或者不足的地方,對焦時均像無須等待般快;就算要指定對焦點,S7 系列的鏡頭亦十分快速可以完成對焦,大約是 1 秒內的事,這一點確實是十分出色。大家看看以下在暗環境下手動對焦的效果就知道了。

    另外,S7 / S7 edge 具備 F/1.7 特大光圈,加上像素達 1.4µm 的影像感應器,令新機在拍攝夜景或暗位時,能夠吸收更多光源,令暗位更光顯現出更多細節位。加上 Samsung 的 HDR 功能,亦令光位不會過份曝光,令夜間拍照成像質素大幅提升。當然,具備光學防手震功能,亦令用家可以手持手機亦可拍攝出清晰銳利的相片。

    ▲S7 / S7 edge 的鏡頭雖然只有 1,200 萬像素,但就具備 F/1.7 大光圈及每個像素面積大達 1.4µm,加上光學防手震功能,都令黑夜或較暗環境下拍攝的對焦速度及成像有明顯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前置鏡頭都有 500 萬像素,而且亦同樣具備 F/1.7 大光圈,在夜間都可以影到清晰 selfie。加上有 22mm 廣角,一班朋友影 groupie 都無問題。

    筆者就特地拿來同樣具備光學防手震的 iPhone 6s Plus,在較暗的地方及夜間與 S7 來個攝力比較(因為 S7 及 S7 edge 的鏡頭是相同的,所以筆者只是用 S7 來做測試),筆者發現在同一場景下,S7 在暗位上的亮度及細位展示程度,比起 iPhone 6s Plus 的相片高出不少,有些高光差位置,甚至能展示出物件本身的顏色,這一點是絕對值得一讚的。

     

    ▲拿來 iPhone 6s Plus 比對一下,可見 iPhone 6s Plus 拍攝夜景時,為了避免高光位過度曝光,會輕微「禁低」現場光線,令暗位比實際環境暗。

    ▲而使用 S7 拍攝的相片,可見既能保持高光位不過度曝光之餘,亦因為有大光圈及大像素,所以暗位能吸更多光,令暗位地方更多細節被呈現出來。

    ▲上面兩張 100% 放大圖,大家就更清楚看到 iPhone 6s Plus 及 S7 在相同光源相同場景下拍攝出來相片的分別了。

    ▲另外以 iPhone 6s Plus 拍攝鮮豔顏色的物件,例如:上面相片的紅花時,可見紅色因為較深,拍攝出來的效果會變成一片「死紅」,缺乏一定的層次感,甚至連花瓣的層次都沒有了。

    ▲相反用 S7 拍攝同一朵紅花,發覺不但紅色有回花朵應有的層次感,花瓣的層次感亦重新呈現,能做到這效果確實要讚一讚 S7 的新鏡頭。

    更多 S7 香港試相:

     

     

     

    ▲快門:1/50 秒;光圈:F/1.7

    ▲快門:1/782 秒;光圈:F/1.7

    ▲快門:1/25 秒;光圈:F/1.7

    ▲快門:1/119 秒;光圈:F/1.7

    ▲快門:1/253 秒;光圈:F/1.7

    ▲快門:1/13 秒;光圈:F/1.7

    ▲快門:1/20 秒;光圈:F/1.7

    ▲快門:1/50 秒;光圈:F/1.7

    熒幕色溫偏冷少許味精

    至於熒幕方面,今次 S7 及 S7 edge 與上代機款有少許不同。上代 S6 及 S6 edge 均是採用 5.1 吋熒幕;而今代 S7 及 S7 edge,熒幕尺寸就有所不同,分別是 5.1 吋及 5.5 吋,但解像度同樣為 2,560 x 1,440 QHD 2K,材質亦同樣為 Super AMOLED。筆者試玩過 S7 及 S7 edge,發覺在銳利度上與上代確實差不多,雖然 5.5 吋熒幕的 S7 edge 點距跌至 534ppi(S7 熒幕點距為 577ppi),但仍然屬於高密度設計,所以在字體顯示上,兩者確實是差不多,字體邊位都十分實淨。另外,AMOLED 熒幕一向的優點,就是黑位絕對夠黑,而在 S7 及 S7 edge 上亦見到此優勢,用來欣賞暗位較多的電影時,可以見到黑位比採用傳統 LCD 熒幕的手機實淨很多。

