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一路向北:幫男士重振雄風的 Startup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Hej!香港人買樓困難,很多人因為租金高企,就連租屋搬出來住也負擔不來。跟家人同住的一個問題,就是想和另一半有性生活也很困難。在瑞典地大人稀,要擁有一片自己的天地不難,加上北歐人對性的態度比較開放,應該能夠好好享受性生活吧。原來不然,不少人在面對性功能障礙時因為尷尬拒絕求診,從而轉向光顧非法的網站購買成藥。最近有 Startup 就嘗試去解決這問題。

瑞典有研究發現有 9 成患有性功能障礙的不舉男士,從來沒有求醫,部分情願透過非法網站買藥。最近瑞典南部就有 Startup 利用網站 Potensify 提供合法和正當的醫療服務,18 至 80 歲的男士都可以無須感覺尷尬,透過 Potensify 向醫護人員講述自己的問題,經過評估後醫護人員會提供合適的藥物或補充劑,解決問題甚至加強和改善他們的能力,令他們的性生活更美滿。有 67 歲的伯伯認識了一位 60 歲的女朋友後,從報章得知 Potensify 的服務後決定求助,現時他們每星期擁有 3、4 次性生活,他和女伴都非常滿足。事實上,瑞典有醫院進行過調查,有 66% 的男性和 34 % 的女性就算年過七旬依然享受親密的關係。

瑞典採用一種名為 BankID 的個人身份認證系統,幾乎在任何場合都會用到,例如登入銀行、繳費、超市登記會員等;Potensify 要求求診者利用 Bank ID 登記和核實身份,然後就自己的性功能障礙或問題填寫和醫院檢查類似的問卷,網站的駐診醫生會按照問卷結果,向病人提供處方藥物,每次收費和到公立醫院求診相若。藥物清單會記錄在病人的公共醫療紀錄,只要到藥房核實 Bank ID 就能購買。調查指有三成 30 歲以上的北歐男士有性功能障礙,到了 50 歲時比例更升至五成,可見 Potensify 的市場潛力可謂非常龐大;兩名創辦人表示會推出英語版本,服務瑞典國內使用英語的社群,再進一步考慮擴展服務至其他歐洲國家。

Startup 有很多種,幫男士重振雄風都可以,香港的創科局會否參考一下?Vi ses,下週再談!

Published by
唐美鳳