    ▲S7 與 S7 edge 的熒幕,唯一分別是尺寸不同,以及點距 S7 因為熒幕較細所以較密而已,而解像度兩者均是 2,560 x 1,440 QHD 2K。

    ▲用來睇網頁,就算不用放大亦能清晰看到細字,而且字邊十分銳利。

    ▲至於用來睇電影,顏色有少許味精化,而且較為偏冷,但對於一般人來說感覺還好。

    ▲當欣賞有較多黑位或暗位的電影時,就可以看到 AMOLED 熒幕的優勢了,因為黑位真的十分黑。

    至於顏色方面,筆者兩機均採用「最佳化顯示」測試,發覺均比上代有少許「味精化」現象,這情況在 S7 上尤其明顯。筆者亦使用了專業熒幕色溫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兩者的熒幕,S7 及 S7 edge 在「最佳化顯示」模式下,熒幕的白平衡讀數分別錄得 8269K 及 7902K,可見確實有偏冷情況。如果大家是習慣瀏覽偏暖色熒幕的用家,初用時可能會有所不慣,建議大家可以將熒幕模式設定為「AMOLED 相片」模式,就會看得比較自然了。實際上,在採用此模式下,S7 及 S7 edge 熒幕的白平衡讀數,分別即時跌回 7111K 及 6785K,比較接近真正白色的 6500K 讀數。

    ▲筆者使用了 Spyder 5 工具測試 S7 及 S7 edge 熒幕的白平衡讀數。

    ▲當 S7 使用最佳化顯示模式時,可見讀數達到 8269K,可見色彩真的比較偏冷。

    ▲至於 S7 edge 就接近日光白一點,但仍達到 7902K,仍屬偏冷色系。

    ▲幸好設定中用家可以將「背景效果」設定為「AMOLED 相片」。

    ▲S7 轉為 AMOLED 相片後,讀數即時下降至 7187K,比較接近日光白 6500K。

    ▲至於 S7 edge 改變設定後,用色更達到 6785K,更為接近真正白色,對於喜歡自然色系的用家來說,最少是「有得揀」。

    至於可視角度方面,AMOLED 熒幕亦一向擁有高可視角度的優勢,這一點在 S7 及 S7 edge 上亦見得到,筆者試過從側面去睇熒幕,亦未有見到亮度降低或變色的情況,這一點大家就不用擔心了。此外,相信有些 wire 民亦想知道 S7 edge 的曲面熒幕在瀏覽網頁時,邊位會否仍與上代一樣,出現文字現在曲面熒幕上,導致瀏覽困難的情況。筆者測試過後,發覺此問題仍然存在,相信這是用上雙曲面熒幕的「死症」,不過筆者看到不少網頁(包括 unwire.hk),在瀏覽內文時會刻意避開最邊位置不放文字,只要大家用「直度」模式瀏覽網頁,文字出現在曲面熒幕位置的機會是較細的。

    ▲擁有高可視角度,可說是 AMOLED 熒幕的另一優勢。

    ▲不過在 S7 edge 上,在瀏覽網頁或文件時,會看到它仍會使用側熒幕顯示內容,如果碰巧文字出現在側熒幕位置,會較難閱讀。

    ▲但如果大家瀏覽的網頁,有留空兩側位置不放文字,其實都不是太大問題。

    側熒幕實用度大升

    講開熒幕,就讓 Edward 亦評評今次 S7 edge 的側熒幕吧。還記得上代 edge 機款(包括:S6 edge 及 S6 edge+),筆者都覺得側熒幕的實用程度絕對不及第一代採用曲面熒幕的機款 Note edge。而今代 S7 edge,Samsung 終於將兩者的優點二合為一:既可以擺放更多 APPS 捷徑,像間尺、指南針等實用小工具亦終於回歸,令曲面熒幕不至於只是用於瀏覽訊息、聯絡朋友或開 APPS 那麼單調。另外,今代的側熒幕,用家除了可以調校是出現於熒幕左方或右方(方便主力手為左手或右手的用家)、出現在熒幕上、中或下部分之外,還可以設定呼叫出側熒幕清單的條幅的透明度,令大家不會在睇網頁或者睇戲時,仍然有條白 bar 阻頭阻勢,這一個細心設計,亦是值得一讚。

    ▲S7 edge 的側熒幕終於更實用,常用程式捷徑終於可以增加至 10 個,應該都夠用了吧?

    ▲而在「我的專屬設定」中,更可以自設直接進入哪些程式中的功能,例如:可以設定一個 shortcut 直接進入相機並進行 selfie,超方便。不過它暫時只限於使用內置程式,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第三方程式支援吧。

    ▲另外亦可以用來瀏覽新聞快訊或天氣。

    ▲用來睇體育快訊自然更加無問題啦!

    ▲不過筆者最鍾意仍然是當年在 Note edge 上可以用到的小工具,終於被移植到 S7 edge 上,這項功能真係好實用。不過暫時工具只有指南針、間尺及電筒,希望未有會有更多吧。

    遊戲工具超好用打機唔驚被煩

    另外,S7 / S7 edge 亦在遊戲功能上新增了不少功能,最明顯的就是增加支援 Vulkan API,不過筆者比較少玩動作遊戲,所以實際上玩落感覺與上代差別不大,但較明顯的是機身就算在經過長時間打機後,機背仍能保持最高只是 33.1 度的溫度,這比上代是有所改善的。而在新功能上,筆者反而最喜歡遊戲工具這項設計,它不但可以防止在打機時有訊息提示騷擾外,最好用的是可以鎖定程式切換及返回鍵兩個輕觸式按鍵,這樣就算雙手拿著手機玩,都唔驚會誤觸按鍵,確實抵讚。此外,遊戲工具中亦可以讓大家錄下遊戲過程,方便日後分享給朋友欣賞,這樣大家想教朋友點樣「過關」,就唔洗再玩多次做 demo,直接俾片他們看就可以了,十分方便。

    ▲遊戲工具中,包括有 Game Launcher,所有遊戲的啟動捷徑均收藏在內,以後要打機就唔洗慢慢搵啦。

    ▲在 Game Launcher 中,用家還可以設定遊戲效果,如果遇上手機不夠電但又好想打機個時,可以降低熒幕解析度,咁就可以繼續勉強玩到又唔驚太哂電了。

    ▲當開啟遊戲工具後,它會隱藏於畫面的一個角落(橙紅色圖示位置)。

    ▲當點按它就可以叫出來。筆者最喜歡就是用它的「鎖定最近使用的按鍵與返回鍵」,這樣打機時就唔驚手掌誤觸 Home 鍵兩邊的輕觸按鍵了。

    ▲另一個筆者幾鍾意的功能就是「縮小遊戲視窗」,當使用它後,遊戲就會化身成一個小圓波出現在桌面,方便蛇王打機時萬一老闆行過,都可以即時收埋遊戲繼續扮勤力 LoL!當老闆走了後,由於遊戲仍然處於遊玩狀態,所以無須重新啟動遊戲即可繼續玩,省卻不少載入時間。

    ▲用家亦可以將遊戲過程錄影下來,方便日後分享給朋友欣賞。

    ▲影片更可設定為最高 1080p 解像度及 6Mbps 位元率。

    ▲用家亦可以在錄影打機影片時,同時使用前置相機及麥克風,將你打機時的模樣及所講的說話錄下來,方便解說遊戲過程。筆者認為此功能十分好,但如果可以支援直播就更佳了!

    ▲錄影了的片段或者使用遊戲工具擷取的遊戲截圖,都會出現在 DCIM > (遊戲名稱)文件夾內,方便日後找回。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過機更簡單轉會無難度

    此外,今代 S7 / S7 edge 隨機會附送一粒 adapter,一邊是 Micro USB 插頭,而另一邊就是 USB 大頭插槽。究竟有什麼用途呢?平常大家可以當它做 USB 轉接器,這樣插上一般 USB 手指或硬碟,就可以在手機直讀內裡檔案。但它有一個更重要的功能:就是過機!相信有些 wire 民都曾經經歷過由 iPhone 轉會 Android 的苦惱,在 S7 / S7 edge 上,只要利用這個轉接器,就可以直接用線接駁 S7 / S7 edge 及 iPhone,再透過 Samsung Smart Switch 這個內置軟件,就可以將 iPhone 內的聯絡人、日曆、備忘錄、時鐘、網絡設定、wallpaper、相片、影片、音樂等一次過抄到新機。而且筆者測試過,抄 12.25GB 檔案到新機,都只需要 1 小時左右,超級快哦!這功能唯一不便,就是 WhatsApp、LINE 等軟件的紀錄,就無法用它轉移到新機了,如果大家想知道如何轉移,可以參考去年筆者撰寫的轉會攻略

    ▲使用隨機附送的這個 USB Connector 就可以輕鬆由 iOS 將基本資料轉移至新機 S7 / S7 edge 上了。

    ▲當然平常它也可以用作 USB OTG 功能,用來接駁手指或 USB 硬碟,讀取當中檔案。

    ▲好了,真正時刻來了!用 Lightning 線如此接駁 S7 及 iPhone,究竟轉唔轉到資料過去呢?

    ▲首先,一如此接駁後,iPhone 會問你是否允許此裝置取用你 iPhone 內的相片及影片,此時點按「允許」。

    ▲然後 S7 會出現上面左圖的畫面,iPhone 就會出現右圖的畫面,在 iPhone 上點按「信任」,然後在 S7 上點按「下一頁」。此時你將 iPhone 放在一邊就可以了,不過緊記兩部手機連接千萬不要斷開!!

    ▲然後 S7 會搜尋用家 iPhone 的內容,完成後會出現上圖的畫面,此時再點按「搜尋內容」。

    ▲完成搜尋後,就可以看到有什麼內容可以轉移到 S7 上。選好後點按「傳輸」即可。

    ▲此時 S7 會再提醒大家不要中斷兩部手機的連接,而進入 Smart Switch 軟件就可以看到傳輸進度。

    ▲不用等太耐,資料就傳輸完成了!

    ▲這種轉移是不會轉移第三方軟件中的資料,大家需要重新在 Google Play Store 中再次下載。但軟件內亦有 shortcut 讓大家連到相關軟件的下載點,十分體貼。

    ▲進入 S7 的相片軟件,可以看到 iPhone 的相片確實全部被轉移到 S7 上了。

    ▲進入檔案管理員,可以看到 S7 新建了一個「iPhone」文件夾,內裡放置了所有自 iPhone 轉移過來的相片及影片,這樣大家就不用擔心會撈亂 iPhone 及 S7 所拍攝的相片及影片了。

    效能超高打機無問題!防水插卡回歸

    S7 / S7 edge 其實筆者亦有不少覺得值得欣賞的地方,當中值得一提的,是 Samsung 終於從善如流,將插(microSD)卡功能放回手機中,令大家可以有更多空間儲存音樂或電影,而且加增卡槽的方法,是拉長 SIM 卡槽,令用家只需要用一個卡槽,就可以將 Nano SIM 卡及 microSD 記憶卡放在一起,換卡無須再「篤兩次」,這是值得一讚的設計。此外,曾經在 S5 出現過的防水防塵設計,在 S7 / S7 edge 上亦回歸了,更提升至 IP68 級別,即是就算浸在水中都唔驚整壞,呢一點對於筆者呢種「大頭蝦」用家來講,確實體貼。

    ▲S7 加回可以插 microSD 記憶卡的設計,雖然未能用得到雙卡雙待功能,但就起碼可以擴充儲存空間,這證實 Samsung 確是有聽用家意見的。

    ▲另一項「回歸」的,就是曾出現在 S5 的防水防塵功能,終於在 S7 / S7 edge 上返來了。大家可見就算筆者將 S7 放在水龍頭下沖洗,都未有影響機能,大家日後在水中或雨中使用就大可放心了。

    ▲至於指紋辨識來說,S7 / S7 edge 的指紋辨識器仍然在機身前方的 Home 鍵位置,而且解鎖效能都幾高,基本上一秒不用就已可進入系統。

    至於效能方面,今次 S7 / S7 edge 就採用不同的 CPU 設計:S7 就採用 Samsung 自家的 Exynos 8890 八核心處理器(4 + 4 架構),而 S7 edge 就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四核心處理器(2 + 2 架構)。兩機中筆者暫時只測試了 S7,以安兔兔評測獲得 130,407 分,成積相當理想!至於 S7 edge 處理器少了一半核心,會否影響表現呢?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四核心處理器,這部分稍後再跟大家測試。不過以筆者所知,這枚處理器在實際使用上,理論上無論是打機或者睇戲,流暢度正路都應該十分高,大家亦無須太擔心。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 S7,獲得 130,407 分的超高分數,效能上大家不用懷疑了。

    ▲機身溫度上,未打機前機背溫度大約是 28 至 30 度之間。

    ▲玩了 30 分鐘遊戲後,機背溫度亦只是最高升至 33.1 度,完全不覺得熱。

    總結:曲面手機完美化

    初拿 S7 系列上手,其實第一感覺是與去年的 S6 系列差不多:因為兩者均是採用雙面玻璃設計,S7 edge 亦與去年 S6 edge 一樣採用雙曲面熒幕。不過實際用落,筆者認為 S7 及 S7 edge 可說是去年 S6 及 S6 edge 的「完美版」。首先在機背加入了微弧邊設計,令手感大幅提升,最少不會再界手;二來 Samsung 不再在鏡頭上玩像素競賽,反而銳意加強在低光情況下的成像。以上兩點,均是筆者對 S7 / S7 edge 極為滿意的地方。而 S7 edge 的側熒幕終於不再只是為打電話、開 APPS 或睇資訊,而是多了不少實用工具可以使用,這亦是筆者對它們的印象分大大增加的因素。加上今代 S7 / S7 edge 加回可防水防塵,又可插卡的傳統 Samsung 手機優勢,筆者認為今年的 S7 / S7 edge,絕對有足夠實力與其他品牌的旗艦手機一戰!至於能否勝出甚至挑戰得到 iPhone 的智能手機「皇者」地位,就真的要看用家意願了。

    售價:$5,198(Galaxy S7);$5,998(Galaxy S7 edge)
    查詢:Samsung(3698 4698)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